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古装情景喜剧《武林外传》专题 >正文

《武林外传》“白展堂”沙溢一展大侠风范(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8:03 新浪娱乐
《武林外传》“白展堂”沙溢一展大侠风范(图)

“白大侠”——沙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武林外传》大获成功,剧中英俊潇洒、武功高强的大侠白展堂一夜之间成了无数少女心目中的白马王子。笔者于近日见到了这位传说中的“白大侠”——空政艺术中心青年演员沙溢。

  多才多艺的“白大侠”

  沙溢告诉笔者,他从小酷爱音乐,吹了8年的萨克斯管儿。在吉林省艺术学院上中学期间,他学习了作曲。1997年,沙溢考入了解放军艺术学院戏剧表演系。2001年毕业后,他就来到了空军政治部电视艺术中心改行做演员了。

  沙溢入行出演的第一部戏是电影《聊斋席方平》,该剧由著名导演谢铁丽亲自操刀。沙溢说:“当年谢导拍这部戏的时候已经70多岁的高龄了,能够和他合作是我的荣幸。这是我在上大学二年级的时候拍的第一部戏。最初排戏的时候,可以说我几乎对演戏一无所知,当时确实感到压力很大。”但是,对于每一个正在成长的年轻演员来说,最初拍戏所经历的那种痛苦,往往有种青涩的感觉,他接着说:“观众看到的是演员的一种少有的,本色的出演,带给观众特别真挚的感觉。现在回过头看自己当初演的作品时,感觉自己当初那个劲儿还是挺可爱的”沙溢笑笑说道。

  《炊事班》 一个蜕变的过程

  在沙溢的表演生涯中,令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拍《炊事班的故事1》的那段日子。沙溢告诉笔者,在拍这个戏之前,他从来都没有接触过喜剧。“在学校上学的时候,我就一直认为自己是属于那种能够塑造正剧或者悲剧人物的演员,从来没想到过自己会有这样的喜剧天赋。我觉得我长得挺正派的,从没想过自己能演喜剧,甚至会演喜剧。能和会,是两种层次。”沙溢笑了笑,说道:“是尚敬导演发掘出了我的喜剧表演能力,可是这对于我自己来说,应该说是一个非常难受的蜕变过程。我记得在拍《炊事班的故事1》时,我觉得我演不了这样的喜剧角色,甚至有了排斥的心理,我当时觉得戏怎么能这样演呢?太夸张了,好难受。但是到了后来,在拍戏的时候,这种感觉渐渐找到了,加上身边演员的协作,导演的指点,我也找到了自己的位置。这是一个自我的蜕变规程,好比一个蚕蛹争破了壳变成了蝴蝶飞向天空的感觉,过程很痛苦的,但是结局很美好。”

  如果有细心的观众在关注沙溢,他们就会发现,沙溢在《炊事班的故事I》当中每一集的表现都是不一样的。“这部戏令我受益匪浅,不仅我的演技有了很高的飞跃,而且从此走上喜剧之路”沙溢说。

  最爱白展堂

  关于武林外传,当笔者问沙溢除了他自己扮演的“白展堂”之外,还喜欢哪个人物时,他毫不犹豫的答道:“白展堂!”笑声中,沙溢说:“我喜欢这个人物,是因为他有男人的那种成熟的责任感。因为在喜剧当中的男演员通常以搞笑、荒诞、甚至是滑稽来诠释的,很少表现男人的厚重和责任,所以多数喜剧男演员的形象以逗贫或者是孩子气为主。这也是白展堂之所以会受到无数女子的青睐主要原因。当客栈遇到任何事情,他出面撑着、出主意;佟湘玉遇到什么困难,他一马当先冲在最前面。这个人物好就好在,他开辟了喜剧中的另外一种男人形象和性格,即有男人味儿,又有浓厚的责任感,还要表现出喜剧效果,是很矛盾的,不太容易刻画。”沙溢介绍,成熟男性的形象通常给人感觉比较沉闷;一个男人如果爱好调侃、逗贫、无厘头,又给人一种很轻浮的感觉,所以两者之间的结合矛盾重重。“好在编剧宁财神老师在开拍前也曾经与我讨论过这个角色,认为白展堂,就应该是那种该男人时就男人,该幽默时就幽默,该正经时就正经,该搞笑时就搞笑,该担责任的时候,就勇敢的站出来担当重任的“大侠型”的男人。因此有了这些因素,才成就了这个角色。我也是抓住了关键点来演的,因此出来的效果观众看了也喜欢,我自己也非常满意。

  与佟湘玉的情感纠葛

  《武林外传》从播出到现在,老板娘佟湘玉与白展堂之间的情感纠葛成了很多观众最为关心的话题。说到这里,沙溢说:“我觉得白展堂之所以喜欢佟湘玉,是因为他们两个人同处在一个年龄层次上,与其他人相对更加成熟一些。而且这两个人在朝夕相处的日子里心心相应,彼此产生了默契,因此才会日久生情的。另外还有一个莫小贝,在当中牵针引线,起了不少的推动作用,促进了他们之间的感情沟通。”

  很多网友提到了希望白展堂和风情万种的掌柜佟湘玉走到一起,沙溢的回答是“佟掌柜这个人物成熟稳重,而且心地善良,我也挺喜欢她的,但是这部戏直到最终,他们也没有什么结果。”不过,他透露,在《武林外传》续集中,佟掌柜和白展堂有可能会真正的走到一起。

  为了艺术 甘愿挨饿

  沙溢透露,为了更好地贴近剧中白展堂的形象,他吃了不少苦头。一确定演这个角色后,沙溢就被导演尚敬勒令减肥,每天少吃少喝,还得跑上几千米,不到两个月,硬生生减了十几斤下来。他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说道:“为了达到更好的效果,开机后导演要求我减肥,那段日子真是挺苦的。每天拍戏就挺辛苦的了,还不能吃饭,饿的我呀,脑子到最后都不好使了,台词都记不住了。所以那段日子我挺矛盾的,只能循序渐进的减肥了,这也算是为了艺术牺牲一次了。”

  难忘和睦的创作团体

  说到这部戏留给自己印象最深的是什么时,沙溢感慨的说:“这个戏给我印象最深的并不是某一场戏或者某一句话,而是我们所有人在一起工作、生活时的那种和睦的气氛。拍喜剧,是一个团队共同合作出来的结果,气氛和睦也是非常重要的。在剧中观众所看到的,不光是剧本中的内容,很多东西都是靠演员们现场合作碰撞出来的效果。但是这一切的前提是有一个和睦的创作团体,大家在一起都非常快乐,才能在剧中表现出快乐来。”

  电视剧《武林外传》是在北京平谷区的一个摄影基地拍摄完成的,有很多场景是在山上拍的,所有人的吃住都在一起。沙溢说:“我们大家朝夕相处,每天快乐的不得了。整个拍摄周期是8个月,实际拍摄了6个月。在那种与世隔绝的环境中,想要下山买东西,要花40分钟到1小时的时间才能看到人影儿,因此那几个月的拍摄使得我们大家真正成了一家人。”

  努力终获回报

  笔者了解到,《武林外传》播出期间,各大网站的网友们纷纷自发的为沙溢建立了“沙溢吧”,每天都有无数忠实的粉丝在上面留言。面对这样的结果,沙溢说:“我感到很欣慰,自己的付出和努力总算没有白费。我现在把那些劳累早已经抛到九霄云外了,剩下的都是喜悦和快乐了,我也真正感到收获的季节来到了。” OO网杨帆/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