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古装情景喜剧《武林外传》专题 >正文

《武林外传》意外走红 宁财神不当“小媳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07:35 新闻晨报

  “编剧就是个小媳妇。”宁财神这样对记者说。当他担任编剧的系列电视剧《武林外传》一炮走红的时候,他的心态依旧很平静。他说:“中国不是没有好的剧本、好的编剧。但是中国编剧受到了太多现实情况的制约。”

  长期受网民追捧,对宁财神来说似乎已成为一种习惯。当他以“宁财神”为网名出道不久,就成为中国第一代网络写手的领军人物,被封为网络“三驾马车”之一。这次,《武
林外传》作为去年央视最成功的系列剧,被广大的电视观众、网民关注,这出在央视八套播出的系列剧,收视率超过了央视一套黄金档电视剧冠军《亮剑》,不但成就了几个年轻演员,还使他这个当红的编剧走入了公众视野。仅在天涯社区,关于《武林外传》的帖子点击就超过40万次,回复超过2万次,80%以上是在讨论其剧本、台词。

  剧本和网络无关

  当《武林外传》开始走红,剧本受到关注之后,有人在肯定了剧本创作实力的同时,提出了质疑:“很多东西好像都是网上的段子,经过加工、包装运用到了剧本当中。”同时也有人表示,是否可以从这一现象,看到中国喜剧编剧的希望在于网上?

  宁财神对此表示了否认:“说实话我对这样的提法挺反感的。我很少在网上看段子,我觉得,网上那些段子,也不像大家说的那么搞笑吧?我觉得这个剧本能获得成功的主要原因是,‘70后’包括‘80后’的一部分人,成长经历、知识结构都颇为相似,很多好笑的东西,其实是一直存放在他们脑子里的。我把这些素材归纳、总结起来了,他们一看,就笑了。或者有些东西,本来不是那么好笑的,我把这些东西拧了一下,拧成了好笑的。比如有一句台词,是捕快每次在拔刀之前都会说的‘帮我照顾好舅老爷’。本来这句话一点都不好笑,但是我们制造了那么一个习惯、那样一个环境,就使它变得好笑了。”

  不过宁财神还是告诉记者,有一段东西是因为当时实在写不下去了,直接从网上扒了一段。马上就有人把原来的段子又贴了出来,“所以你说我怎么敢去网上抄袭呢?”

  编剧是个小媳妇

  曾经有熟悉宁财神的圈内人在和记者聊天时说过:“财神很长时间都没出什么声音了,是不是写剧本写得快完蛋了?”宁财神听后一笑:“我哪是完蛋了啊。你看不到,并不代表我不在工作。中国有上万个编剧,但是能叫出名字的差不多就快只剩邹静之一个了。你见过哪个编剧没事老上媒体吗?我在这行干了五六年了,状态一直很稳定,只是一直都混在小圈子里,所以看上去好像没什么声响。”

  记者问:“既然你觉得自己状态一直很稳定,那为什么只有这一部戏产生了这么大影响呢?”宁财神说:“其实中国从来都不缺好编剧、好剧本,只是他们受到的限制太多。之所以这部戏能火,是因为这是第一次从投资方到导演一路开绿灯,没有给我任何限制的创作经历。拿我前面写的《健康快车》来说吧,必须每一集都把故事揉到一个病症里去,你说我怎么写?”

  在谈到中国编剧界的现状时,财神告诉记者:“说现在中国剧本不好,那是拿去跟美剧比。如果跟日剧、韩剧比的话,比日剧是要差一截,但是比韩剧在内涵上、在制作能力上还是要强。韩剧比我们好的地方是他们的播出平台和拍摄体制。在中国,除非已经混出头的编剧,其他人都是受气包、就是个小媳妇。导演、制片方、策划,每个人都有一个主意,每个人说了意见你都得改,这样出来的剧本早就已经不是编剧写的了。”不过他比较欣慰的是,在写喜剧方面,他已经是“多年的媳妇熬成婆”了。

  我已经不看小说了

  从知名写手到编剧,财神走过的路并不平坦。他说:“变成职业编剧的门槛太高了。剧本和小说完全不是一个东西,我中间走了有两三年的弯路。写剧本不仅需要大量的经验,还要看运气、看天赋。大多数有点文字功底的人都能写出不错的小说来,但是却写不出很好的剧本。”

  对于这部《武林外传》,财神最满意的并不是里面搞笑的内容,他说:“我觉得写得最好的是其中的两段感情戏。一段是年轻人的恋爱,分分合合、吵吵闹闹,除了爱其它都不考虑;一段是成年后的恋爱,瞻前顾后、畏首畏尾,既恐惧、又渴望。”

  《武林外传》的大结局将在除夕晚上播出,直接面对着春晚的巨大压力。当问到他是否会为收视率担心时,财神说:“我预测不会有什么收视率。《武林外传》是一个电视剧,而春晚已经是一种生活方式了,就跟过年要吃饺子一样。不过我不担心喜欢这部戏的人会错过,因为肯定会有人录了第二天就放网上了,现在VCD马上也要出来了,而且还有重播呢。” 晨报记者曾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