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马大帅3》专题 >正文

“红娘”向赵本山讨说法 律师:这不一定侵权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9:06 辽沈晚报

  时间:2月21日上午10点

  方式:本报新闻热线96006

  内容:一姜姓女士称自己开了6年的婚姻介绍所因与赵本山自导自演的《马大帅3》中雇佣“婚托”的婚介所同名,在《马3》播出之后接到大量电话骚扰,并严重影响了婚介所的
正常运营,现在濒临倒闭,希望通过本报找到赵本山讨个说法。

  记者调查

  婚介所:同名引来大麻烦

  姜正艳告诉记者,她在2000年接手了“天赐良缘”婚姻介绍所,这个婚介所是沈阳市民政局婚姻家庭建设协会下属的一个单位,在6年的经营中已经形成了一个很完善的管理体制。作为该婚介绍所的法人代表,姜正艳说:“我们经营状况最好的时候,一个月的营业额都能达到一到两万元,但是在《马大帅3》播出之后,尤其是电视剧里同名婚姻介绍所反映的‘婚托儿’问题,对我们婚姻介绍所造成了无法想象的影响。我们大年初六开始营业之后,接到了很多骚扰电话。很多人在电话里说:‘《马大帅3》是在你们那里拍的吗?你们这些婚姻介绍所就知道坑人、赚钱,根本就跟电视里演的一样。’还有很多注册会员打来电话说要退会,因为他们看了《马大帅3》之后已经对我们婚姻介绍所失去了信心。从正月初六到现在,我们没有一分钱的营业额进帐。”

  姜正艳对记者说,她现在已经被折腾得够戗,对于这个婚姻介绍所的未来,自己都不敢多想,她也没有想到一部影视作品的播出会对自己经营的企业造成这么大的影响。“这个婚姻介绍所的名声就很好,我们已经把很多对新人送入了婚姻的殿堂,但这件事出了之后,我已经没有信心再经营下去了。现在的婚姻介绍所已经处在半瘫痪的状态了,我心里没底,不知道是否还能继续经营下去。我看辽宁电视台还说要重播《马大帅3》,我心里压力老大了,我现在天天都在找赵本山,婚姻介绍所已经开不下去了,我就希望他能给我一个说法。”

  赵本山:我想说声“对不起”

  看过本报昨日报道的读者一定都知道本报昨日刊登了赵本山要把“二人转”转向全国的报道,虽然赵本山现在的事务繁多,但是在本报记者的牵线下,赵本山非常关注这件事,并主动给本报打来电话。赵本山说:“我希望大家不要把现实生活中的婚姻介绍所跟影视作品中的同名介绍所对号入座,我当时拍摄《马大帅3》的时候是希望揭露社会的一些黑暗现象,但那只是个例,我不希望给家乡人带来麻烦。这都是我没有想到的事情,我不想伤害任何人。”之后,赵本山给姜女士打去了电话,并向她表示歉意,在电话中,赵本山说:“我希望观众朋友们不要误会,虽然《马大帅3》里面揭示了婚托的问题,但是不能一概而论,因为有很多正规的婚姻介绍所正在做着对社会有益的工作。如果我们的《马大帅3》在无意中给老乡造成了伤害和影响,我对您说一句:对不起!”

  后续:

  对于赵本山打来的电话,姜正艳还是感到很惊喜,她很感谢本报搭桥让她找到了赵本山,姜正艳说:“赵本山跟我说的话,我还是感觉很温暖,虽然我现在还不知道婚姻介绍所会怎么样,但是本山老师那边很诚恳地向我道歉了,我现在的感觉好多了。”但是因为姜正艳认为在《马大帅3》播出之后对她的婚姻介绍所造成了一定经济影响,她是否还会跟赵本山就有关事宜进行沟通?姜正艳说她还有一些想法希望跟本山方面继续交涉。事态的发展将会怎样?本报将进行进一步的追踪。

  律师说法:“同名”不一定侵权

  影视作品中的婚姻介绍所名称与现实生活中的婚姻介绍所同名,因为影视作品中揭露了社会的“婚托现象”而给现实中的同名婚介所带来麻烦。对于这件事,律师从法律的角度又有怎样的说法呢?而对于这种“同名现象”是否构成了侵权呢?记者昨晚8时采访了辽宁四洋律师事务所的高级律师孙长江。孙律师说:“我觉得应该从两个方面来讲,第一是拍摄方在使用一些企业名称之前,应该先去工商局进行检索,要避免与现实生活中的名称一致;第二方面,是区域方面的区分,就是指剧情中所反映的地点。如果影视剧的背景并非与现实生活中的地点一致,而是一个特定的地点或者是为作品需要而创造的地点,则不构成侵权。例如,有些发生的沈阳的事被拍摄成电视剧,但是在播出之后,大家发现剧中说的并不是沈阳市,而被改成了凌海市等等。但如果拍摄背景城市与现实生活中的城市一致,在剧情中又有所体现,而使用的企业名称也也现实生活中的企业名称一致,则构成侵权!”对于构成侵权后的赔偿问题,孙律师说:“赔偿的问题比较复杂,涉及到很多问题,要进行取证,以及进行财务利润的测算和上一年度同一时期的收入对比。”首席记者 肖杨/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40,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