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玉碎》专题 >正文

《玉碎》:玉是品德 玉是文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3:30 大众网-生活日报

  大众网《生活日报》讯(记者 杨新会) 这两年古董热得烫手,不仅鉴宝类的节目观众爱看,连古玩、古董题材电视剧也火了起来,近的就有央视热播的《玉碎》。

  《玉碎》不仅是一部关于我国玉石文化的入门级教材,同时也是一部地域风格浓烈的民俗戏,是部关乎国人品德、文化和反省的大戏。我只看了几集就忍不住向大家推荐,希望各位看官晚上打起精神看上几段,也不枉我在这里涂鸦了。

  古书《礼记》中有云,“君子于玉比德焉”,说的是君子的品德和人格应当向玉看齐的意思,《玉碎》一剧完全可以为这句古话下注脚。其剧名展开来就是成语 “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其剧情更以“玉”为依托,深刻阐释了传承中华五千年文明的“温润刚韧”的精神。既然承袭了中国文化以“玉”品评人格的传统,《玉 碎》就有义务在讲述传奇故事、时代风云、爱国激情的同时,揭示人格与文化的深层内核。

  《玉碎》刚开始宣传的时候居然被人胡乱打上了抗日剧的旗 号,我觉得这种草率的定义是不负责任的,它是一部有高度也有深度的电视剧,历史背景对它来说只是一个时间符号而已。当然,就观众的欣赏习惯而言,《玉碎》 的故事有点像一个刻意编造的叙事文本,放在那个动荡的时代似乎更容易制造戏剧冲突和蛊惑效果。然而,该剧在情节设计和故事安排上实际上耗费精力不多,剧中 许多精彩的段落还是关于玉器和古董的描写和介绍,对赵如圭从“静园”以及其他地方收购来的一件件珍品的介绍,对玉品格的描写,更具有一种民族文化的底蕴, 从这一点上来看,我觉得把这部剧定位为民俗文化戏也许更恰当些。

  在点评《玉碎》的时候,我还想特别提及一下这部戏中的人物设置。跟《人生几度 秋凉》相似,该剧几乎没有设计一个完整意义上的正面人物形象,好歹把常年演坏人的王刚“扶正”了,却让他留起了山羊胡子、梳起了一丝不乱的中分,造型有些 发邪。当然,“建立美好事业的队伍往往是由一些性格、品行各有缺失的人物组成的”,玉器店掌柜赵如圭的隐忍退让、青帮分子陆雄飞的趋利残暴、小伙计德宝的 自私短视等等最终会集到民族义气之下,成就了一部主题深刻、人性鲜明、有厚重感的电视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3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