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玉碎》专题 >正文

《玉碎》编剧周振天十年磨一剑 王刚被自己感动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3:44 大众网-大众日报

  《大众日报》 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常用来形容一种凛然不屈的气节。由王刚等主演的35集电视连续剧《玉碎》,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电视剧正是以一位有如此气节的天津玉器行商人赵如圭为中心,通过他们一家人在“九一八”事变前后的生活经历和感情波折,描述了整个社会形形色色不同人等的生存状态,展现了中华民族蕴含的不屈的民族精神。围绕这部电视剧的台前幕后,也有许多耐人寻味的故事。

  王刚被自己感动

  从《宰相刘罗锅》、《铁齿铜牙纪晓岚》,再到《梦断紫禁城》,王刚一直扮演那位巨贪和珅,所以一想起王刚,就把他与狡猾、奸诈、诡计多端等词语联系起来。

  不过,在《玉碎》中,他可是非常正面的人物,他演得是20世纪30年代天津卫恒雅斋玉器古董店的老板赵如圭,一位精明而又不失信义、圆滑而又颇 具爱国情感的天津商人。做生意,他是行家里手,不仅想方设法维持住祖传家业,还周旋在军阀、日本军队和帮会几股势力之间,为保护国宝珍品免遭战争横祸而费 尽心思。作为儿子、父亲和一家之主,他要处处为一家老小安危打算。对女儿们的爱,对红颜知己的一往情深,都让人非常感动。他一直崇尚玉的温润之性,面对国 家危亡的残酷现实,终于悟出“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道理,当着汉奸的面把所有国宝玉器摔得粉碎,并死在了汉奸枪下,让人颇有荡气回肠之感。

  演这样一个角色,对王刚来说并没多大难度,因为他本身就精通玉器的收藏鉴赏。难得的是,他终于有机会演一次好人。当然演这个好人对他来说也不容易:“前边34集,一直都压抑着情绪,一直到最后一集才来了个总迸发。那场戏一次就过,回头再去看,我自己都被感动了。”

  编剧周振天十年磨一剑

  一部《神医喜来乐》红遍了大江南北,编剧周振天也因此名声大振。

  作为天津老乡,他这次创作以天津商人为背景的《玉碎》,当然更不敢有丝毫懈怠,十年磨一剑,反复补充修改丰满,剧本才最终出手。

  他说:“我十年磨了这么一个长篇小说,又被成功搬上了电视屏幕,这是我最高兴的。一个作家最糟心的事不是丢钱包,是自己的作品没被拍好。作为一名军旅作家,在这个戏里,我最想让大家了解‘覆巢之下焉有完卵’的道理。想想看,在民族危亡的时刻,即使如赵老板这种精明的商人,都无法面对,所有人必然跟国家一起走向最危难的时刻。我了解天津人,了解中国人,还有,我最崇拜我们玉的精神,所以在戏里我也是想表达这样的主题。也正是这部电视剧最突出的观 点。”

  沈傲君(blog)特意剪短发

  沈傲君在剧中是第一女主角,她演赵如圭的二女儿,也是父亲最宠爱的一个女儿。

  她表示,演这个角色还是自己争取来的。当初拍《神医喜来乐》,她演赛西施,当时,就受过周振天如父亲般的照顾。后来周振天写出了《玉碎》的剧本,她看过后,非常喜欢怀玉这个角色,就表示想演怀玉,最终如愿以偿。

  剧中的怀玉是天津南开中学学生,也是一名满怀救国理想的抗日积极分子,所以身上有一种巾帼不让须眉的血性。她和父亲两代人的观点不一样,父亲认 为玉是温润的,但有时候却比石头还硬,重要的是首先保存自己,而她却认为,不应该这样保守,应该有那种“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性格。

  她还透露,为了演这样一个激进的女学生形象,自己也激进了一把,把头发给剪短了。

  “行者”丁海峰出演青帮首领

  电视剧里还集中了一批非常有实力的青年演员,丁海峰就是其中之一。

  自从在《水浒传》中扮演行者武松后,丁海峰就为观众所熟知,他把武松身上的那种豪气、胆气、英雄气表现得非常贴切生动。所以刚刚拍完《水浒 传》,他的这种硬朗气质又得到了陈凯歌的欣赏,并被选中,到陈凯歌执导的电影《刺秦》中出演秦武阳,和张丰毅扮演的荆轲一起去刺秦王。

  在《玉碎》中,丁海峰出演的角色,是一位在天津卫颇有势力的青帮老大陆雄飞。陆雄飞喜欢上了玉器商行恒雅斋老板赵如圭的女儿,并做了上门女婿。 恒雅斋因此一直风平浪静。后来因为贪图私利,在日本人的引诱和欺骗下,陆一度认贼为友。“我在这个戏里面,坏事没有少干,杀人放火,搞暗杀什么的,都干过,在家里面,也是经常惹老爷子生气,而且老爷子的玉藏得挺紧,不让我看,我当然有的时候也惦记。”但陆雄飞内心仍未失一个中国人的基本良知,后来醒悟并 与日本人决裂,最终惨死在日军枪口之下。所以连王刚也笑称:“在最后关键的时刻,在日本人面前,我的‘大姑爷’没有丢咱中国人的脸,好样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3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