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玉碎》专题 >正文

“小生”邹爽谈《玉碎》与王刚演对手戏受益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4:06 《大连晚报》

  《大连晚报》(记者 张明春) 35集电视剧《玉碎》于前晚在央视一套晚间黄金档开播。王刚在剧中饰演主角赵如圭, 一位富有正气的古董商,而他的伙计德宝,是个聪明伶俐的年轻人,与老板的二女儿怀玉有着一段情缘,并差点被老板认为义子。扮演德宝的这位男演员名叫邹爽, 在字幕中排在“联合主演”的第一位,是地地道道的“大连小伙儿”。昨天午后,记者与身在北京的邹爽通了电话,了解到其从艺道路的方方面面,和与王刚配戏的 一些故事。

  9岁学戏10岁演少年梅兰芳

  邹爽虽然只有23岁,但在影视表演的道路上,已经有了十二三年的经历。邹爽出生在大连,父母现在还住在大连。小时候他被父母送到市青少年宫学声乐。9岁那年,青少年宫的一位声乐老师说,上海戏曲学校来大连招生了,你们不去试试?这一试, 邹爽就成了上海戏曲学校的学京剧的文武小生,在上海一待就是7年。

  1993年,央视与天津电视台合拍电视剧《梅兰芳》,导演给邹爽录了一段资料,梅兰芳的后代一看说:“就是这个,太像了。”“少年梅兰芳”是邹爽的影视处女作,至今许多资深导演说起他来,还记得“少年梅兰芳”这个头衔。从此,邹爽与影视 表演结下了不解之缘。这些年来,他参演的戏有十几部,较突出的有电影《周恩来,伟大的朋友》,他在其中饰阎威;电视剧《花开也有声》,饰孟星;电视剧《母 亲》,陈小艺演母亲,他饰小儿子文小林;电影《张思德》,他饰白子秀,男二号,在“2004影视百名新星榜”的颁奖礼上,邹爽因此荣获“最受媒体欢迎男演员奖”。

  除了唱京剧、演影视剧,邹爽还喜欢唱歌,小时候在大连拿过“金号杯”小歌手大赛一等 奖,1997年在上海获“玉兰杯”青年歌手大赛金奖,那年他才15岁,是专业组里边最小的歌手。《玉碎》的主题歌演唱者署着两个名字,一是谭晶,一是邹爽。这首歌原是易茗和雷蕾为邹爽写的,后来谭晶也录了一版。原定前10集中,邹爽和谭晶先各唱5集的。但谭晶毕竟是大歌星,在前晚播出的两集中,观众只听到了谭晶的歌声。对此,邹爽说:“不着急,到后来就全是我唱的了。”

  一不留神成为《玉碎》主演

  说起主演《玉碎》的事儿,邹爽说那完全是“一不留神”。本来,赵德宝一角,剧组已经内定了公司的一名演员。后来,邹爽到宾馆找尹力导演有事,二人曾在《张思德》《母亲》中有过愉快的合作。临走时,《玉碎》的制片主任蒋晓梅说:“别急着走啊,我领你去见见导演。”导演张晓光一见他便说:“就是他了!”

  为了邹爽,《玉碎》的剧本还做了大改动。原先,德宝在小说原作中是叙述人,这样在电视剧中,这个角色就不能经常出现在镜头前,而是隐藏在幕后。后来剧组把叙述人安排给了赵如圭的外孙,也就是在第一集中“洗三”的开岁,而将德宝变成了一个独立的角色。在第一集开局不久,德宝就有一场在剧场因误会而“救”二小姐的戏。开戏之初就能得到这么大的戏份,足见剧组对邹爽的器重。

  王刚与邹爽用英语说“悄悄话”

  头几集里,德宝的戏并不重,从第6集往后戏就越来越多,到后面十几集,几乎就全是邹爽跟王刚的对手戏了。

  邹爽说:“刚开始跟王刚老师配戏,确实有点压力。王刚老师的台词功底好,生活阅历深,文化修养高,对角色一看就明了。他演戏,其实只要五分形象、五分声音就行了。”“但是,王刚老师对我特别好。一是因为他喜欢京剧,每天都是京剧伴着睡觉的,因此我俩特谈得来;二是王刚老师英文很好,为免于得罪人,在剧组发火的时候他都不用汉语,而是用英语,而我又听得懂,这时候我俩便会心地一笑。”邹爽这么解释。

  邹爽对记者说:“由于有了这层关系,王刚老师在实拍时常常会给我扔个小包袱,他说完一句台词,递个眼神给你,你如果有意识,接到了,下次他还扔包袱给你,你如果没接到,以后他就连看都懒得看你了。”邹爽欣慰地说:“在片场,我是惟一能让王刚老师给搭戏的演员。一般情况下,王刚拍完戏多半会去休息,但只要是我俩的戏,镜头对着我时,他都在现场给我搭戏。这让我太感动了。”

  王刚手指夹伤仍坚持拍完戏

  让邹爽敬佩的是,在拍摄从溥仪家出来那场戏的时候,王刚老师是“轻伤不下火线”。实 拍时,只听一关车门,王刚老师很响地“啊”了一声。回头一看,王刚老师痛楚地捂着手,小指那里已经见白肉了。但王刚对邹爽说:“别言语,拍完了再说。”因为当天有一位演员的戏就要结束了,如果耽误了,他就有可能赶不上航班,为了赶进度,王刚硬是带伤拍完了这一条。等机器一停,再看王刚的手,已是鲜血直流。 赶紧上医院,缝了9针。到现在,王刚那只手的小指还伸不直,并留下了“9个伤疤的小蜈蚣”。王刚笑说:“看见这小蜈蚣,就想起我们德宝了。”

  不求大红大紫,但求片约不断

  《玉碎》杀青后,邹爽又主演了《格格的女儿》,是电影《红尘有爱》的翻拍剧,当年何家劲就是因演这个角色走红的,其余的演员还有恬妞、李立群、午马等,据说该剧今年6月可能播出。其实唱京剧是邹爽的本行,他现在还是北京风雷京剧团的台柱 子,本月21日他就将在北京保利大剧院出演《白蛇传》,他唱许仙。5月份,邹爽有可能回家乡大连拍摄一部电视剧。对于自己的演艺道路,23岁的邹爽说: “不求大红大紫,但求片约不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3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