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第十二届上海电视节专题 >正文

从上海国际电视节展望热播剧:婚姻主导情感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5:30 西安晚报

  冷清古装剧,偶像唱主角;渐热情感剧,婚姻成焦点。上海国际电视节在歌舞声中落幕了,亮相电视节的众多电视剧将逐渐在荧屏上播出,我们不妨展望一下,看看哪些新剧有望热播。

  古装剧:青春偶像演主角

  曾经热闹一时的清代戏,在上海国际电视节上已经难觅踪影了,取而代之的是“大明天下”,电视剧《明末风云》《锦衣卫》《天下》等,都把视角对准明末的动荡岁月。但总体而言,古装剧还是少了很多,而且不少古装剧都让偶像明星演主角,《少年杨家将》中的胡歌(blog)《大人物》(blog)中的谢霆锋,《楚留香传奇》中的朱孝天……明星们为古装剧注入了青春偶像剧的元素,自然会吸引不少“粉丝”的目光。

  情感剧:婚姻纠葛成主导

  自从电视剧《中国式离婚》热播后,情感剧就再次被当做“宝藏”挖掘,情感剧不仅成为现实题材剧中的重头戏,而且也大有取代古装剧的趋势。情感剧不像古装剧那样需要大量资金制作服装和道具,投资相对会少许多,这也成为情感剧备受影视公司青睐的原因之一。在各类型的情感剧中,关于婚姻情感纠葛的新剧最多,像李亚鹏(blog)李小冉主演的《为爱结婚》,蒋雯丽张国立主演的《金婚》,还有陈坤(blog)主演的《情证今生》等,展现的都是此类主题。不过也有影视行业资深人士对这种状况表示担忧:“现在拍摄制作的情感剧太多了,甚至有点泛滥,而有的情感剧为了吸引观众的眼球,找寻各种离奇噱头,多少显得有些哗众取宠。”

  重拍剧:红色经典占主流

  在“2006年电视剧:题材·收视·编播”研讨会上爆出惊人消息:这几年央视居然囤积了4亿元的电视剧在仓库里无法播出,去年我国电视剧生产数量约1.2万集,但是能在黄金时间播出的仅为5000集左右。在如此严峻的情况下,重拍经典影视作品自然是个不错的选择,因为经典作品深入人心,熟悉的片名也能引起观众的注意。在经典重拍的热潮中,“红色”题材依旧占据主流地位,经典电影《保密局的枪声》《青春之歌》《51号兵站》《霓虹灯下的哨兵》等都已经有了电视剧版,而这些熟悉的剧名让观众看了就感到亲切,这无疑给高收视率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行业剧:独辟蹊径成亮点

  行业剧反映的是一个行业的兴衰,在韩剧《大长今》《医道》《商道》等热播之前,行业剧在中国是不被重视的,除了“厨王争霸”之类的“食神”传奇外,其他行业剧几乎难觅踪影。不过现在这种情况有了改变,《最好的年代》的主人公就是一个酷爱做旗袍的裁缝,《红墨坊》演的是中国古墨的制作故事,《砚道》则是和砚台有关的故事。这些行业剧大多把背景放到民国或更早的历史年代中,在反映这些行业顶尖人物精湛技艺的同时,也强调了当时的社会文化背景,渲染出浓郁的怀旧色彩,因此成为电视剧制作的一个新亮点。贾妍/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