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范府大院》专题 >正文

《范府大院》至真人性 “好里带坏”俏苗圃(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0:31 新浪娱乐
《范府大院》至真人性“好里带坏”俏苗圃(图)

苗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7月9日中央八套黄金时段首播央视年度大戏《范府大院》,该剧气势磅礴,描写了从清末到建国四十余年间封建大宅院的兴衰存亡和其中各人的坎坷命运,以宅院为舞台,上演了那段历史的风云际会和那个年代中的人性种种。在对至真人性的表现上,该剧最亮眼的当属两位主角——“正中有邪”孙红雷,“好里带坏”俏苗圃(blog)

  孙红雷出演该剧男主角郭彩三,而女主角玲子则由近年来凭演技迅速上位、以其在
多部热播电视剧中的绝佳表演而跻身实力派顶峰的苗圃担任。郭彩三本是范府大总管,里外支撑范府,后来受日本人胁迫当上“汉奸”,在国统时期也因此而入狱,直至北平解放,由共产党给予平反。玲子原是范府丫鬟,后来凭其过人的胆识与能力当上了范府管家,与郭彩三一同撑起范家,为了范府几度牺牲,剧终时范府人去楼空,仅剩她与郭彩三留守其中共同抚养烈士遗孤,将范府以另一种形式延续下去。

  范府大院的兴衰荣辱可谓全掌握在孙红雷和苗圃这一对儿“管家丫鬟”手中,而他们也确实全心全意为着范府,更兼具民族气节——但即使是这样的设定,《范府大院》这部剧也并没有将男女主角刻画得“高、大、全”,而是让孙红雷“正中有邪”,让苗圃“好里带坏”,让他们将在那个时代下受压迫又不懈向上的人们的情感、心理乃至人性诠释得真实可信且打动人心,同时也令观众能更为全面透彻地理解并欣赏人物。

  首先是郭彩三这个人物的局限性,那就是他对阶级压迫的觉悟有限。他从身为范老爷“捡来的孩子”到拥有范府大总管这样举足轻重的地位,可以说这是一个竭尽全力向上爬的过程。但“大总管”仅是范府下人里最高的头衔,面对范府的老爷、太太、小姐,包括与范家人毫无血缘关系的过继来的“少爷”光汉,他那“下人”的身份无法改变,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了他与大小姐念人的爱情悲剧。他对范府大小事务无不尽心尽力,对范家上下忠心耿耿,这样做除了是尽一个下人的“本分”外,也包含着他自己的愿望,那就是成为范府的“儿子”——这样,令他感到不满的下人身份才能真正改变,他的社会地位才会发生质的飞跃。其实他有着很重的叛逆心理,对当时那个人压迫人的社会、给人套上沉重封建枷锁的家庭都有很大不满,但他最终还是很好地将其掩盖起来,给人感觉是一个老实可靠又能干的“三哥”。

  孙红雷惯演霸气且令观众印象深刻的坏人,他在《征服》、《七剑》等佳作中的表演令人叫绝。在演绎郭彩三这样一个为家为国都奉献良多、问心无愧的人物时,他也很好地注意并演活了其“邪”的一面,让观众一路看下来,既能看到他为范府付出的种种努力,也能感觉到他“向上爬”、要提高地位的劲头;既能赞赏他的正气、理智和顾全大局的隐忍,也能看出他隐藏其中的霸气和不满。孙红雷在剧中一举手一投足,都能瞬间树起一股气势——并不是纯粹的正义,却绝对真实,让人不得不承认那个时代背景下的封建家庭的总管,能做得最好的大概也就是郭彩三这样,顾大局,有气节,但还是低在觉悟上。

  其次,苗圃的表现可谓与孙红雷相得益彰。玲子的“坏”比起郭彩三的“邪”要明显得多,她为了打击光汉的嚣张气焰,甚至将无辜的尔新也多少牵连其中;为了收回被警察局查封的镖局,不惜牺牲自己的清白之身,等等。但没人能说她是个真正的坏女孩,相反,她的正气和善良也同样是显而易见的——心存邪念的光汉想要收买她,又是送首饰,又是许愿纳她做二房,但玲子将首饰交给了范太太作为光汉偷卖范家古董的证据,对光汉的许愿则严厉拒绝;牺牲清白虽全然不符合那个时代对“好女人”的道德要求,但收回镖局、挽救范家的目的毕竟达到,解决了范家的经济危机。可以说,玲子的“坏事”几乎都是为了范府而做,而不是为了自己的利益,她想要的并不是某个主子对自己的一时恩宠,而是整个范府的欣欣向荣——为此,她确实手段用得狠了些,也不太考虑后果。

  在爱情上,玲子虽然一直暗恋郭彩三,但面对郭彩三爱着大小姐念人、娶了二小姐念春的事实,她也只是默默认命,因为她的行事原则就是“为着范家人好”。为范家人好也就等于为自己好,甚至高于为自己好,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她对光汉一家会那么不留情面、对自己也不留后路。玲子的性情是刚烈的,处世则是冷静而有心机的,她的命运和剧中其他人一样坎坷,但结局稍好一些,这是她的性情与处世特点相综合的结果。

  苗圃的演技实力近年来广受好评,年龄相仿的女演员中已无人能出其右。在塑造玲子一角时,她加入了很多个人特质,比如柔中有刚、大气、收放自如、活泼不呆板,令玲子甫一出现在观众面前,就令人眼前一亮,将其演绎得看似跳脱泼辣,实则沉稳、有心机,且出奇地干练。苗圃呈现给观众的这个“好里带坏”的玲子,身上有很多值得人细细回味的“戏眼”,比如她很现实,虽然爱着郭彩三,却又决定跟从真爱着自己的赵局长;她也很超脱于现实,最后留守范府大院抚养遗孤,其实如果她愿意,她的出路将远比这个好得多。像这样集中了矛盾又合情理的“戏眼”在玲子身上还能发掘到很多,经过苗圃大气而不失细腻的演绎,骨肉丰满、爱恨分明的玲子将带给广大观众说不尽的话题。

  《范府大院》要表达的东西还有很多,动荡时代中鲜明而复杂的人性只是一个方面,但就这一方面来说,孙红雷与苗圃的精湛演绎可谓力透纸背、入木三分,成为今夏央视的绝佳看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30,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