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范府大院》专题 >正文

孙红雷担心《范府大院》收视率 苗圃演技精湛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2:15 新浪娱乐
孙红雷担心《范府大院》收视率苗圃演技精湛

孙红雷苗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电视剧《范府大院》本月9号在央视8套黄金时间开播。在世界杯期间,央视为了回避冲击,一直没有大戏播出。对已经一个多月没有看到好剧的观众来说,《范府大院》应该是一档解渴之作。

  看了该剧开头,很多观众发现:该剧故事虽然发生在范府,但贯穿剧中的人物不是范家的老爷、少爷、太太、小姐,而是范府大院的下人,苗圃(blog)扮演的丫环玲子和孙红
饰演的管家彩三。这就是《范府大院》的特别之处 。

  《范府大院》自然让人联想到前不久热播的《乔家大院》。乔家在前,范府在后,这很容易让人怀疑“范府”有拾人牙慧之嫌。事实上,《范府》早于《乔家》一年多拍摄完成,当时,除《大宅门》一枝独秀外,“宅门戏”并未像今天一样甚嚣尘上。

  在《范府大院》里,描写的大主题、大情怀、大事件在当时看来很有新意,问题尖锐而深刻,且极具商业元素。遗憾的是,因为各种原因,央视推迟了《范府大院》的播出,使得《大染坊》《京华烟云》《乔家大院》这些后来者赢得先机,红在了前头。这让包括主演孙红雷在内的主创人员都产生一丝担心:“说实话,这戏播的时间有点晚,如果2004年拍完就播,效果肯定不一样。” 还好,《范府大院》底子不薄,故事耐看,叙事大气,演员表演够劲儿。

  孙红雷:“汉奸”管家

  故事的新意在于孙红雷饰演的郭彩三这个“汉奸”,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编剧并没有落入俗套,简单直白地为主人公歌功颂德,而是剑走偏锋,描写了一个“汉奸”管家抗日自救的传奇一生:一个大家族的小管家,无意中救了一个日本军人,又被这个日本人所救。无奈,如果他不做汉奸,他身后一大家人甚至他周围几百口子人全都要死……

  他被当成了北平头号大汉奸,直到北平解放,郭彩三才被平反。“我看完剧本,汗毛浑身竖起,郭彩三用自己的屈辱和智慧维系大众的生命。在遭受了那么多打击和压迫之后,他没有死,活下来了,至今还活着。在某种程度上,他算得上是英雄。”这是孙红雷饰演角色时最大的感受。

  苗圃:“邪性”丫环

  丫环玲子和郭彩三相比,论对范府的贡献是不相上下,然则更显“邪性”。她本质善良,但身为丫鬟的她“心比天高”,也有着对自己低下地位的强烈不满,这种不满也极大地促使她不断发挥自己的能力和胆识来改变现状,努力地“人往高处走”。她和郭彩三相同的是,即使是“向上爬”,也时刻以范府利益为第一而绝不损害范府利益,这也确定了他们是“好人”的基调。

  但玲子在奋斗过程中倾入了太多的心机,不计后果,为范府献身也在所不惜,这在那个时代是不符合“好女人”标准的,在如今看来也极端了一些;然而也正是玲子的“邪性”,使她能成功维护范府利益甚至挽救范府于危机之中。擅长塑造性格内敛、内心活动多、命运坎坷、情感大起大落角色的苗圃,在把握玲子一角时,没有刻意地去凸显这个人物的某一方面,而是真实且完整地表现出了她“性本善,有邪劲,不懈奋斗全为范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30,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