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范府大院》专题 >正文

《范府大院》看“第三者”苗圃如何收获爱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4:39 新浪娱乐
《范府大院》看“第三者”苗圃如何收获爱情

苗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自7月9日始电视剧《范府大院》登陆中央八套黄金时段至现在,广大观众对这部制作精良的央视大戏给予了热切关注。该剧描写了动荡时代中封建大家庭内两代人的恩怨情仇,在其纷繁芜杂的情感纠葛中,“第三者”苗圃(blog)将如何收获爱情,令人翘首以盼。

  国内以演技称雄的实力巨匠孙红雷出演该剧男主角郭彩三,近年佳作不断、并以
五月槐花香》
入围今年金鹰奖的最佳演技“青衣”苗圃出演女主角玲子。郭彩三本是范府大总管,后因遭日本人胁迫而忍辱负重成为“汉奸”,但其所做全为抗日救国,终在北平解放后由共产党给予平反。玲子原是范府丫鬟,后来成为范府管家与郭彩三共同支撑范府,为了范府甘于牺牲,一直留守范府到剧终。

  《范府大院》对动荡时代各人命运的描写十分凝重,而其中的感情线索又以郭彩三为中心发散开来,他与范府大小姐念春、二小姐念人、丫鬟玲子、范太太月娘、日本人光子各有情感纠葛,但唯一坚持到剧终的是他和玲子。玲子一直暗恋郭彩三,但郭彩三对她最多只是兄妹之情,相较于其对念人的真情实爱,对念春的责任心以及对月娘的暧昧,玲子所获得的感情回馈最不丰厚,算是一个不成功的第三者。但惟独她能与郭彩三坚持走到最后,可说是既出人意表又合情合理。

  出人意表的是第三者玲子竟获得了最终的“胜利”,她仅是一厢情愿最后却有可能如愿以偿;合情合理则在于这样的结局符合当时的时代特征与社会现实,那就是与郭彩三同阶级同使命的玲子才是最适合他的人。郭彩三与念人虽真心相爱,但先是无法脱离封建等级观念的束缚,后来则“志不同道不合”,注定擦肩而过。念春好象永远也长不大,是典型的单纯又任性的千金小姐,郭彩三对她抱有的仅是强烈的责任感而不是爱,没有爱的结合终究不会长久。光子犹如过眼云烟,最终只是一个可怜的牺牲品;而他与月娘间的暧昧就像一个梦,虽然美丽却不能成真。

  最后仅剩下一直未成功的第三者玲子,她和郭彩三同属一个阶级——范府的下人,社会的底层;他们有着共同的使命——将范府继续支撑下去。为了这个使命,她明明已接受冯局长的真爱,却还是出于对范府的考虑而有所犹豫,直至永远失去。这时她除了留在范府,已没有任何其他想法,而郭彩三的最终归宿也是范府。此时两人在各自感情上都别无牵挂,并要共同抚养革命志士施光武的遗腹子施工。施工管玲子叫娘,管郭彩三叫爹,很明显他们在范府人去楼空后组建了一个新的临时家庭,玲子终于收获了属于自己的“门当户对“的爱情。

  苗圃以其口碑绝佳的演技,赋予了这个人物更丰富的情感层次。玲子并不是一个抱持爱情至上主义的女性,范府的兴衰更能左右她的行动;她的阶级出身也不允许她像不愁衣食的富家小姐们一样空谈浪漫,在她对郭彩三死心时,还会出于对现实的考虑接受冯局长。苗圃本人就是个个性直爽,有些男孩气的女演员,以与绯闻绝缘而著称,在演绎玲子这个刚中有柔的角色时,她本身的气质就和这个角色有所交集,再加上出色的演技发挥,一个有血有泪、有爱情更有“事业”的鲜活玲子就呈现在了观众面前。

  真正不成功的第三者,当属苗圃在《宋莲生坐堂》里饰演的洪三燕一角。一反《五月槐花香》中的张国立“苦追”苗圃,《宋》剧中则是苗圃“死皮赖脸”“倒追”张国立,无奈张国立早已“心有所向”,最后落得为情而死。这个角色的感情戏比较夸张,甚至有喜剧的成分,和玲子内敛而脚踏实地的爱形成鲜明对比。洪三燕终归是个悲剧性的人物,玲子则是能“笑到最后”的角色,阶级的融合与使命的一致决定了她付出的爱情终有回报。观众一路看下去,颇能预见到她将与一直心仪的男人有个好结局,再加上苗圃的深厚功力与个性出演,相信第三者玲子在情感上的一点一滴都将紧扣观众心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4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