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范府大院》专题 >正文

《范府大院》毁誉参半 题材及演员表演引起争议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5:18 新浪娱乐
《范府大院》毁誉参半题材及演员表演引起争议

孙红雷苗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自7月9日起CCTV8黄金时段播出央视年度大戏《范府大院》至今已过其内容一半。本周,据央视索福瑞、AC尼尔森上周的调查表明,《范府大院》的收视独占全国播出电视剧收视率之鳌头,成绩喜人,可见该剧甫一播出就倍受广大观众关注。这样一部大制作、强阵容的“大院戏”,观众及媒体对其评价可谓毁誉参半,而争议的话题主要集中在其题材和演员表演两个方面。

  《范府大院》根据真人故事改编,描写了从清末到建国近五十年间范姓大家庭内各人的坎坷命运,该剧不同于《大宅门》《京华烟云》《玉碎》等其他“大院戏”的地方在于,其主角并非范府中的“上层”人物,而是范家的两个“下人”——大总管郭彩三和原本是丫鬟、后来成为管家的玲子。该剧表现出了劳动人民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支撑、延续一个封建大家庭,从这一点来说,这部戏的角度新颖,有过人之处。

  同时,有不少人也认为该剧题材太旧,脱不出其他“大院戏”的故事框架——据观众的总结,那就是“老爷拄着文明棍,穿着马褂指方向,太太小姐都多情,突然来个第三者,不肖子孙从来有,吃里扒外让人恨”,更会在大院中突兀地冒出一个革命青年,他(她)一定会跟封建家长起冲突。另外,该剧的感情线索太多,郭彩三和范府里的两个小姐都有感情纠葛,和范太太月娘也有暧昧,玲子也一直暗恋他,后来在他与日本人斡旋、斗争时,又加进一个日本女人光子——整部戏“桃花朵朵开”,就显得“滥情”,而冲淡了其宏大的气势、厚重的历史感。根据来自各方面的评价总言之,该剧在故事上是差强人意的,不可谓不好,也难谓绝佳。

  在演员表演方面,争议更大。该剧演员阵容强大,由国内最具演技实力的两位演员孙红雷苗圃(blog)担纲男女主角,更有香港影星张敏、国内著名演员颜丹晨、冯远征、韩童生、赵越、李琳(blog)等加盟演出,看点众多。首先是男一号孙红雷的演出,相较于他以往的反派角色,这次集“下人、情人、汉奸、地下党”于一身的“郭彩三”一角是相当大的转变与“蜕变”,这个角色有其自身的局限性,但绝对是个正面人物,有情有义有气节,是个有魅力的男人。本就有“魅力男人”称号的实力巨匠孙红雷在演绎“郭彩三”时煞是游刃有余,一举手一投足哪怕一个眼神都透出十足男人气概,网友CARRY甚至表示,看《范府大院》就是冲着孙红雷,因为他的演技实在太精湛了。而指出其不足的呼声也存在,比如认为孙红雷演技风格单一,在其出演的所有影视剧中他给人的感觉太雷同,无论正角奸角,都多少带着“霸气”,在本剧中也是如此,未能突破他贯有的风格。

  其次是出演女主角“玲子”的苗圃,苗圃近年来在多部热播电视剧中的精彩演绎令观众对她的演技青眼有加,在观众心目中苗圃虽然不是特别漂亮的女演员,但论演技实力却无可挑剔。苗圃在该剧中倾情塑造的“玲子”一角,有些小心计、小手段,为人刚强干练但本质善良,为了范府甘于牺牲,是个戏剧性强但最显人性真实一面的角色。苗圃的演技风格一向大气自然,收放自如,在出演玲子时常常一气呵成、一遍就过,观众则形容她塑造的玲子是“说话刚强有力,振聋发聩,晴天霹雳,连小三子也逊色稍许”,并具有“从容不迫,君临一切的傲视伟岸”,把故事里玲子的性格完全演活了。但也有观众不满意玲子的声音,准确地说是觉得苗圃本人给角色配音不合适,因为苗圃的声线偏中性,比较沉,而“玲子”这个角色在初期还是青春少女,那么至少在初期,她的声音应该是比较清亮的,所以苗圃全程都为这个角色配音显然就不适合。

  说到配音再就得谈到张敏。香港影星张敏无疑资历较老,但参加央视大戏的拍摄,她的普通话是不过关的,这就必须得由她人配音。她扮演的是范府大小姐念人,和孙红雷有着分量比较重的感情戏,但即使有了专业配音演员为其完美“献声”,这个角色依然不太对观众的口味,首先是一些观众认为张敏演技还有待提高,比如应该“更自然些”,其次是角色本身也设定得比较生硬——有观众认为念人就是一个被“符号化、脸谱化”了的进步青年,“说话腔调生硬、呆板,让人听着好像不食人间烟火”,让人觉得不真实的角色,也就难为人所喜爱。另外还有饰演范太太月娘的赵越,也应该表演得更好些,但她沉静温婉有余而威严不足,“眼睛没有神彩,表演起来更是力不从心”;饰演大少奶奶尔新的李琳,也“没有吃透角色,表演起来老是两张皮”,使得这个角色显得可有可无。

  这样一部在故事上和演员表演上都存在争议、各方意见不统一的年代大剧,却能在开播首周就收视夺冠,可以认为是剧中的两位主角——管家和丫鬟撑起了这部戏,赋予了它亮眼的看点。而戏外的孙红雷与苗圃亦是将其绝佳演技发挥得淋漓尽致,搭档极为默契,将一个题材并不吸引人的故事,演绎得精彩不断,让观众不断期待其后续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30,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