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范府大院》专题 >正文

《范府大院》创收视新高 孙红雷苗圃功不可没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3:51 新浪娱乐
《范府大院》创收视新高孙红雷苗圃功不可没

孙红雷苗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继《大宅门》《乔家大院》《京华烟云》等“宅门大院”戏一路飘红后,7月9日起中央八套黄金时段播出的年代大剧《范府大院》又在上周创收视率新高,稳居央视播出电视剧收视榜首。这部剧能在首播一周时就创如此佳绩,除了制作精良、阵容强大,其主演孙红雷苗圃更凭其高超演技而功不可没。

  《范府大院》一剧年代跨度大,从清末到建国直跨近五十年,描写了动荡年代中封
建大家庭内种种爱恨纠葛、各人的曲折命运。故事围绕范府的大总管郭彩三(孙红雷饰)和本是府中丫鬟、后来成为管家的玲子(苗圃饰)而展开,郭彩三一心支撑范府,却遭日本人陷害而忍辱当上“汉奸”,直到建国时由共产党予以平反;玲子更是全心全意为范府做事,为了范府利益可以使心机,更可以牺牲个人幸福,最后与郭彩三留守于人去楼空的范府。可以说,这部戏歌颂了劳动人民的伟大,是一部劳动人民的奋斗史。

  该剧播出至今,受到广大观众的热切关注,也出现了来自各方面的不同呼声。首先是关于该剧题材的评价,历史题材的电视剧讲究的是气势宏大,故事情节有张力,而《范府大院》虽制作精良,在故事上也努力地体现出“大气”,但其感情线索太多,同时节奏拖沓,弱化了其气势与张力。剧中,郭彩三与多位女性均有感情纠葛,如范府中的两位小姐、范太太月娘、玲子、日本人光子等,固然一部电视剧没有感情戏可能会显得很乏味,但感情线索太多,让人感到郭彩三这位民族英雄尽陷于儿女情长之中,故事的“大气”难免被冲淡。情节的拖沓也是为观众所指摘的一点,导演王小列是摄影出身,很讲究镜头的美感,所以该剧的画面之美是有目共睹的,但节奏就流于缓慢,以致有观众称“一天播三集,但有时三集都说不完一件事”。另外,虽然以管家和丫鬟为主角尚属“大院”戏首例,但其故事框架与同类型电视剧大同小异,没有更多新意,也削弱了该剧的可看性。

  其次,《范府大院》除主角的表演外,其他演员的表演虽也到位,但乏善可陈。范府的大小姐念人、二小姐念春,一个胸怀大志投身革命,一个做惯千金活泼单纯,香港影星张敏和国内演员颜丹晨对这个两个角色的演绎各有其吸引人之处。但有观众指出,张敏的表情过于僵硬,很多地方都表演得不够自然,虽然表现出了一个革命青年的执着与热忱,但又将其演得“呆”了些,感觉上将人物符号化了,不够活;颜丹晨的表演活泼而讨人喜爱,但演技流于表面,缺乏一定的积淀与厚度。另外,扮演顽劣大少爷的陈昊,将其愚顽败家表现得满满当当,但演技上有太过之嫌,感觉比较“张牙舞爪”,不能收放自如;扮演范太太月娘的赵越,过于温和柔顺,缺乏大家庭中女主人应有的威严;扮演少奶奶的李琳,应该能表演得更好些,但感觉她还是没太能吃透角色,将这样一个可以出彩的人物演得不够出彩。

  正如网上某位资深评论人所说:“如果无孙红雷和苗圃,肯定收视率会相当的低”——一路看下来,《范府大院》最吸引人的地方,莫过于孙红雷和苗圃的精彩演绎。孙红雷以往出演的种种反派角色,让不少人断言他“天生就是演坏人的料”,但这一次,他却要演绎一个有着悲剧命运的民族英雄。郭彩三出身于社会底层,虽然后来成为范府大总管,地位有所提高,但其“下人”身份依旧令他与真爱无缘,其感情是失落的;他本着做生意的态度与日本人打交道,却为日本人所陷害、利用而忍辱当上了“汉奸”,背负骂名依然为国为民做好事,其民族气节是高洁的;他掩藏着对“下人”身份、对家庭、对社会的不满而努力往上爬,想尽力提高自己的地位,其人性是真实的。所以,郭彩三不是一个纯粹的“高大全”的人物,而是一个复杂多面却极具真实性的角色,孙红雷在塑造他时,火候拿捏得极准,他抓住了人物的深层心理,将人物的每一面都充分而恰当地表现了出来。可以说,以顶尖实力而称雄国内的孙红雷,这一次也不负众望,将他的绝佳演技发挥得淋漓尽致,呈现给观众一个非常“有戏”的郭彩三、一个举手投足都能牵动观众的鲜活角色。

  而苗圃的“玲子”则“戏眼”更足,与孙红雷的演绎交相辉映。苗圃近年在影视界大展华彩,其在多部热播电视剧中出演的角色一直为广大观众耳熟能详,尤其凭《五月槐花香》中“莫荷”一角更是入围“飞天”与“金鹰”两大中国电视奖项,其演技实力之深厚,国内同年龄层女演员中已是无人能及。该剧中“玲子”一角,与郭彩三共同支撑范府,她是范府真正的基石,对范府近乎“愚忠”,为此也做了一些不择手段不计后果的事情,甚至牺牲自我,也是一个悲剧角色。苗圃在塑造这个本是“花旦”形象的角色时,却演出了地道的“青衣”风骨,她以极其纯熟的演技、大气而独特的风格,赋予了“玲子”刚强干练的外表、沉稳理智的内在,以及柔弱而富牺牲精神的情感。有网友评价说,苗圃的“玲子”是“果敢坚毅是非明断”、“从容不迫,君临一切”,对于苗圃本人更是“演本色容易,把故事里的性格演活却是挑战”,无疑这个挑战苗圃已经胜出——她以极丰富的表现力将其本色中的大气、刚柔并济完美地融入到了角色中,让观众真切感受她的“坏”与“真情”,她的一喜一悲都紧扣观众心弦,让人欲罢不能。

  两年前,孙红雷与苗圃被媒体评为最具潜力的“荧屏新势力代表人物”,如今,这两位代表人物已完全成为当今国内影坛上演技风格独树一帜的明星。孙红雷并非“帅哥”,苗圃在美女如云的影视圈中也并不以外貌出众,但前者凭《半路夫妻》而深入人心,后者则以《五月槐花香》两次入围大奖并倍受观众青睐,两人已无愧为如今国内实力派的代表者,堪称国内演技实力最佳的两大男女演员。这部由他二人首次联袂出演的《范府大院》,全凭他们的顶级演技实力将一部故事题材有瑕疵、其他演员表演乏善可陈的电视剧解救为收视率第一的热门戏,该剧已接近尾声,最终孙红雷与苗圃还有什么精彩表演,广大观众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3,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