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专题 >正文

央视剧中心剧集《陈赓大将》研讨会实录(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8:30 新浪娱乐
央视剧中心剧集《陈赓大将》研讨会实录(组图)

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主任李培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央视剧中心剧集《陈赓大将》研讨会实录(组图)
中国文联副主席仲呈祥

  新浪娱乐讯 8月15日,央视一套热播剧《陈赓大将》研讨会在央视剧中心举行,新浪娱乐图文直播了本次发布会。以下为现场实录: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

央视剧中心剧集《陈赓大将》研讨会实录(组图)
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副主任李汀

  李汀副主任《陈赓大将》的研讨会现在就开始了,首先感谢新浪网提供的图文直播,也感谢到会的专家和新闻界的朋友和网上在线的关心这部戏的网友,《陈赓大将》播出以后反应很不错的,从8月1号开播以后到9号收视率已经出来了,已经超过5了,据昨天中央电视台的例会上介绍,十集以后的收视率还在升高,网上反应热烈。今天我们专门召集这么一个专家研讨会和各位专家一起谈谈这部戏的创作。

  今天到会的来宾有中国文联的副主席仲呈祥同志,有重大革命和历史影视题材创作的领导小组李准同志,中心原副主任、中央电视台审片组、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王伟国,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庆瑞,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周月亮,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路海波,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研究部主任张德祥,今天到会的还有陈赓将军的女儿陈知进。

  (掌声)

  今天到会的媒体记者有《光明日报》、《中国艺术报》、《中国电视报》、《中国电视》、《广州日报》、《解放军报》央视国际和新浪网的四位同志。在此咱们对各位专家和新闻界的朋友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掌声)

  先请剧中心主任李培森同志发言。

  剧中心主任李培森:以往拍重大题材传记片,我们的困惑确实很多,因为近几年来,我们接受了中央交办一系列的传记片,《叶挺将军》,还有三年游击战争的一些领袖,包括最近也接了《赵丹》,前段拍完了《李克农》、《孙中山》等等一些,我们感觉到一些传记中的领导人,我们的困惑在于越做越难做,恐怕无外乎三点,第一点就是在历史已经很久远了,对于当时一些史实的认定方面存在着很多不同的意见,例如现在我们写《叶挺》,那就是《叶挺》对一些重大史实上的不确定性。

  第二个困难在于有些时候,家属家里头过于热心,子女们之间看法不一样,几代人看法不一样,所以电视剧也没法拍,《叶挺》电视剧和《赵丹》的都存在这个问题。

  第三个难点就是片子制成后在审看也没有能够从艺术规律来出发,大的史实不变,一些小的艺术的处理,采取一些比较宽容的态度,艺术主要是探讨和宽容的态度,所以致使这种片子制作非常难,而《陈赓大将》这个戏虽然也历经了几起几伏,这主要是我们操作方有些经验不足,但是我们觉得在这个戏的几个主要问题的把握上,我们还是和这个戏的最后成功有直接关系的,第一家属对这个戏,当时就说,家属跟我说,你选演员不一定像,不像没关系,你不用对号,这是我们在以往拍传记片当中很重要的一个,首先要像,一下把演员局限到很小的范围内,这个不像没关系,现在没有几个人记得陈赓将军的形象,主要是陈赓将军在历史上的作用,写出伟大精神品德上,这条对我们简单了很多。

  第二条,陈赓将军家庭的一些问题,家里头也采取了创造,比如王根英和傅涯,这两个演员在故事的选择上,傅阿姨现在还健在,这也给我们创作这个很多难点上有一个很大的解放,要不你没法写了,你不要说还健在,就是几位夫人都有子女这就摆不平了,这个多了,那个少了,在审稿当中,选演员当中几乎没什么问题。当然老太太年龄也比较大的,这也是给我们创作带来的很大困难。再一些对大的史实方面,和历史上有些戏写得,比如说在上海这一段,使很多戏在改起来还比较好办,一个组织上审查通过了以后,家属这关你通过不了,我们马上要播出了,不知道哪位又来了什么什么意见,又花了280万改了7个月,一个很小很小的意见,当时把我爸爸写成这样了。拍摄革命的这些领导人,大的传记片,革命传记片,所以这个戏我觉得在这个方面,我们应该说,我们这方面图片和我们这方面的顺利进行和这次顺利播出,是和我们创作者、和家属的一种很好的观念的吻合。

  紧接着下边有几个戏,又开始重面临这些问题,我们经常拿陈赓的戏跟叶挺的子女们讲,任弼时那个戏已经拍完了,是女儿和儿媳妇在署名上发生争论,这类题材的戏,我觉得从方方面面在进行研讨,这个方面来总结总结,我觉得也是非常非常必要的,因为这种戏逐渐逐渐多起来了,咱们纪念怀念老一辈,来记住老一辈,来怀念他们的精神,来发扬他们的精神,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但老是这么反复也不行。所以我把这个介绍一下。

  仲呈祥:我觉得这个艺术要真正地发挥人类审美的把握事件的优势,为人类提供很好的精神食粮,很重要的一条要有良好的创作环境,创作的环境非常重要,刚才李主任说了这个事情,其实我有一次很感动的,这一次我听说了,我非常佩服和赞成家属的这种明智的,以大局为重,并且真正地是对我们的革命前辈留给我们宝贵的精神资源的一种最真实的态度,因为真实资源是最明智的。资源不是家属,也不是一家的,甚至不是一处的,是整个中华民族的,因为这些已经成为了我们民族最杰出的代表性。因为我们这个民族它思维的最高成果就集中体现在像陈赓大将这些我们所敬佩的革命先辈身上,他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作为一种宝贵的文化资源,在今天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时候,构建和谐社会的时候,需要发挥作用,首先就要实现它的最佳配置,这个配置就要有一种明智的改革。

  有一次我非常感动,黄克诚的夫人,问她,我们要演黄克诚,你有什么意见,这个老太太风风火火,我没什么意见,我的意见很重要,两条,第一条,你们不能因为写黄克诚损害了毛主席的形象,你看她站得多高,因为当时就是黄克诚站出来说,要全面准确地理解毛泽东思想,这就是真正的革命家、思想家,这是一条,第二条你们塑造他的时候,不要影响党的形象,就这个。至于其他,你们放心做吧,因为这个明显的,我们不是在做历史传记,不是在做陈赓将军大将传,我们是在屏幕上塑造,我们非常重视家属的意见,甚至选演员只要求你神似不要求形上相似,实际上是侯勇的表演是成功的,他是得到了广大观众的认同的,开始的时候还不是这个,后来的重担落在他的肩上,他看了很多书,我看有关材料的时候,他买了很多关于陈赓大将的资料钻研,他自己感知英雄伟人的灵魂,然后他受到了教育,他把自己的情感摆进去了,入伏其类了,最后他才能够真正做到神似或者接近神似,这是最重要的,不然的话,艺术创作失去了审美创造的天意了,没有用武之地了。尤其更不好的,就是站在今天自己的立场上,去说,你说这个有意见,那个有意见,那东西非艺术因素的干扰。你本身在进行审美创造,所以我由刚才李主任说到这一条我呼应一下,我觉得像这种伟人都是民族的财富,因此我们应该是站在这么一个高度来珍视他们留给我们的精神资源和文化资源,包括人格资源,怎么样做人?实际上这个看完《陈赓大将》之后,一个个性鲜明的伟大的革命家,而且我还可以说,他还有思想家的影子,他一生的机智、幽默、智慧给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尤其是他跳出来写他的事,他完全是刻划他人物的性格。

  如果我们想通过《陈赓大将》了解那段历史,只是一个层面的了解,我认为作为电视剧它最根本的要达到一个要求是,要我们受到陈赓大将精神魅力的感染,这是最重要的,从中感悟到人生的智慧和人生的哲理,我觉得这个戏我称它在同类的重大题材的历史戏里面有突破。看完了这个,我们达不到他那种高级的人生境界和那种高超的人生智慧,但是我们可以心向往之,可以学点儿东西,看完了之后,很明显,觉得他在那样一种复杂、艰难的环境下,能够那样卓越地完成时代给他的使命,党给他的使命,人民给他的重托,能够不断地化险为夷,这就是智慧,这就是最高级的一种人生态度,如果我们获取了这个,显然就能提高我们比较平庸的这种精神状态,提升我们这种境界,所以我觉得这个戏在这个问题上给我的感受很深,那天刚刚看了前面几集,我因为审的时候审过一遍了,看完了几集就给我打电话,没想到拍那么好,这个戏有突破。

  现在我们倒过来讲,为什么有些戏播一遍就完成他的使命了呢,留不下去,关键问题是,创作观念没有解放,还是把拍这个戏当做完成一桩意愿,一桩任务,好像这个没拍过,先拍一部,首先想到经历的事迹,甚至没有严格地区别历史思维和艺术思维的界限,和他们应当承担的不同使命,历史思维就是还原历史,越真实越好,真实是它的最高标准,而艺术思维、审美思维就是要在尊重历史思维的基础上,把历史思维的成果转化为审美创造的一种内驱力,贯穿到你审美创造的全过程当中,具体说来,面对一个真实的历史人物,特别是杰出人物,就是较把他的精神神态,把他的精神气质真实把握住,这是最根本的。

  我认为艺术创作就是在情理之中,许可范围,但是你真正写陈赓传记的时候,写历史传记的时候不能这么写,没看过就是没看过,现在是要严格区别历史思维和艺术思维的不同职责和不同特征,因为归结到人类把握世界的方式,历史思维是历史的把握,艺术思维是审美的把握,这两个东西是缺一不可的,那些是历史学家的事,这个是艺术家的事,大家的目标都是一致的,这样就可以完成了。我就是由李主任说的这个,我感受到这一条来,我就觉得首先要强调创造环境的和谐、宽容,这是很重要的,因为我觉得领导创作根本的就是两条,一条就是要为创作做营造一个良好的创作的生态环境,能够使艺术家充分地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沿着正确的方向去进行创作,再一条,这个里边也有经验在里面,就是实现了资源的最佳配置的基础上,去搞好创作力的优化作用,这里边的导演的功劳、主演的功劳,包括整个戏叙事上,我不知道收视率。

  李培森:现在还可以,因为最近这个收视率不高,这个前九集突破5了。

  仲呈祥:我就先说这么一点。我空话说了不少。

央视剧中心剧集《陈赓大将》研讨会实录(组图)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周月亮

  周月亮:或者下个文或者存在调整,让那些人别再来找麻烦。道理在哪儿呢,道理在于电视剧本身,如果我们承认它的艺术,它就是在创造一个意义世界,不是在复述一个已成的东西,如果是仅仅复述一个已经成了的事,就不是个艺术,《陈赓大将》就创造了陈赓的意义世界,仲老师刚才很好地概括了陈赓的第一世界的核心的东西,艺术品是独立存在的,其实你比如说这股风过去了以后,这个东西还存在不存在,是靠它的艺术性,而这种艺术性的核心是创造性,强调传记片多少趋于真实,而且越来越不合适了,从艺术原理上是不对头的。只要把这种接触人物的精神能够建构出来,这就是一个艺术品,没有建构出来,你拍得再真实,再不可挑剔,那是纪录片了,而且真正的纪录片也要出精神,纪录片为什么档次高,纪录片也要出精神,不出精神还不是艺术。

  所以我在为仲老师做深度认证,在事和叙的关系上过分地拘泥于事实,本身就是不懂艺术的,事实本身是中性的,事实本身它没有意义,只有我们拍摄的时候才赋给它意义,《陈赓大将》的好处我写了文章,我觉得它的意义就好在人格教育,传记片的社会作用,浓缩起来就是个人格教育,传记能够进行良好的人格教育,所以传记片的电视剧,我觉得完全逾越。

  仲呈祥:人类的智慧最集中在这些名人身上,你如果利用艺术的方式或者文学的方式去传播名人的智慧和他们的精神,这就是一种最好的方式,提高民族的素质,我们都有这个体会,一个人你回来看常常有时候一部重要的传记的艺术作品,影响了他一生,给了他一种精神的源泉,所以像这种片子真的要发扬光大。

  周月亮:80年代,传记是功德无量的事情,《陈赓大将》在这点上也是功德无量的,咱们现在包括我们这场,我们对《陈赓大将》还有感情呢,再往下的这碴人受后现代的侵蚀,缺乏这种精神力量,这种精神力量你光要说教没有用,他们的这种人生的生命精神去感化他们,教育他们,不用多,一代人口哪怕再教育出来几个陈赓来,这个片子就出来了,再多了就没有用了,看了也白看,我是教书出身的,只要教出一个毛泽东来,我就值。《陈赓大将》能够再哺育出几个陈赓来,那是什么气象,这种民族精英如果是我们民族的精神,清华大学文科的大师们怎么讲,我觉得我们国家的理科非常了不起,文科这种东西也不服帖,这种民族精神作为中国的中国因素。

  《陈赓大将》的功德是无量的,而且艺术性很好,这个片子拍得我非常佩服,非常聪明,有真情不煽情,这是魅力之所在,《陈赓大将》我们可以说结构上,人物命运里面的这种人格都可以说,不能说的是什么?是那种综合出来的韵味,肯定有感染你的东西,《陈赓大将》的拍法,他也是很聪明,聪明人才能把聪明技术表现出来,这也是艺术上的内在要求,《陈赓大将》功德无量。中心将继续做这种功德无量的好事情,对中华民族的精神文明建设是一个贡献,我们拭目以待,希望中心出更好的传记片。

  (掌声)

  王伟国:宏观上已经把《陈赓大将》的精神说了一下,我想说一点微观的东西,我的题目是叫《拿侯勇的表演谈塑造陈赓大将》,昨天晚上写的,我觉得第一部是开国领袖毛泽东,第二部是长江,第三部是《陈赓大将》,我听说中国有成为军事家的36位将领,我觉得陈赓是写36位将领中写的最好的一个。我想就《陈赓大将》当中侯勇的表演,谈点儿看法,侯勇出演20集电视剧《大染坊》荣获了优秀飞天奖励的优秀男演员奖,接而又获得25届优秀演员奖的提名,这几年来以来,侯勇在一些有广泛影响的电视剧中出演主要角色,如《沙厂点兵》的男一号,这次《陈赓大将》中演出焦点人物,革命历史人物陈赓大将,虽然侯勇第一次演出重大历史题材电视剧中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形象,但是我认为侯勇比较成功地塑造了陈赓大将的人物形象,我看到报纸上媒体介绍,成功地创造了陈赓大将的形象,得到了陈赓家属的认同,家属说,能够有这样一部电视剧了解我父亲的生涯,我们感觉非常欣慰。

  我想侯勇成功创造人物形象在什么地方呢?第一,追求陈赓将军的形象的神似,这个在侯勇自己写的和说的和导演的阐释里面也谈到这个,实际上是导演智慧的一个表现,塑造革命历史人物的核心,演员也要走进历史人物的精神事业,这就是刚才仲主席说的,主要是神似,什么是神似呢?神似与神似的关系又是什么呢?在表演艺术的创作中,追求人物的神似是一种艺术创作精神,说明神似就是追求人物情感的真实,追求人物在一定环境中的特殊情感和气质。

  我们都知道唐国强在电视剧《长征》中扮演的毛泽东,在形似上肯定不如古月那么像毛泽东,但在形似上超越了古月,这是由于唐国强走进了毛泽东的精神世界,人的气质既是人的生理现象又是人的心理现象,人的气质是在一定的社会实践中,通过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交往体现出来的,是受人的性格和世界观的控制的,陈赓将军在气质上是属于一种活跃、敏捷、坚韧、坦荡、坚强不屈、幽默诙谐,侯勇说陈赓是军人,我本人也是军人,虽然说侯勇与陈赓所处的时代不同,但是为了军人有着共同的理想和追求,人物的气质不完全是天生的,有很大成分是人的世界观和人的性质决定的,在人与人的交往中形成的。

  气质是神似的一个重要内容,侯勇在塑造人物故事当中,基本上把握了人物的气质,气质的另外一个重要内容,是人物的情感世界,情感世界的真实表现,在陈赓将军方面我觉得体现了三个方面,第一,首先是对革命事业、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的情感,这个我觉得在电视剧里是非常精彩的一场戏,我觉得在陈赓将军被捕,经受住蒋介石的高官厚禄的诱惑,敌人没有在他口中得到共产党领导人任何的机密,始终保持了陈赓将军忠诚于中国共产党革命事业的优秀的品质,这是一方面,第二方面珍惜战士的生命,我觉得这些包括打伏击战,亲自侦查地形,布置战场等等,这些都是对战士们的爱惜,让所有指战员都到现场看,我觉得这些东西充分表现了陈赓将军对部队的战士们的生命的关爱。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