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红粉》专题 >正文

罗海琼辞演金庸《鹿鼎记》 接拍苏童《红粉》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8:27 新浪娱乐

  一向以清纯、正派形象示人的罗海琼忽然抬手接住了抛向她的《红粉》小萼这一妓女角色。罗海琼说“我就想演一个《红粉》小萼那样的骚女人,这正中下怀”!

  近日,罗海琼辞去张纪中制作的《鹿鼎记》中名妓陈圆圆一角,而出演电视剧《红粉》妓女小萼,引起众多媒体的关注。

  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的罗海琼第一次在荧屏亮相,就在赵宝刚《像雾像雨又像风》中塑造了清纯可人的角色。此次,却因为《红粉》小萼和《鹿鼎记》陈圆圆皆是心仪已久的“坏女人”形象而举棋不定,最终缘结《红粉》小萼。笔者专访了罗海琼,以下是对话内容:

  笔:最终决定出演《红粉》妓女小萼也许经过了一番思考和取舍,你是第一次演一个妓女吧?

  罗:是的。虽然我的外形看起来很纯,拿我的朋友们评价我的话说“我们看你,从来就没有任何想法!”但是我特别想演一个妓女!先不说剧本中的小萼性格丰富,非常完美。单只说妓女这一形象本身,它就非常特殊。因为妓女是不大受政治影响和时代变迁而发生变化的群体,她们的生存依靠不是社会,而是男人!她们面对的是男人因而她们是最女人的!所以,她们身上必须散发出能强烈吸引男人的东西,才能生存。我就想演能迷死男人的女人,这一定很有趣!我想看看自己身上究竟能散发怎样的吸引力。所以,在现在的准备阶段,我就一门心思在想,如何散发吸引男人的女人魅力,那个时期的女人究竟有什么味道?还得让观众接受。之前,因为要接张纪中《鹿鼎记》的陈圆圆,她是历史上少有的名妓,所以我开始看了一些关于风尘女子的传记和资料。现在虽然不演《鹿鼎记》的陈圆圆,但出演《红粉》里的妓女小萼正好可以用上我已经了解的风尘女子的资料。我对小萼这样的妓女形象,充满了试试身手的愿望。

  笔:你觉得哪样的女人比较吸引人?

  罗:比如我们说一个女人“真骚”!其实意思是夸奖她。我就想演出这种“骚劲”。女人讲究的是味道。味道最吸引人!我一直以来都想演一个妓女,现在接了《红粉》的小萼角色,我可以对朋友说,我要演一个妓女了。

  笔:对你来说是一个挑战吧?小萼是旧社会的妓女,你怎么揣摩这样的女人?

  罗:(笑)当然。旧社会的女人有那个时候的味道。我会从很多书籍和资料上去借鉴。比如,我特意看了小说《艺妓回忆录》,原来她们的那个世界真的很特别,非常讲究女人的东西。妓女说起来,算是女人中的女人,是让女人恨,男人爱的女人。当然,这和中国传统的贤妇烈女不一样。她们是主流,妓女只是一小朵水边的泡沫。但她们存在着。章子怡在《艺妓回忆录》里,演技非常好。我越来越喜欢章子怡的表演,她值得我学习。所以,在电视剧《红粉》中,我希望我演的小萼有一个突破。一定要演出散发迷死男人,有味道的女人。

  笔:有没有看电影《红粉》?电影中的小萼是何赛飞演的。

  罗:在学校很早看过。何赛飞的表演就不用说了。真的好。所以,我演小萼真是挑战。也因为小萼和档期的原因,挺遗憾放弃了张纪中导演的《鹿鼎记》中的陈圆圆。陈圆圆也是个妓女,只是她后来还俗了。相比之下,出演小萼更加淋漓尽致,更加过瘾。

  笔:在《红粉》剧中,你将和陶泽如演对手戏,和他演过吗?

  罗:没有,但看过他不少戏。我拿着剧本就在想,我和陶泽如今后一定很有意思。他演的韩代表一定是使劲躲我,我演的小萼一定是冲上去……我想,演出来肯定很有意思。我是兰州女孩,演一个苏杭的妓女,外形上我很“南方”,但一遇见事情就是西北姑娘了,火爆脾气、直来直去,恰好符合剧中小萼的刁蛮和泼钻。

  笔:从《像雾像雨又像风》之后的三四年里,几乎没有再看见你的荧屏形象,没拍了吗?

  罗:其实,我一直在演。我那段时间住在上海,拍一些商业性质的作品和广告。我是对宣传和认知都不太敏感的人。同时,我也在补课。虽然,我是上戏的学生后来还成为了老师,但自己发现学与演完全是两码事。我在《像雾像雨又像风》的拍摄中,就深感自己在镜头前不能放松,不能展现角色。当导演喊开拍了,我就顾了台词忘了表演,顾了这就顾不了那。所以,虽然完成了第一部戏,但自己仍需要补课,任何人都是我的老师。

  笔:是不是任何演员都要经过“学以致用”这关?

  罗:这是实践问题。艺术不是死学,靠悟。当时在学校,老师讲到的东西,只有在真正的拍摄中才能明白,才能“哦”原来是这样。在学校里,永远不可能成为真正的演员。演戏,其实是一个人的成长史。历久弥香,只有在岁月中,把身上的好东西留下来,把不好的回避掉,才能成长。从《像雾像雨又像风》到《好想好想谈恋爱》,是我的成长过程。

  笔:是说《好想好想谈恋爱》让你忽然明白了什么?

  罗:是的。当初导演选择我和蒋雯丽那英梁静这三位“非腕即旺”的女中豪杰一起演戏,我就特别疑惑,还去问导演为什么要挑选我来演?导演说,“你就是这个角色!你就是陶春。”我就开始反思自己。在拍摄时,导演把我都逼到墙角了,要把我内心的东西,掏出来。我就在这样的打磨中,来思考自己和角色的关系。终于有所“证悟”。

  笔:一旦悟到了,是不是一通百通了?可以塑造任何角色了?

  罗:不,我还是这张脸。我必须努力把自己和角色吻合。但我还要受这张脸的限制。

  笔:周迅也多次提到她在《桔子红了》中,真正是抽筋剥皮的第一次认识到表演。《红粉》会让你有这种体验吗?

  罗:周迅是天生的表演天才。表演是神奇的,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很难界定。表演随一个人的知识结构、成长经历和背景以及人生态度和价值观的差异而不同。但观众眼睛是雪亮的。表演一定是角色本身的光彩加上你的诠释,二者的合力,才是荧屏形象。二者中,任何一个力量弱,形象就失去站立起来的力量。我现在因为拍一部高原戏被晒得很黑,我想,中国不是有黑牡丹吗,或许,我能演一个“黑牡丹”般的小萼,褪层皮那是自然的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