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红粉》专题 >正文

联线导演范小天 谈《红粉》再塑时代军人形象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4:16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苏童的小说《红粉》,曾经被著名女导演李少红(blog)拍成电影,斩获德国柏林电影节银熊大奖,这样一个名作名片将要筹拍电视剧,消息一经传出,立刻在业界掀起不小的波澜。主创人员中有三位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两位杂志社和出版社主编;四组五位编剧历时两年,数易其稿;故事主线颠覆性改变;数位主创深入资料档案馆,走访在世当事人……一切一切都是为了塑造全新形象的解放军,真实不为世人所知的新中国辉煌史实。《红粉》到底会给观众一部什么样的电视剧呢?

  日前,笔者有幸联络到该剧导演范小天先生,做了一份较为详实的访谈录。相信这份难得的访谈可以给《红粉》和对《红粉》充满期待的观众以真实:

  1、范总您好,《红粉》这部作品早已声名远播,而且曾经被成功拍摄成电影,算得上成功。您回头再来重拍电视剧,是从哪方面考虑的?

  答:成功的作品再进行翻拍,本来是件不讨好的事情,但我相信我们能让《红粉》成为一个例外。苏童的原作大概3万字,他采用的是文学的手法,讲述社会变革时期一个男人和两个女人之间命运的纠葛,小说散发的是文字所特有的想象空间;李少红改拍的电影,基本上保持小说原先的基调。小说和电影突出的都是人物本身的命运,对于人物背后的社会和时代大背景并没有着力表现,也就是说,小说和电影描写的大部分是妓女的命运,而不是解放初“妓女改造”这一历史事件背后所蕴涵的文化和政治以及时代背景。

  我们筹拍电视剧,是希望用电视剧所特有的手法,比如鲜明、真实、注重细节、强调冲突等,打造出全新的解放军形象,我们塑造的是转业军人,新中国的干部,把他们的工作态度、个人情感、共产主义信仰等更人性的一面表现出来。我们的《红粉》在保留原小说精华的基础上,突出了革命军人对妓女的改造这一条隐性线索,全片宣扬一种正气,也把解放初期,中共中央政府如何涤荡旧社会沉渣,树立新社会风气的历史重现出来,歌颂我党在建国初期涤荡尘埃的震撼气魄。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找不到人生意义以及强烈的人生理念,我们希望也相信这部电视剧在这方面能给观众一种强烈的内心冲击,从而对电视剧产生强烈共鸣。

  2、《红粉》再塑军人形象,是否也参考借鉴了过去一些作品?

  答:当代文学、影视作品中关于解放军形象的塑造非常多,而且有些非常成功。像解放战争中的董存瑞、志愿军代表邱少云、黄继光都有着钢铁般意志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林海雪原中的杨子荣机智勇敢;军代表洪常青率领娘子军与“南霸天”斗争,胸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霓虹灯下的哨兵着重表现的战争意识笼罩下的都市感等等;然后等到对越自卫反击战电影《高山下的花环》出来之后,人们才第一次知道,原来英雄首先是人,也具有普通人的丰富情感,主人公梁三喜可以说是新中国军人形象的代表。近期电视荧屏上出现的军人形象《亮剑》中的李云龙、《激情燃烧的岁月》的石光荣等在前人基础上有一定飞跃,让观众感觉亲切、平实……这些非常宝贵的创作经验我们当然会汲取;我们的创作是在继承的基础上发挥,既有借鉴取经,又有突破创新,我们塑造的军人“老韩”将是中国电视荧屏史上开天辟地的人物。

  3、“老韩”是个怎样的军人,与别的军人有什么不同呢?

  答:“老韩”是在解放前参加革命的军人,从枪林弹雨走到和平年代,他身上汇聚了革命军人惯有的品质:不怕死,有杆子味,敢于直言上谏,重情谊,讲义气,不拘小节,偶尔会违反纪律犯点小错误,这是一种有缺点的优秀军人。正是这样一个在革命大熔炉里锻造出来的有着强烈性别特征的军人。这样的军人你见过不少了?别担心,我们是要老韩接受改造妓女的工作任务,他的工作任务跟战争时期的失去生命、忍受肉体的痛苦等困难有着巨大的差别,他的工作对象也从日本鬼子、伪军、国民党反动派过渡到了一群手无缚鸡之力但身心带着大量旧社会遗污的妓女。

  我们觉得,把这样的传统军人从战火纷飞的战场和简单的爱情中剥离出来,让他们面对一个特殊的群体——妓女,是一个有挑战的尝试。妓女身上有着革命军人从未接触过的风骚、说谎、好逸恶劳等妓女特有的恶习。把这两个截然不同、有着天壤之别的群体放在一起,恰恰是最容易制造矛盾和戏剧冲突的;也正是这种冲突,才能够体现出改造的艰难;也正是这样的艰难,才能体现出革命军人的大无畏精神。

  4、军人“老韩”面对这样“艰巨”的工作任务,完成了吗?

  答:虽然内心百般不乐意,但是“老韩”还是全心全意地接受了党交给的任务,将自己的全部生命奉献到妓女改造的工作中去。在这个过程中,他也犯了很多的错误,但老韩最可贵的品质恰是知错就改,当然,老韩最可爱的弱点就是屡改屡犯,这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他从鄙夷、不理解妓女到真诚帮助妓女,也是由于这个原因,在特殊时期他被误解、被迫害,但有一种信念在他心中深深扎根。正是在这种信念的感召下,秋仪这样一开始对共产党有误解的妓女被感化,而像老浦这样心底深处拥护共产党的人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心。“老韩”的改造工作是成功的,正是千万个“老韩”,才让社会彻底旧貌换新颜。

  5、随着《红粉》筹拍消息的发布,我们也陆续看到一些媒体对解放初期妓女改造那段历史进行回归和扫描,您能给我们详细介绍下这方面的情况吗?

  答:实际上我们做《红粉》电视剧的打算由来已久,只是时机一直不成熟。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一直在查阅档案资料,访问社会学系专家学者、接触在世当事人,深入到地方志中了解那段鲜为人知的历史,我们希望创作出来的作品能够尽量回归历史的真实面目。

  1949年,全中国解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面对旧社会留下来的各种遗污,政府采取各种各样行之有效的方法进行清理。取缔娼妓,就是动作之一。考虑到妓女本身染有疾病,当时物质条件紧张,没有能力给她们治病;另外,如果不能给她们妥善安置的话,就会把她们从妓院里推向社会,使她们流离失所,成为暗娼,这样,他们的命运可能比原来还要悲惨,给社会带来的危害可能也会更大。所以政府决定采取妥善、彻底的方法进行处理。于是从到1949年开始,各地根据情况,陆续着手对妓女进行改造,像北京是“千年毒瘤,一夜铲净”;天津“寓禁于限、逐步消灭”;上海“全面封闭、收容改造”。政府的改造措施得到彻底成功,娼妓取缔工作得到了全国人民的拥护,也引起了世界各国的瞩目。我们的《红粉》正是在把握这些史实的基础上,才做出把解放军改造妓女这条主线突出出来的决策,事实也证明这个调整非常有意义。

  6、中国政府的改造工作竟然引起世界关注?!

  答:是的。世界上许多国家都曾发动过取缔娼妓制度的工作,但大多都以失败告终。新中国政府一举消灭了有几千年历史的娼妓,让全世界都很震惊。刚解放不久,满目疮痍、百废待兴,整个社会经济建设起步之初,党和政府斥巨资进口青霉素为她们治疗疾病。当时在上海,给一个患轻度梅毒的妓女治好性病,要花一两黄金,上海市长陈毅亲自批准拨款。这份大爱让全世界感佩,《红粉》剧中,我们将真实再现这一幕。

  上海妇女教养院从成立之日起就成了各国来宾了解中国改造妓女的窗口。仅在1956年,该妇女教养院就接待了美、英、法、西德、日本、苏联等31个国家的101名来访者。来访者中,有的是政府官员,有的是社会学家,有的是警务人员,有的是记者、作家。这些人中,有的是慕名前来学习改造妓女经验的,有的是半信半疑前来了解真实情况的。他们参观这里的工厂、医务室、病房、宿舍,召开妓女座谈会。法国一位来访者认为,中国改造妓女的做法,不仅对法国,对整个欧洲都是有借鉴作用的。《红粉》正式歌颂了共产党涤荡尘埃,改造社会的魄力与勇气,让旧中国最受压迫的底层人民、特别是妇女扬眉吐气,这样的壮举堪称世界禁娼史上的一个奇迹,因此也引起世界各国的关注。

  7、这些被改造的青楼女性后来的结局如何?

  答:旧社会的青楼女性,基本上都是被迫从事卖笑生涯,她们本身不是坏人,但是长时间环境的熏染让她们逐渐放弃自食其力的劳动意识。改造工作到1953年,已经初露成功端倪,陆续有改造完成的姐妹走出教养所,参加劳动生产,成为劳动模范;有的重新组建家庭,生活得幸福美满;也有的发挥特长,成为文艺、医务工作者,还有些女孩子入党、参军、考取了大学,成为社会主义新中国建设的栋梁之材。所以那时候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旧社会把人变成鬼,新中国把鬼变成了人”。

  8、范总,创作这么一部恢宏的时代剧非常不易,您有什么期望吗?

  答:创作本身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能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百姓,反应历史真实,指导现实生活,是我们搞创作的人的最大心愿。眼下电视剧荧屏百花齐放,但是唯独《红粉》这个题材尚未有人涉猎,我们希望能开这个先河,从全新角度正面讴歌解放军,讴歌有魄力和胆识的新中国政府。全剧宣传的是积极向上生活态度,弘扬的是人间正道是沧桑的理念,因此对现实也有一定指导意义。我们衷心希望观众能够喜欢,珍惜现实生活的美好。

  9、感谢范总百忙中接受访问,真诚祝愿《红粉》早日开机早日与观众见面。

  答:谢谢你们对《红粉》主题的宣传,感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