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南都周刊王牌主播专题 >正文

朱大可谈《红楼梦》:我演贾府门前的石狮子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15:46 南都周刊
朱大可谈《红楼梦》:我演贾府门前的石狮子吧

同济大学文化批评研究所教授朱大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朱大可:同济大学文化批评研究所教授

  南都周刊:有人认为,《红楼梦》海选之所以如此狂热,在于它为人们提供了一个幻想的空间,提供了一个平民虚拟界入精英生活的渠道,你认同这个看法吗?

  朱大可:通过公开选秀的方式吸引公众眼球,是一个很聪明的策划,我想这一定是
高手玩出来的把戏,其结果是尚未开拍,已经制造了巨大的期待。至于你说的为平民提供进入精英生活的契机,这顶多是市场炒作的副产品而已。今天的各种媒体运作,都具有这种功能。

  南都周刊:在被网友推荐的新版《红楼梦》演员中,不乏超女李宇春、80后作家郭敬明和韩寒,甚至芙蓉姐姐等当红人物,传统经典的改编在这里撞上了时尚元素,这背后的社会心理是什么?

  朱大可:大众心理的倾向,永远是希望自己的偶像获得更大的亮度。但推出芙蓉姐姐,则是恶搞和反讽。互联网是个大江湖,充斥着各种帮派。偶像帮和恶搞帮,不过是不同风格的武林势力而已。

  南都周刊:20年前的旧版《红楼梦》高度尊重原著,现在对于重拍《红楼梦》,则出现了诸多颠覆,如长相现代、颇具硬汉形象的宝玉形象一时颇受欢迎。这是不是对经典的不尊重?

  朱大可:首先是经典文本已经丧失了权威性。大众一旦获得话语权,就会对其动手动脚,希望按照自己的意愿来加以改造。在这种颠覆的冲动背后,隐藏着大众的两个基本的文化动机——一方面反叛文学威权,一方面建构自己的草根美学理想。

  南都周刊:20年前,旧版《红楼梦》影响了一群女子的一生。《红楼梦》选秀中还会出现这样的痴迷吗?

  朱大可:我想这个时代已经一去不返了。在丧失了威权性之后,《红楼梦》的魅力已经被严重削弱。但也不能排除哪个小傻瓜犯浑。这年头啥事没有啊?

  南都周刊:有人说红楼海选是启发民众重拾中华文明精粹、带有精英文化复兴功效的社会事件,它能带来文化复兴吗?

  朱大可:我看《红楼梦》重拍跟文化复兴没啥关系。水浒、三国、西游,都在重拍,也没见到文化他老人家有所复兴。我倒是更倾向于认为,在泛娱乐化的时代,任何市场营销,都必须首先煽起大众的娱乐火焰,如同超女和好男儿那样。

  南都周刊:对于新版《红楼梦》,你有怎样的期待?如果让你来演其中的一个角色,你最想演谁?为什么?

  朱大可:我没什么可期待的。人家拍人家的电视,我读我自己的书本。我也不想演什么角色,《红楼梦》里的那些人和事,叽叽歪歪的,很烦。

  如果非逼我上阵不可,那就演贾府门前的石狮子吧,倒不是因为它干净,而是因为它老趴着,省心。记者 谢海涛 实习生 周长天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