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变形计》专题 >正文

电视里让少年互换生活 青少年真人秀惹争议(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2:17 华商网-华商报
电视里让少年互换生活青少年真人秀惹争议(图)

第一期《网变》中,魏程在农村挑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电视里让少年互换生活青少年真人秀惹争议(图)
第二期《母女互换》中,女儿当老师,妈妈做学生

  湖南卫视的新节目《变形计》9月4日起播出了第一期《网变》,将长沙孩子魏程和青海农村孩子高占喜互换角色,而这种把青少年拉入真人秀节目的举动立刻引起争议。日前,该栏目制片人李弘荔回应:“我们不仅仅是做一期节目,而是会长期地、经常地关注两个孩子的后续生活。”

  节目引发热烈反响

  据悉,第一期节目《网变》创下了全国收视同时段第一的好成绩。截至11日,网上与《变形计》相关的留言达到1.2万条。许多家长和老师认为,《网变》为拯救网瘾少年这个课题开辟了一种全新的模式。许多沉迷于网络游戏的少年看了节目后深受震动,要求和片中的城市少年魏程联系,一起戒除网瘾。而要求资助高占喜的信息也超过百条。另据有关数据显示,《变形计》尤其受到高中以上学历观众的青睐。

  有人担心对青少年造成伤害

  大多数网友都是从两个孩子的角度去评判节目的价值,尤其表现出对高占喜的同情和担心。一位年轻观众认为,以心智尚未成熟的青少年作为实验对象不合适,尤其是对高占喜过于残忍,如同“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的道理。对此,制片人李弘荔表示,“我们确定这个选题时也有这方面的担心,但征求过心理、教育、社会等专家的意见后,觉得丰富的体验是孩子成长的需要。”同时,他否认节目只为追求收视率,“收视率是无法回避的,但从前期论证到后续帮助,我们一直本着负责的态度。对高占喜,我们将和有关专家尽快确定方案,尽可能地提供长期帮助。”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认为:“《网变》对魏程的积极意义的确大于高占喜。但对高占喜是否造成伤害,要看节目组后续怎么做,如果只是把孩子当做节目的道具,惟一的目的就是作秀,不关心高占喜内心产生的落差,那么造成伤害是必然的。”

  第二期《母女互换》专家肯定

  而《变形计》于11日晚推出的第二期节目《母女互换》,上演了一段高三师生母女互换7天角色的故事。

  40岁妈妈从老师岗位上做回高三学生,上课打瞌睡,在寝室违反校规,原来的优秀教师状况连连。15岁女儿当班主任,换班干部、换座位、组织备战高考的晨跑,不料,自己却带头睡懒觉,同学要她公开道歉,她坚决不肯……随后是问题少女一气失踪、轻言放弃,母亲恨女误人子弟,失态大哭,也一心退出……

  此节目刚播出两天,反响也十分强烈,文学评论家,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晓明表示:“我感觉这个创意、想法非常好,抓住了教育的问题。部分子女和父母的关系总是处于一种很复杂的状况,现在这个冲突会非常剧烈。”陈教授认为,母女互换对双方都是经验和压力的一种挑战,节目生动有趣,带有很强的教育和心理学的意味。陈教授表示,节目展示了很多孩子青春期成长的困惑,把这些问题提出来,同时探讨解决的方法和途径,正面意义很大。

  对于有人认为节目会影响小孩子心理的看法,陈教授认为小孩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心理的问题。通过这样的活动,能够让孩子有更加开放、更加丰富的心理去面对世界,是有比较积极的意义的。陈教授还表示,一个电视节目更大程度上是一个特殊事例,是为了让更广大群众看到节目后,进行思考和反省,而不能简单地指望它来解决问题。宗和

  -新闻背景

  《变形计》:原生态真人秀

  自9月4日起黄金时段,湖南卫视开播一档大型原生态真人秀栏目《变形计》,该栏目除了保持日播栏目一周四期的播出量外,还加大了与观众之间的互动力度。

  据悉,《变形计》是湖南卫视继《超级女声》后重点研发的一档大型生活角色互换节目,以纪录片加真人秀模式推出,号称“新生态纪录片”。结合当下社会热点,寻找热点中人物,安排他们进行互换人生体验,参与节目的双方在七天之中互换角色,体验对方的生活。节目全程每天24小时跟拍,粗加剪辑后即以原生态形式播出。

  据了解,首期《变形计》的主角是长沙网瘾少年魏程和青海山区少年高占喜。在短短的7天里,魏程去青海省民和县的朵卜村给一个盲人爸爸当儿子,吃粗面馍馍,下地干农活;而盲人爸爸的真正儿子高占喜到长沙,在魏程家体验魏程久已厌倦的富足生活。通过这种互换身份,交换生活,该节目希望让富家子找到生活的意义和目标,让贫困少年从外面的世界找到实现梦想的更多动力。

  据了解,《变形计》的出发点———交换人生,在国内同业中尚属首次。其前身是今年6月份湖南卫视午间资讯栏目《播报多看点》播出的《我是儿子的“儿子”》,该片全程记录了一个家庭里的父亲与儿子,通过一周的角色互换,相互体验对方生活,最终达到相互理解的故事。据说,该节目播出创造了极高的收视率,全体主创人员也因此曾受到湖南广电集团的嘉奖。宗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