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新版《红楼梦》专题 >正文

新浪娱乐独家对话红楼梦学会副会长蔡义江(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5:33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独家对话红楼梦学会副会长蔡义江(图)

红楼梦学会副会长蔡义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在红学界,说到蔡义江一定不会有人不知道.他是中国红楼梦学会副会长,曾有多篇著作评论《红楼梦》,在红学界享有很高的声誉。在此次“红楼梦中人(blog)”大型选秀活动的评委中,我们有幸看见了,这位权威的红学专家。

  笔者乘中午休息的时候,找到蔡老师。跟他说明来意后,他很热情的跟我攀谈起来:

  问:蔡老师,您对这次的选秀活动怎么评价呢?

  答:评价啊?很好啊!咱活动还是办得挺好的。

  问:蔡老师,请问上午咱选手的素质情况怎么样?

  答:素质还是挺好的,就是合适的太少了。

  问:合适的太少了?您是指适合演《红楼梦》的选手太少了?

  答:是啊,适合演《红楼梦》太少了。其实有很多很优秀的选手,只可惜他们跟《红楼梦》的感觉对不上口,也不知道他们适合演什么。

  问:那您觉得什么样的人适合《红楼梦》呢?

  答:很多孩子,无论从哪个方面看都很优秀,相貌端正,多采多艺,只是他们缺少红楼里面那种古典的气质,也缺少那种官家小姐、少爷的那种应有的深度,另外有部分其实还是挺有古典的气息的,但感觉有点象长大了宝玉和黛玉。《红楼梦》里面的人物大多是在16、17岁,你看,林黛玉就只有16岁。有的选手今年已经24、25了,虽然保养得很好,但确实稍显成熟了些!

  问:那上午的选手,有没有给您留下印象特别深刻的选手?

  答:当然有啊,我说了,还是有优秀的,只是比较少,相比总人数来说,适合的演员还是太少了!

  问:今天有不少是北京电影学院的学生,您觉得这部分选手是不是对把握人物更有功底呢?

  答:其实小说里的人物还是很真实的,过分的追求电影的表现手法,容易忽略了人物比较质朴的气质,就象林黛玉,必须是一种身上所散发出来的柔弱,一颦一笑,都动人。我们要发现的就是这类选手,好的演技可以后天培养,与生具来的气质是独一无二的。

  问:也就是说红楼梦挑演员一定要是倾国倾城的?

  答:也不能这么说,人的长相是一种外在的形象,而从内散发的气质,才是最让人过目不忘的。我们挑演员,不但要长的漂亮,更要有那种《红楼梦》的气质。很难给这种气质定一个型,是一种凭感觉的东西。

  下午的甄选开始了,我们匆匆的结束了这场访问,蔡老师回到了评委席,一个身材婀娜多姿的小“黛玉”开始向评委展示她惟妙惟肖的古筝弹唱……颜静/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