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新版《红楼梦》专题 >正文

对话红楼选秀评委李志新:有所准备 轻松上阵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1:15 新浪娱乐
对话红楼选秀评委李志新:有所准备轻松上阵

“红楼梦选秀”评委之一李志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红楼梦》中的大观园写得那么逼真传神,并不是完全出自作者的臆造。它来源于现实生活,与现实生活有着各种各样的联系。在曹雪芹的笔下,大观园中“……倏尔青山斜阻,转过山怀中,隐隐露出一带黄泥筑就的矮墙,墙头皆用稻草掩护,有几百株杏花,若喷火蒸霞一般,里面数楹茅屋,外面却是桑、榆、槿、拓,各色树雅新条,随其曲折,编就两溜青篱。篱外山坡之下,有一土井,旁有桔槔辘轳之属。下面分畦列亩,佳蔬菜花,漫然无际……”。 这寥寥几笔,就勾画出对大师对人间仙境的流连忘返。

  从8号“红楼梦中人”大型选秀活动在观园启动以来,今天已是第七天了!几天来,人群络绎不绝的来到这个大师笔下的世外桃园。这是一群追梦的少男少女,怀着对梦想的执着、对《红楼梦》的喜爱,他们带着张扬的青春来到这里,在镜头前大胆的施展他们的十八般“舞”艺、向评委们展现一个与众不同的自己、向同角色的竞争者炫耀自己对角色的把握力度!青春因梦想而飞扬,个性因张扬而美丽,做梦是这些年龄孩子们的专利,有梦想才有为实现梦想拼搏的动力。

  在9号考场门外,笔者见一考生特别紧张的在考场外四处张望,一旁有位慈祥的伯伯便跟她拉起了家常,希望她不要紧张。后来笔者通过了解,知道了原来这位老师就是中国儿童艺术团著名演员、红楼梦选秀活动的评委之一李志新老师。于是马上抓住机会采访了他.

  问:李老师,请您对这几天选手的表现做一个总体的评价?

  答:说到这两天的选手啊,我也多次和其他评委们聊到这个话题。作为我来讲,我很佩服这几天能来到现场参加海选的选手们,是他们的到来给我们这里、大观园这里处处洋溢青春的欢声笑语。说实话,要我还年轻40岁,估计也没有这种勇气。他们很执着、很热情,也有不少非专业的选手们有很好的表现,但我觉得这些孩子们应该多加强文化修养。很多选手,无论是专业演员或是非专业的,大家都缺乏对古代封建社会的了解,缺乏“红楼梦中人”的文化底蕴。

  问:那这几天,有给您留下非常深刻印象的选手吗?

  答:有啊,当然有,有不少特别棒的选手。其实我接受很多媒体采访时都说过了,好的当然有很多,只是适合演红楼梦中人的只是这些好选手的一部分。

  问:李老师,您觉得那些好的选手,主要从哪几个方面打动了你?

  答:主要是气质,红楼梦中人的气质。我们不是选吉普赛女郎,不需要那种狂野的美;也不是选西班牙女郎,无须那种原始的气息。我们需要的是那种经过中国几千年文化熏陶的、带着封建气息的古典美女。一定要是中国的。当然啦,这只是我个人的感觉,我们的选手报名中也有加拿大留学回来的硕士,有美国回来的留学生。这是好的,说明我们的活动牵动了全球华人的关心。但我觉得有部分现代气息很浓的,特别是那种受过西方教育的孩子,他们缺少那种古典、含蓄的美,更多的是那种时尚的气息。我觉得这部分人就不是很适合来演《红楼梦》中人的角色。当然,表演也很重要。我觉得气质、形象、表演,缺一不可。

  问:那您的意思是说新版《红楼梦》的拍摄启用专业演员会比用非专业的演员好?

  答:也不能这么说,不是说哪个更好。中国这么多人,也许有些非专业的演员拍出来的东西确实比专业的更好,这也有可能。所以不能说用专业的更好,或者非专业的更好。

  问:李老师,红学界一直对曹雪芹的前80回和高鹗写的后40回评论不一,您觉得新版《红楼梦》应该怎么避过这个缺陷呢?

  答:这是红学界争论了很久的问题,不管高鹗写的后40回好不好,至少只有加上他的后40回,曹雪芹的《红楼梦》才是一个完整的故事。具体会怎么拍这是胡玫导演的事了?我们主要关注的还是拍出来的效果怎么样,而不是小说到底怎么样。小说改编成电视剧,肯定还是会根据电视的需要做一定的修改。

  问:李老师,最后能给我们已报名但还未参加海选的选手以及即将参加海选第二轮的选手一个忠告吗?

  答:我要提醒选手们,要有所准备,但要轻松上阵。有些选手在家做了充分的准备,来到考场上却因为太紧张了啥都忘了!还有选手什么准备也没有,到考场上给我们(评委)的感觉是很不重视这次的机会,既然你都不重视我们,那我们也没有必要重视你吧?另外我要再次提醒选手们,宝玉、宝钗、黛玉这三个人物都有很深的文化底蕴。若你没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想很好的诠释这个角色,肯定有困难!颜静/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1,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