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赖声川内地版《暗恋桃花源》专题 >正文

喻恩泰走进《暗恋桃花源》:牛津回来的吕秀才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4:56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在《暗恋·桃花源》的排演现场,我见到了喻恩泰。他乘地铁刚刚从中央戏剧学院来到这里,双手揣在衣兜里,耸着肩,头发被北京冬天的寒风吹得有些凌乱,鼻子也冻得红红的。给我的感觉就像一个普通的大四学生。他给我倒了一杯果汁,自己也拿了一杯,采访就这么轻松地开始。

  之前在接受采访时,喻恩泰曾经说:“我的经历其实非常单纯,从来没有想过走向
市场,也没有想过会成为‘艺人’这样的一种商品。跟别人介绍自己,我更愿意说我是一个学生而非一个演员。”不仅这么说,他似乎也是这样做的。喻恩泰是出了名的孝子,因为父亲患有肝硬化,保守治疗已经快10年了,经常需要住院,所以他和母亲一直在负责照顾。以前他们一家住在南昌,为了父亲的静养,他们搬到了九江居住。拍戏和学习之外的所有时间,喻恩泰都留在父亲身边,悉心照料。即便现在名气有了,他每天还是照样提着篮子上街买菜。父母对他的演员工作不是很热心,而是把学业看得很重。所以喻恩泰放弃了不少演出机会,坚持要把中央戏剧学院的博士学位拿到手。所以,我们的谈话更像是对他工作与学习中各种问题的探讨。

  赖声川(blog)曾经说到为什么选择喻恩泰出演《暗恋·桃花源》中的老陶。他说,以前李立(blog)群饰演的是一个粗鲁的老陶,赵自强饰演的是一个委琐的老陶,各具神采。而今,他想刻画一个脆弱的老陶。所以他选择了喻恩泰。不得不承认,赖声川的眼光的确独到。从这些天关于《暗恋·桃花源》演出以来的评论来看,喻恩泰饰演的老陶已经得到观众和行家的认可。

  从满腹经纶的吕秀才到饱经风霜的渔夫老陶,从如日初升的影视明星到戏剧学院的博士生,无论在表演上,还是在现实中,喻恩泰的角色变换既迅速,又极具张力。这种张力使他有了某种与大多数演员不同的魅力。他的这种魅力不仅为李安和赖声川所发现,也为他以后的演艺生涯提供了丰富的可能。

  ——采访手记

  随着《武林外传》火遍全国,由喻恩泰扮演的那个满口牛津英语、神经兮兮的文弱书生吕秀才深入人心。目前,他在赖声川导演的《暗恋·桃花源》中扮演主角之一老陶。他的演技得到了李安、赖声川等行家们的肯定。而他的部分影迷骄傲地自称为“鱼翅”,另一部分则称自己是“泰米”。

  演“吕秀才”真正火了

  本报记者(以下简称“记”):你在上海戏剧学院表演专业取得硕士学位,又在英国牛津大学戏剧专业学习了三年,其间也参加了《庭院中的女人》等影视剧的演出,可以说表演经历相当丰富。可是你想到过自己会因为《武林外传》而走红吗?

  喻恩泰:(以下简称“喻”):没有想到,顺其自然吧,我没想到会因为具体哪个戏走红,反正好好干就行吧。《武林外传》之前我跟尚敬(导演)合作过,他老是鼓励:这次演得好,红了红了。哎,这个不错,红了红了。但后来发现也没怎么红。(笑)我们也就是开开玩笑,没把这个当真。《武林外传》拍的时候,大家也说,红了红了,也不当真。样片剪出来大家看了也没什么反应。可是有一次,大概拍了一两个月,片子加上了音乐,民乐的节奏,鼓点啊什么的,大家看了才有了点想法,没准这次真的能红。(笑)因为我们自己都爱看。之前可能大家都有些麻木了,导演啊演员啊大家都用“红了红了”来互相吹捧对方。

  再后来《武林外传》在电视台播出了,反响很好,但是即便如此,我也不认为自己就真的红了。还是好好演戏吧。

  记:难道你不享受那种走在大街上被人追着要签名的感觉吗?(笑)

  喻:可我走在路上也很少有人认出我就是那个“吕秀才”呀。

  记:也是。我看电视剧觉得你的身材并不高,可是你站在这里好像身高还可以。

  喻:因为那个角色栩栩如生嘛。(笑)在《武林外传》里我是演的一个经常遭到欺负的文弱秀才,好像腰都抬不直的人,气势上也要矮人一截,所以你会感觉我比较矮。其实我一米七五,不算太高,但也很标准了。(笑)

  拍了《武林外传》,我在老家九江还是提着篮子出去买菜,没人认得我。有一次我想给我的笔记本电脑装一个网卡,我就去电脑门市部。一打开电脑,屏幕上就是一张剧照,很大的。人家一看就知道是《武林外传》里的,一窝蜂过去看,没人理我。他们的经理把剧照和我联系起来了,说我很像照片中的秀才。其他人说,废话,不像的话人家会把这张照片DOWN下来吗?

  现在排《暗恋·桃花源》也是这样啊。在地铁里,人家拿着报纸看我在戏里的定妆照,我凑过去和他讨论,他也不知道我就是其中的那个老陶。(笑)

  记:恐怕还是有人认得出你吧?

  喻:有啊。我在上海,看见一家名牌服装打折,我就去排长队,结果就被人认出来了。(笑)

  记:好多事情得讲机遇,《武林外传》对你来讲就是一个机遇。可是据我所知,你放弃的机会也不少。比如说,你现在放弃了好多表演机会来读博士生。

  喻:你说得对。即便是《武林外传》最火的时候,或者自己感觉演得非常好的时候,我也很清楚,之所以有今天,不一定完全是努力的结果,而是各种因素综合起作用的结果。可遇不可求的。其实在《武林外传》之前,我在很多戏里的表演不见得比吕秀才这个角色演得差,那些戏本身的水平也不见得比《武林外传》的水平低,但是为什么没有火起来,是有各方面的原因的。包括推广,包括播出的平台、播出的时机等等。《武林外传》之所以火,它是在恰当的时候出现的一个让大家开心的戏。也许早两年,《武林外传》不会是现在这个情况。晚两年也可能不是现在这个情况。它最大的优点我觉得是原创,而不是模仿。在人物的身上有着演员自己的性格。有一部分即兴创作的成分。这次我跟赖声川老师合作,感觉比较自然也是因为之前我在《武林外传》中已经有过即兴创作的体验。而赖老师和他的表演工作坊有一个很重要的观念就是即兴创作。

  赖声川的《暗恋·桃花源》

  记:你也放弃了不少机会。像李安现在要拍的电影《色·戒》,他本来找了你去。像东方卫视、湖南卫视等都找你去做节目主持人,可是你都放弃了。为什么?

  喻:包括《加油,好男儿(blog)》的主持人。主要是时间上安排不过来。《武林外传》拍了之后,我们剧组的部分人马被拉到了一个正剧里头,就是《房前屋后》。我们在里面没有搞笑,我还演了很多苦戏。这是一个老百姓的戏,一个非常正,甚至带点悲的戏。

  记:为什么要接这部戏呢?是《武林外传》之前签的约吗?

  喻:没有。我们大家合作跟与其他公司合作不一样。那样我们在合约里会写得很清楚,时间怎么安排,等等。我们不是那样,跟尚敬他们合作就像即兴表演那样,不断调整。《房前屋后》是一个以医院为主要场景的戏,一开始和《加油,好男儿》不冲突的,但是后来制片方去布景的时候出了一个问题,那个医院的戏没有按计划完成,而医院的景到时间就要改了,要用在别的戏里面,所以我们要抢时间拍。可是那里的戏恰恰和我在《加油,好男儿》的第一场冲突了。而《加油,好男儿》那边毕竟还没有形成正式的合同,所以我只好先考虑这边,放弃了《加油,好男儿》。

  记:那么放弃李安的电影呢?

  喻:不是,李安那边不完全是这个情况。他们的运作和我们也很不一样。我去试镜的时候就有一个协定,不能够透露那边的情况。他们的宣传都是要严格按照计划走的。所以其中的事情我不好讲。其实放弃好多机会最大最大的原因还是因为我要读书。

  记:你在中央戏剧学院攻读博士。

  喻:是啊,现在我参加赖声川老师的《暗恋·桃花源》的演出,也是因为我在北京读书。当时我还在上海,北京这边给我打电话,问我愿意不愿意来排戏。一开始我没有想好。本来我现在拍电影拍电视剧的邀约很多,可是我读博士的时机耽搁了好几年,以前我就考上了上海戏剧学院的博士生,但是没有机会读,现在我想总得有所取舍吧,一方面把读书的心愿了了,另一方面我也想休息一下,所以他们问我愿意来北京排戏吗?我说不可能不可能。“拍戏”和“排戏”在电话里听起来很像嘛。可是当他们说是《暗恋·桃花源》,我的脑袋里“当”地一声。然后他们又说是话剧,我的脑袋再次“当”了一下。最后他们说是赖声川老师亲自导演,我的脑袋就一直当当当地响。我对他们说,可是我要读书啊。他们说在哪里?我说在中央戏剧学院。他们说,我们排练就在中戏附近,你的课程安排我们来协调。我太激动了,立刻就答应了。

  前几天我还写了一篇博客。我说,也许每一个戏剧学院的学生都会把排演《暗恋·桃花源》作为自己的梦想,也都会把曾经演过《暗恋·桃花源》中的角色作为一生的骄傲。但是我能参与赖声川老师亲自导演的大陆第一版《暗恋·桃花源》演出,那真是太荣幸了。李立群老师也好,林青霞老师也好,赵自强金士杰老师也好,他们都对这个戏做出过很大的贡献。因为我这次演老陶嘛,他们也都打电话来鼓励我们,关心我们这个团队的进步。

  你看我手机上的屏保。

  记:很漂亮,像仙境。

  喻:很长时间了,我这个手机的屏保都是这张图片。我在江西老家拍的。这条林中小路我一直叫它“桃花源”。两年前,我们家搬到了庐山脚下。我就和老爸老妈住在陶渊明的居住地附近。那里太美了。所以我现在一说《暗恋·桃花源》里面的台词:“那地方太妙了,就像一场梦一样”,我脑袋里立刻浮现的就是这张图片中的景色。

  记:有一种命中注定的感觉。

  喻:是啊。我一挂电话,看到我手机上的屏保,我就想,这个世界上许多事是早已注定的。后来我还知道,赖声川老师是江西人,袁泉是江西人,我也是江西人。桃花源也应该是在江西。(笑)缘分啊。

  我对金钱的关注力很一般

  记:听你说的这些,感觉上你不是很有计划性的样子。

  喻:其实还是蛮有计划性的。包括《武林外传》和《房前屋后》,以及现在的《暗恋·桃花源》和刚在上海完成的电影《股神》,我在做一件事情或者一个戏的时候,基本上不安排其他事情。我不签什么公司,也不签什么长期的演出合同,所以我只需要打理好自己的时间就行了。不少影视剧的制片方到中戏来找我拍戏,结果发现我的时间被课程和赖老师的戏占满了。我对金钱的关注力很一般,在上海,在北京,我都是坐地铁和轻轨。现在做学生,七八百块钱也可以过得不错。

  记:《暗恋·桃花源》中老陶这个角色需要大量的形体动作,甚至需要借用戏曲中的身段和造型。我看你的身体条件还是比较偏弱一点,这会不会给你的表演带来压力?

  喻:戏剧学院的学生在这方面问题不大。我在上海戏剧学院本科的时候就上了四年形体课,读硕士的时候导师又安排了形体课,实际上我就上了两遍,所以问题不是太大。像戏里要做的鲤鱼打挺之类的高难动作,我也在天天练。

  记:可是《暗恋·桃花源》的长度大概有120到140分钟,还是会有些压力吧?

  喻:毕竟《桃花源》只是整个戏的一部分,高难度的动作也不是全场都是,所以应该没什么问题。前几天网上刊登了我们的剧照,其中有一张是我演的老陶纵身跃起的动作。我爸妈看见了还来电话,哟,你跳那么高可别摔着。好像摆脱了地心引力似的,其实那不过是摄影的角度问题。演出和排练我觉得都是安全的。

  记:我看了你们的戏。在做了那么多高难动作后,还要顾及表演的质量的确有些难度。

  喻:《暗恋·桃花源》中的两部分是交叉进行的,事实上避开了体力上的严峻问题。这也是赖老师这个戏的巧妙之处。当然,也有体力的一些问题。不过这样也让演员有充分的发挥,同时也有充分的满足。

  记:你现在就读的博士专业完整的名称是什么?

  喻:表、导演艺术研究。要学三年。不过我在学校呆的时间可能不到一年,另两年时间主要是准备论文嘛。我现在的导师也是以前姜文的导师。

  记:《暗恋·桃花源》之后你有什么安排?

  喻:这个戏会很长的。我现在要读书,演这个戏,还要主持一个叫《翻阅日历》的日播电视节目。期间还要到好多城市巡演《暗恋·桃花源》,所以基本上不可能做其他的事情。为了这些,尤其是学业,电视剧我推掉了一堆。不少人给我打电话说电视剧的事情,我说我在读书,他们都不大相信,都要确认一遍:“什么?读书?”他们最后说:“你只要告诉我,你接没有接别的电影电视剧。”我说没有,对方就大松了一口气,啊,那就好那就好。然后他们就会到学校去说,结果都碰了一鼻子灰。他们很难想象,一个演员可以只读书,而不去拍戏。他们还是锲而不舍,把剧本发到我邮箱里,然后又去做我老师的工作,港台的,大陆的戏都有。他们不知道,也不理解一个人会那么珍惜读书的机会。本报记者 包忠/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