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新版《红楼梦》专题 >正文

仲呈祥在重庆质疑“红楼海选” 有哗众取宠之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5:03 新闻午报
仲呈祥在重庆质疑“红楼海选”有哗众取宠之嫌

“红楼海选”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批评三大导演“垄断”国内影坛导致观众流失。中国文联原副主席、著名影视评论家仲呈祥昨在重庆炮轰《英雄》《夜宴》等所谓国产大片,徒有视听奇观,没有反映时代心声,并质疑轰轰烈烈的“红楼梦海选”中,能选出几个理解原著精神的演员?

  选手能懂曹雪芹吗?

  昨天下午,在重庆举行的文化讲座上,在谈到重拍电视剧《红楼梦》这个话题时,不久前刚被聘为新版电视连续剧《红楼梦》顾问的仲呈祥说:“新拍电视剧《红楼梦》搞海选,靠这种办法选出的演员能懂得曹雪芹的想法吗?”仲呈祥认为,目前“红楼梦海选”虽然炒得轰轰烈烈,但选出的人可能根本不能理解原著作者所表达的观念。

  所谓大片徒有视听奇观

  “从《英雄》到《夜宴》,全是讲虚幻的关系和夸张的人物,徒有视听奇观。”在谈到中国电影的现状时,仲呈祥认为国产电影如果只是围着少数几个导演转,将使观众越来越远离电影院。

  他说,当年《芙蓉镇》、《牧马人》上映时,每年观看电影的人数达293亿人次:“按照当时中国12亿人口计算,平均每人每年要看22-25场电影!可在2005年,我们平均每年每人才看0.2场电影,但美国现在的平均数为每年每人5.6场。”他表示,造成这种情况有多种原因,首先是目前出品的一批所谓国产大片,如《英雄》、《夜宴》等,既没有反映时代特征,也没有反映时代心声,大家就围着那3个导演“看”,使得观众对电影的兴趣越来越小。

  仲呈祥说,目前我国电影的进出口比例处于失衡状态,“我们要从美国进口280多部影片,才能出口一部。就连与人口很少的新加坡相比,我们也要进口6部才能出口1部。”这也阻碍了国产电影的发展。

  链接:仲呈祥

  1946年生于上海,成长于四川,求学立业于北京。曾师从朱寨先生,治中国当代文学思潮史;又师从钟惦棐先生,治电影美学;后又改事电视艺术研究。著有《当代文学散论》、《中国当代文学思潮史》(合著)、《“飞天”与“金鸡”的魅力》、《十评“飞天奖”》、《艺苑问路》、《心灵历程》、《银屏之旅》等作品。本报特约记者詹遥/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220,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