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新版《红楼梦》专题 >正文

刘心武不怕质疑 续写《红楼梦》后二十八回(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05:57 华商网-华商报
刘心武不怕质疑续写《红楼梦》后二十八回(图)
刘心武

  去年,刘心武所著《刘心武揭秘〈红楼梦〉》一书上市后,红学界掀起一场“讨刘风波”,而一场更大的风波将由本月即将出版的刘心武所著《刘心武揭秘古本〈红楼梦〉》引发。在该书中,他认为高鹗所续写的内容和原著精神不符,他将重新续写后28回,并试拟定了28回的回目。昨日,刘心武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他还不知道何时动笔,但他表示绝对不怕所谓研究者的质疑。

  刘氏结论:《红楼梦》

  全本108回

  曹雪芹当初是否把《红楼梦》写完,一直是红学界争论的课题。而《红楼梦》也流传着众多的续本,其中高鹗的40回续书被认为最能和曹雪芹的前80回相对应。在即将出版的《刘心武揭秘古本〈红楼梦〉》一书中,刘心武用红学专家周汝昌汇校的综合11个古本的《红楼梦》作为底本,总结了自己研究《红楼梦》的成果:曹雪芹《红楼梦》全本不是120回,是108回。

  据刘心武研究,曹雪芹对《红楼梦》的结局构思与高鹗续写的截然不同。刘心武根据各种线索,推演出后28回的主要情节,并试着拟定了这28回的回目。续书中,贾家彻底败落,四大家族一损俱损。林黛玉沉湖而死;薛宝钗抑郁而终;贾元春成为宫廷政变的牺牲品;妙玉为救贾宝玉和忠顺王同归于尽;王熙凤投水而亡;贾宝玉和史湘云最终遇合,共同过着乞讨的生活,史湘云在饥寒交迫之中死去,贾宝玉在大彻大悟之后回归天界……这些情节照应了第5回中所暗示的结局:落得个白茫茫大地真干净。

  刘心武介绍,他探绎出的主要情节,都能从前80回文本和脂批(脂是指脂砚斋,据考证是曹雪芹非常亲密的人。脂批是研究红学的重要线索)中找到依据。这些依据,在文中也有清晰交待。这样的结果,将《红楼梦》的悲剧内涵充分展现,应该会更贴近曹雪芹的原笔原意。

  “还没有做好动笔的准备”

  昨日记者在联系到刘心武的时候,他希望记者能在文章中澄清这两天有关他的一些新闻:“很多报道中都说我马上就要写了,其实我还没有做好动笔的准备。对于说我‘要拼着老骨头也要写出来’,那估计是出版社的一个宣传手段吧!我试着列出了后28回的回目,但要写前8回时肯定要进行反复尝试。我觉得高鹗写得不好,也只是我个人的观点。我认为《红楼梦》没有标准答案,谁都有创作的自由。就像现在设立了曹雪芹的标准像,我就觉得很可笑。曹雪芹的同辈人从来没有画过他,他自己也没有画过自画像,后人怎么就能给他标准像了呢?”

  对于将续写《红楼梦》后28回,刘心武已经预见到将掀起的风波。刘心武之前曾批评红学研究机构变成红学仲裁所,红学会会长主持下的官修本《红楼梦》成为不容置疑的“钦定本”,刘心武告诉记者,自从他开始研究《红楼梦》的时候,就想写续本了,“我没有说他们‘以红谋私’,我只是说有些红学会的人有私心。”刘心武向记者透露,最近他正在央视录制《百家讲坛》,主要是他新书中的内容,讲他对黛玉和宝玉的命运的看法。

  -各方反应“批刘”派:

  看到作品再说

  去年《刘心武揭秘〈红楼梦〉》出版时,“中国红学会”名誉会长冯其庸指斥刘是“红外学乱弹”,红学会副会长李希凡则批评刘心武“干扰红学研究方向”。中国红学会秘书长孙玉明在得知刘心武新书的内容后,他不屑地称刘心武进行的并非研究:“他在搞猜谜,连王蒙说的趣味性研究都算不上!”

  昨日,中国红学会会长张庆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还不知道此事。“他对我的意见很大,我不方便发表言论,只能等看到他的作品再说。”对于刘心武将彻底改变《红楼梦》人物命运,张庆善表示,“续写是个很复杂的事,并不是简单就能说明白的。让他拿出作品吧!”

  “挺刘”派:

  每个人都能写

  随后记者采访了学者纪连海,对于刘心武将续写《红楼梦》,他已经知晓。“我本人对《红楼梦》研究并不多,所以对刘心武所写的内容不能发表任何意见,但我认为每个人都能续写,只是水平不一样。而且水平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

  而记者在网上看到,支持刘心武续写的网友占绝大多数。一位网名叫“宝玉”的网友写道,“文学作品给每个人以启发和思考,既然高鹗的也是续写的,那么刘心武续写,会给读者带来对《红楼梦》不一样的理解,我觉得是件好事。”本报记者刘哲

  -相关链接

  《红楼梦》已有续作近百种

  《红楼梦》续书一直是红学研究者和红迷们探讨的热点,不少红迷都认为,《红楼梦》的重头戏恰恰在这迷失的80回以后,因为曹雪芹写家族之兴盛是为了后文写家族之衰败。同时,续写《红楼梦》一直是块烫手山芋,今人研究者众多,续写者甚少,也有惧怕狗尾续貂的顾虑。

  据悉,清代和民国时期的《红楼梦》续作近100种,所续回目数不等,内容也五花八门。内容荒诞者甚至说贾宝玉魂游地府,把林黛玉等救活,一个人娶了八个妻妾。

  当代《红楼梦》续书主要有两部:1984年出版的张之续写的30回《红楼梦新补》和1997年出版的周玉清续了39回的“曹周本”。

  近日,四川27岁“奇女子”胡楠续写的《红楼梦》也将由作家出版社(blog)推出。I??

  刘心武版《红楼梦》

  后二十八回回目

  第八十一回中山狼吞噬薄命女河东狮吼断无运魂

  第八十二回谣诼四起官中大乱封园闭户胆战心惊

  第八十三回史太君无奈大厦倾金鸳鸯有志宁玉碎

  第八十四回平安州事发不太平洒泪亭鹤唳难洒泪

  第八十五回暖画破碎藕榭削发冷月荡漾绛珠归天

  第八十六回勉为其难二宝成婚似曾相识枕霞出阁

  第八十七回椿灵抗旨远走高飞(blog)司棋殉情殃及池鱼

  第八十八回薛宝钗借词含讽谏王熙凤知命强英雄

  第八十九回贪高位雨村昧良知顾大局袭人舍声名

  第九十回蒋玉菡偏虎头蛇尾花袭人确有始有终

  第九十一回霰宝玉晨往五台山雪宝钗夜成十独吟

  第九十二回甄宝玉送回贾宝玉甄士隐默退贾雨村

  第九十三回卫若兰射圃惜麒麟柳湘莲拭剑赏梅瓶

  第九十四回蘅芜君化蝶遗冷香枕霞友望川留余憾

  第九十五回玻璃大围屏酿和番?油冻佛手埋奇祸

  第九十六回潢海铁网山虎兕搏樯林智通寺香魂断

  第九十七回宁国府旧账成首罪荣国府新咎遭抄拣

  第九十八回月落乌啼寒霜满天食尽鸟泣奔腾流散

  第九十九回良儿误窃真相大白凤姐扫雪痛心疾首

  第一百回狱神庙茜雪慰宝玉拢翠庵贾芸感诗仙

  第一百零一回巧姐儿遭骗临绝地刘姥姥报恩如涌泉

  第一百零二回傅秋芳妙计赚令牌红衣女巧言阻金荣

  第一百零三回靓儿弃前嫌护灵柩?儿释新怨守绝密

  第一百零四回哭向金陵凤姐命断疾走江南宝玉神昏

  第一百零五回瓜州渡口妙玉献身金山寺下悍王殒命

  第一百零六回空茫大地中秋诗否白首双星能聚几时

  第一百零七回饥怡红寒冬噎酸齑病枕霞雪夜围破毡

  第一百零八回神瑛顿悟悬崖撒手石归山下情榜俨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40,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