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同学少年》恰到好处 还原伟人增强可看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11:13  长沙晚报

  本报讯(记者 林俊 实习生 张思奇)电视湘军的力作《恰同学少年》在中央电视台一套的播出已近尾声,从长沙电视台传出的消息也格外令人振奋,该剧在全国范围内产生了很大影响,其收视率越走越高,在北京地区超过5个点,湖南超过3个点,这一水平甚至超过了之前的《大明王朝》,《恰同学少年》的重播和二轮播放也已经提上议事日程。

  前日,长沙广播电视艺术中心邀请省会文艺和教育界人士、学生代表召开剧评会,与会代表认为《恰同学少年》的播出“恰到好处”:有价值取向,告诉青少年如何做人;还原了伟人,让观众感到亲切;片中的教育主题更是引人深思。作为长沙人拍的电视剧,“《恰同学少年》挖掘出了长沙的精神资源和革命资源”。

  打上深深“长沙制造”烙印

  著名作家、市文联主席何立伟表示“《恰同学少年》是长沙人利用长沙本土的文化资源、历史资源、城市资源,拍出的一部青春励志片。把伟人、革命先辈的成长,以及他们成长的外部因素、个人因素表现得非常好。”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顾庆丰也认为,该剧的故事发生在一师、周南这些学校,拍摄也在原址,是对长沙精神资源和物质资源的挖掘,长沙观众也感到非常亲切。顾庆丰回忆,数年前,长沙市曾对“长沙精神”展开大讨论,何立伟提出的四个词“热情做事、扎实做人、辣椒性格、驴子精神”得到众多市民的认同——所谓驴子精神,就是指倔强、吃苦耐劳。在《恰同学少年》里主人公的身上,就明显地透出这么一股“长沙精神”。

  还原伟人增强可看性

  一部以伟人的成长为主线,讲述教育、修身、立志的严肃的电视剧收视率为什么能够这么高?“因为它拍得真实,还原历史,还原细节,最重要的是还原人物——把伟人首先拍成一个人,在成为伟人之前他们怎样成为一个人,这对当代青少年的成长是很有教育意义的。”何立伟说,“如果仅仅是一味歌颂,老百姓不会爱看。”在片中,正值青春期的毛泽东也和所有人一样遇到情感、思想方面的问题。来自市十五中的一名学生认为,“从前我们觉得伟人很遥远,而这部片子却让我们看到了伟人也有缺点,与我们一样,也爱玩,会打篮球,显得很真实。”

  教育主题发人深思

  顾庆丰认为,《恰同学少年》塑造了一批好老师,他们因材施教、因人施教,对今天的教育有很好的启发和参照作用。“问到当今孩子们的理想,无非是为了找个好的工作,挣多少钱来抬高自己的身价,而对爱国的热情已不比从前。”教育小说《我是你老师》作者薛媛媛表示,剧中师生之间的平等、互尊,同学之间的爱心、责任、互助,体现了一种先进的办学思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