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宏:欢迎衣向东继续担任我们的文学统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19:08  新浪娱乐
黄宏:欢迎衣向东继续担任我们的文学统筹(图)

黄宏笑对质疑

黄宏:欢迎衣向东继续担任我们的文学统筹(图)

黄宏

黄宏:欢迎衣向东继续担任我们的文学统筹(图)

黄宏

黄宏:欢迎衣向东继续担任我们的文学统筹(图)

制片人王金明

【新闻背景】

   《低头不见抬头见》是由山东卫视斥资4000万元倾力打造的大型电视栏目剧,这部由黄宏担任导演的电视栏目剧采取的是边制作边播出的模式,并邀请了众多明星参与演出,而曾获鲁迅文学奖的衣向东也应邀成为该剧的文学统筹和编剧之一。而作为编剧之一的衣向东继在自己博客上声明与黄宏“在艺术上有不同的见解”后,此次更是专门召开记者会公开对黄宏的导演能力提出强烈质疑。据他介绍,经过近一年的创作,在他完成的80多集剧本中,有近三分之一的内容遭到了导演黄宏毫无解释的否定,为此,他觉得很愤怒,甚至现场列举了四大罪状。对黄宏随意枪毙剧本、任人唯亲、演员说了算等方面进行质疑……

  新浪娱乐讯 近日,《低头不见抬头见》的文学统筹,著名作家衣向东高调召开记者会,质疑该剧导演黄宏的执导能力。此事随即迅速登上各大媒体版面。当事人黄宏在半天内就接到来自全国各地媒体的询问电话四五十通,早上出门碰见街坊也拿着报纸满脸疑惑的追问,剧中主要演员的电话也频频为此事响起。本想对此事低调处理的黄宏,最终决议通过部分媒体见面会的方式,对衣向东的质疑进行一次正面回应。黄宏认为衣向东只是在和剧组的沟通上有些不畅,自己仍高度肯定衣向东的文学水平,并欢迎衣向东继续担当《低头不见抬头见》的文学统筹。

  我们决不轻易枪毙任何一个剧本

  对于衣向东口中所说的“黄宏随意枪毙剧本”,黄宏表示实属曲解。虽然现在积压在手里的剧本有很多,但是真正能上场拍的却是要闹“剧本荒”了。黄宏说自己现在已经发动所有的力量来创作剧本了,但合适的好剧本实在难求,所以自己不会随便枪毙任何一个剧本,而是尽最大力量挽救剧本。如果有的剧本不合适,剧组方面会和作者沟通,退回让其修改,倘若原编剧不愿作出改动的话,剧组方有权找第二编剧对剧本进行改动。

  黄宏说:“影视作品创作是一个集体创作过程,分工合作。我们这个剧篇幅长、体量大,更需要大家合力,编剧就是我们集体中的一个团队,但是,每个编剧的审美风格、生活经验、表述方式都有所不同,因此我们才要经常开会、层层把关,把大家融入到一个作品中。我们有着一套完整的创意会、提纲会、统稿会的工作流程,这么做,就是为了保证这部剧在创作上的统一,也体现了对剧作的重视,几乎所有的编剧都有剧本被枪毙的经历,无论采用和不采用,都不是轻易的,而是认真的。”

  决不任人唯亲 剧本第一位

  衣向东在对黄宏的质疑中,有一项是指责黄宏“任人唯亲”,对他多年的小品创作搭档王宏的创作及观点委以过于主观的信任。对此黄宏表示,王宏是《低头不见抬头见》的总编剧,是整体故事框架的主要设计者,对人物命运走向人物命运走向、人物性格、作品风格、语言特点等等都更为熟悉,这是他的一个优势。

  此外,王宏有比较深厚的曲艺创作功底,学过戏剧,又参与了很多舞台小品的创作,对曲艺元素的运用、冲突包袱的设置、特色语言的使用,喜剧的方式等都有很丰富的经验,黄宏认为以上这些因素使王宏的本子偏差少,这才是他的本子使用率较高的原因。

  细节决定成败 所以事必躬亲

  对于衣向东称“黄宏把该剧当成孩子,过分溺爱”,黄宏笑问记者:“你说他是褒我还是贬我啊?”。黄宏说把作品当作孩子一点都不为过,只有投入你全部的爱才能进入最佳的创作状态。

  而对于衣认为黄宏过多的参与作品创作的每一个环节,黄鸿承认自己就是“操心病”,他认为很多事的成败都取决于细节,所以尽可能多的参与到每一个环节的创作执行中去。黄宏还笑说,这没什么不好,就是让自己更累。

  对于剧组的决策问题,黄宏认为不是导演也不是演员,而是观众。(大头/文 小丁宋雷/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