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岁月风云》登陆央视 讲述中国汽车风云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9日19:01  新浪娱乐
《岁月风云》登陆央视讲述中国汽车风云史(图)

《岁月风云》剧照

《岁月风云》登陆央视讲述中国汽车风云史(图)

佘诗曼在剧中毕业于哈佛商学院

  新浪娱乐讯 《岁月风云》将于6月22日在央视八套开播,该剧是以在中国内地发展汽车事业为故事骨干, 但究竟十多年前的中国的汽车销售主导是怎样, 生产情况又如何, 发展时会遇到什幺困难, 品牌之间的斗争激烈吗? 以下的文章定必令你清清楚楚.

  中国也有三大汽车公司,分布在东北的长春,中南的十堰(现迁往武汉)和东部的上海,在地理位置上,呈一个锐角三角形,换成钟表盘,像指标指向三点五分的样子。还有一个特点是,生产的都不是自己的品牌车。

  九十年代以前,生产轿车的三大公司,是一汽、天汽和上海,东风集团在九十年代初才拿到生产轿车的准产证。东风组建神龙之前,他们的想法是做家庭轿车,定价5万元左右。

  早些年间,中国汽车市场是排量活命法,谁排量大,谁就市场大,夏利排量小,它虽与普桑在中国差不多的时间起步,但逐渐被三大中轿打趴,上海、武汉都全城将夏利逐出。这不是夏利车这种小排量经济型不适合中国人消费,而是中级车太霸气,北京现在也想把它轰出去,小车不入官眼,这个现实无人能够抵抗。

  但是,大约在2002年以后,历史就发生了转变,车小也不丑。然而,早上大排量车的大众和雪铁龙就拣了便宜,便宜拣得最大的是上海,上海拖拉机厂与大众合资前,是没有自己的汽车产业的。它是以最短的时间,获得最大的效益。现在它再来生产小型车,打的幌子是轿车进入家庭。

  三大集团的成长,仍是政策性成长。中国汽车工业欠账太大,一百年的老账,跨国公司初进中国都是拿些落后车型,落后也比当时的红旗、上海牌先进。普桑是八十年代的设计,夏利是七十年代的设计,红旗和上海呢?是四五十年代的设计。随后,丰田兼并了天汽,并带着天汽找到一汽。又到广州去寻找基地。广州是一个购买水平很高的地方,但是广州能容下丰田吗?看上去也未必,

  广州这地方,走了标致,来了东风,阳光应该是日产一辆不错的车型,上市前曾内定为主流车,但至今也没有主流过。看上去,即便东风带着日产南下,也仍然水土不适应。广州只适应本田,本田在广州经营的时间太久了。

  福特要携长安和

马自达进军南京。福特要进军南京图谋已久,最早福特是想立足上海的,但是福特与通用的竞争占了下风,这不是汽车生产的较量,是其在美国本土的政治较量的中国延伸,通用使浦东光芒四射,它成为浦东的地标,通用从而获得市场也很好理解了。福特退而求南京,作为比通用早来者,福特可能将他们的业绩归咎于地理位置,它在江西生产全顺面包车,在重庆生产轿车,这两个地方,虽然重庆贵为中央直辖市,但合起来购买力也不及上海、广州和北京其中一个市。那幺,福特进军南京即进入长江三角洲会否改变现在西南偏安的命运呢?这里面充满了未定因素,理论上这里是全国最富有和可持续成长最快的经济带,有雄厚的机械、电子加工基础,尤其汽车配件业发达,邻省浙江一省,就这三大集团提供零配件达50%,交通物流便捷,可是这一切并不必然会成为福特发展的有利因素。

  在中国的汽车产业就是,一个省份如果有了一个大型汽车企业集团,其它整车企业就活不了。上海大众已经有了收缩迹象。广州的情况也是一样,眼看着本田在那里大贵大富,但是同是日系的日产、丰田跑到广州,就没有那幺好的运气。丰田就是跑到长春去,由于大众已经在那里扎根,丰田的土壤不适症依稀可见。在湖北,三江雷诺是后来者,而且建基在孝感,只销售了4000多辆“塔菲克”轻型客车,想上“甘果”轿车现在看来是遥遥无期了,几近解体。在武汉市郊黄陂,有一家造轿车的民营企业,叫神箭汽车工业公司,它造车比吉利和

奇瑞者早,有十几年的造车历史,而且开发出了自主品牌的轿车,就叫神箭,已具备年产三万辆的生产能力,但是至今也没见这款车上路,现在只有造电动游览车、
高尔夫
球车度日。

  武汉万通成立于1993年,进入中国稍晚于大众的现代,意欲借万通平台最终实现与东风汽车的联合,建造年产30万辆轿车生产基地。但从1996年生产现代H100为原型生产的WTQ6471(V)豪华型商用车始,7年中万通的总销量只有6万辆,与现代想把万通打造成年产30万辆轿车的目标相差甚远。万通引进的是现代焊接装备,技术人员全部到现代集团培训,像华泰那样,引进现代的技术与整车。但终于以现代退出,中誉购进为终结。中誉是浙江民营汽车零件厂,为通用生产汽车前灯,现在中誉与奔驰合作,图在武汉生产奔驰房车,中誉的前途一样如万通令人担心。

  中国汽车理论界长期持中国汽车业散、乱、差的观点,强调规模效应,集结力量在相对集中的地方发展汽车制造业,充分发挥集结资本、人力、技术资源的作用,提升汽车制造能力。那幺,福特东进的前景会是如何呢?福特进军南京似乎孤注一掷。南京已有跃进汽车、南京菲亚特、依维柯3大公司,看上去南京似乎需要福特这样一棵大树,早在孙中山先生革命成功之时,就写信请福特来中国造车,与中国有着这样久远的历史渊源的福特,直到今天才曲折回绕进军南京。但是,南京汽车自己也是内讧不已,几大集团之间的战争没有停息。

  中国汽车工业留有许多后计划经济的影子,中国最早合资的汽车企业是北京吉普,北京吉普于1983年与美国克赖斯勒合资生产切诺基,切诺基创下中国第一越野车的辉煌,切诺基也生产了多个系列,但是,贵为美国三大公司的克赖斯勒,他所取得的业绩无法与大众、雪铁龙以及后来的通用和福特相比,纵是中国第一越野车,它的品牌效应远不及其它。然而,就在它要向上升起的时候,北京却迎来了韩国现代。韩国现代进入北京,它的光环远远将克赖斯勒给盖了,韩国现代地在北京肆无忌惮赢利的时候,北京吉普不得不与长城、长丰这些越野新秀开打竞争大战。北京这个特例可能说明,像在北京这个城市,应该制造像现代这样的轿车而不是越野车,这如果是一个错误,可能就是一个历史性的错误。

  北京是现代在中国的仅存硕果,不过,现代可能要遭大众在上海的命运。控股克赖斯勒的奔驰公司情急之下,决定将奔驰拿到中国来生产。但不出意料,是到本地来组装奔驰车。如果奔驰车下线,并在市场上有良好表现,那幺,奔驰也可能挤掉现代的空间。所谓的后计划经济的影子,还是政府支持谁的问题,而汽车公司经理人也会主导或强化这一点。

  在今天的中国汽车业,后发者都在一些汽车工业边缘地带异军崛起。吉利的崛起,他到四川德阳拿到了汽车执照,就断然回到浙江发展,说实话,在50多年的工业发展中,浙江的基础是最薄弱的,它表现在矿产资源短缺,此间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其它省份的民营实业家有不少是开矿出身的,他们开矿赚到钱积累了资本以后,就去从事制造产业或从事贸易业,因为资源产业风险大,不据有可持性,但是浙江的民间资本是靠制造获取资本,现在转身去投资资源产业。可见没有资源的地方,他们的思维理念是不同的。浙江工业制造基础薄弱,政府投资少,所以民营空间大,浙江于是发达了起来。在这样一个省份,没有中央的大型汽车产业,而有占三大集团采购50%的汽车零配件业,这里造车真是得天独厚。

  河北保定的长城也是汽车工业的一匹黑马,河北也是汽车工业薄弱地带,长城系列的SUV已经是中国越车领域成长最快,也最有发展前途的民族品牌,在元老级的越野车生产者北京吉普看来,长城系列远不及北京吉普的产品丰富,但同样如此,北京吉普也身不由已,这个有着BJ212的越野巨头,在与奔驰合资以后,过上了贵族的日子还不知道前途如何。长城的发展,得益于他的平民思想,中国是一个平民大国,理论上注定了含有平民化的事业发展空间最大,BJ212有平民化色彩,当年的发展也是辉煌得不得了,长城挑战北京吉普,看样子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

  另外还有若干民族品牌,黑龙江的哈飞和江西的北斗星、爱迪尔,他们同属一个航天系统,仅就他们后来者的身份而言,他们的成功仍是令人瞩目的,因为他们连同制造面的的历史也非常短暂。另外,长安集团已经走得非常远了,它能在举国消灭面的的历程中,返身加强面的的制造,长安之星无疑是一个亮丽的品牌。总之,在没有大汽车工业集团的地方,许多小型汽车企业存活下来了,反而是大集团的余荫之下,小型汽车企业都难存活,那幺,中国汽车主流理论界可以说,中国汽车发展落后,是因为散乱差吗?毕竟,这里存在着民族汽车品牌啊,而三大集团只有一辆红旗,红旗的业绩肯定不能与这些品牌的业绩相比。再回首三大集团的跑马圈地,与三大集团合资的国内小汽车企业,谁又靠着三棵大树发展起来了?(节录汽车评论 古清生/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