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国立蒋雯丽默契演《金婚》 导演家事成剧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00:45  北京晨报
张国立蒋雯丽默契演《金婚》导演家事成剧情

张国立蒋雯丽默契演《金婚》

张国立蒋雯丽默契演《金婚》导演家事成剧情

张国立蒋雯丽默契演《金婚》

  吵架内容随便编 导演家事成剧情

  由张国立蒋雯丽主演的50集编年体大戏《金婚》将于9月13日在BTV-4播出。昨天张国立、蒋雯丽这对“夫妻”都身着蓝色上衣亮相,颇有点情侣装的感觉。张国立笑称,“绝对不是商量好的,看来是演出默契来了。”

  郑晓龙

  真实生活成剧情

  《渴望》、《编辑部的故事》、《北京人在纽约》都是郑晓龙创下的“第一”之作。此番执导《金婚》郑晓龙不求花哨,只是表现生活中最常态、最平凡的事情——婚姻,“现在有些家庭剧追求离奇,编造痕迹重,《金婚》就是一部表现生活常态的戏,但男女婚姻生活中的快乐、坎坷、平淡全都有。”“50集50年”的拍摄方式对于道具和表演是两大考验,演员一天最多要换9次妆,有时是上午拍50年代的,下午拍90年代的,晚上拍60年代的,张国立和蒋雯丽要随时把握不同时期的感觉。编剧王宛平也一度被折磨到写不下去,郑晓龙只好召集人马献计献策,聊自己和父母的事儿,比如剧中蒋雯丽让张国立买菜,张国立一摸兜,没钱,然后借着交电费的机会去跟蒋雯丽要钱,这个故事就是发生在郑晓龙身上的。

  张国立吵架都是现编的

  张国立从20岁演到70岁,年轻的戏和年老的戏对他来说都不是难度,“我始终告诫自己都别使劲儿,我离20岁、70岁都差着20多年呢,我的标准就是语气平和、呼吸均匀,不使劲,精神面貌到了就行。”蒋雯丽则希望观众和媒体收看时多注意剧情,没必要揪着年龄问题。剧中还有反映新婚夫妻“性磨合”的情节以及少许“床戏”,张国立说这些是正常而必要的,并“发誓”拍时有严格的保护措施,“我跟蒋雯丽谁都没碰着谁,这就是技术。有场戏,表面看是裸的,其实俩人都裹着大被子,谁也没挨着谁。”不过二人吵架的戏则是任由发挥,“郑晓龙拍这类戏从来不喊停,让我和蒋雯丽自由发挥。有时候台词都说完了,还得现编,所以很生活化。”

  蒋雯丽这个角色更像我妈

  郑晓龙说佟志当初有两个理想人选,一个是姜文、一个是张国立。文丽从名字上就能看出来是为蒋雯丽量身打造的角色,非她莫属。文丽爱臭美、有点小资、好干净,非常像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的女性,蒋雯丽说这些自己都不具备,“我不是爱美的人,特别是20多岁时,大概觉得年轻就是资本。现在反而比以前爱打扮,这个角色更像我妈。”演完这部戏可谓预知了人生,“越拍越有感触,尤其是六七十岁的戏,老头儿老太太之间的唠叨、埋怨但充满了爱和关心,我父母就是这样,或许这也是自己的将来。”

  晨报记者 冯遐/文

  晨报记者 邹红/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