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金婚》勾起怀旧情结 张国立:那代人不说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15:00  北京晚报

  正在热播的电视剧《金婚》勾起了很多人怀旧情结的同时,也有观众认为,这种编年体的拍摄方式就像一笔流水账。还好在某种程度上,几位主要演员的精彩表演,弥补了情节上的弱点,给《金婚》加了分。

  记者:《金婚》里从25岁演到75岁,按说您的年龄有点上不着天下不着地,但现在看起来,演年轻那段的时候并没让观众感觉太别扭。而且,我看您演着也不特别费力,是这样吗?

  张国立:我一直紧张,现在老说演员装嫩、装嫩的,让我演个25岁的,怎么可能呀?本来想着化妆后能好点,画完一看,根本不可能的事,我今年52了,再往年轻里打扮,这皮肤的状态跟神态也不对呀。所以我后来就想开了,我坚信演员和观众之间有个不成文的默契,观众知道你演的,你心里就别再多想什么了,别使劲了,腰板绷直点,就年轻了?算了,该放松就放松,该紧就紧,别让年纪成了负担,反而越演越假,画蛇添足了。虽然上了年轻的妆剧组的人都叫我“帅哥”,但我知道,这是一种玩笑。

  记者:按这个年龄讲,这部戏演得正好是您父母那一辈的婚姻状态。拍戏时,您的父母是否给您了一些启发或是意见呢?

  张国立:那倒没有,演戏还是一个技术活儿。但拍戏的时候,我有个特深刻的感觉,以前觉得很了解父母,演这个戏的时候才发现,我们并不真的了解,也没真正意义上的关心过他们。父母把我们抚养成人,经历的事太多了。我父母一直是分居两地工作的,直到离休才生活在一起。以前我只知道父亲在外面工作,现在才体会到他是那么的不容易。小时候,父亲回家,见到我们的那种兴奋难以用语言表达,喝完酒就掐你一下,他乐呀。拍这部戏之前,这种感觉我都不了解。母亲带着我们几个孩子,我们小的时候也没觉得妈妈有多艰难,困难时期为了让我们都吃饱,我妈妈到麦收的季节就到地里捡麦穗,回家磨面粉搀和着吃,红薯熟了就去地里刨红薯,现在回想起来,他们那代人太苦了。可他们从来不说苦,他们觉得生活就是生活,日子就是这么一天一天地过。

  记者:现在《金婚》播出后,老一辈人特别爱看,在年轻人中反响也不错。

  张国立:这个戏很好的就是,父辈看了觉得真的是他们,年轻人看了也觉得有些了解父辈了。《金婚》是中国近代婚姻的写照,虽然现在整个社会的发展有点不一样。我们一路到各地宣传,也见过很多金婚夫妇,他们谈论的大致一样,说这个戏特别贴近他们。南京有一对老夫妇,拉着我说戏里的佟志和文丽就是我们呀,好多情节都是我们家里的事,你们怎么知道的。

  记者:您的父母看了吗?我记得您说希望儿子张默好好看看。

  张国立:父母肯定是看的,他们早就过了金婚,看到这一切都感觉很亲切。孩子对那会儿的事不了解,我觉得他们应该看一看,体会一下祖辈、父辈的生活。我的戏张默肯定会看,《亲兄热弟》他看了之后还跟我专题讨论,研讨了一天半,我也挺欣慰的。

  本报记者金力维J187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