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盘点内地婚姻剧三步曲 《金婚》回归和谐(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07:39  竞报
盘点内地婚姻剧三步曲《金婚》回归和谐(附图)

《金婚》 海报

  电视剧《金婚》正在热播当中,它也成为近年来一部大热荧屏的婚姻题材电视剧。从《牵手》《中国式离婚》,再到《金婚》,三部婚姻剧十年视角的转换,恰好影射了中国人婚姻观的十年变迁。

  《牵手》透视外因

  第三者现象引发反思

  1998年杨阳导演根据王海鸰(blog)同名小说改编了20集电视剧《牵手》,尽管电影《一声叹息》,电视剧《来来往往》等影视作品都曾涉及“第三者”,甚至以“第三者”为主角,但是《牵手》播出后引起社会对中国婚姻中出现“第三者”问题的大反思却是空前的,有评论将其比为“美国的《廊桥遗梦》”,称其“引起这么大的反响,肯定是触动了人们心灵中的共性。”

  《牵手》平均收视率9.20%,最大值为10.97%,曾维持很长一段时间央视一套收视纪录,但当时也有很强烈的批评声音。中国女性问题研究人员于晶认为,该剧在编造种种爱情纠葛的同时,过分表现对第三者的宽容,同情甚至美化,我国大城市某些群体的离婚率已经很高,多数是因为第三者插足引起。

  但更多电视观众认为,“《牵手》没有‘简单’、‘概念化地’批判第三者。编剧将当下婚姻问题提示出来,能引起这么大规模的讨论,说明这个问题值得大家反思。”

  《中国式离婚》直击内因

  三种背叛放大婚姻不和谐

  当初在创作《牵手》时,王海鸰压根儿就没有想到播出会引起那么巨大的反响,她认为只是“源于生活的真实表达”,却探索了当代中国婚恋“雷区”,引发社会大讨论。而《中国式离婚》则是王海鸰抛开第三者,直击女主人公婚姻中表露的内因问题。

  《中国式离婚》通过深刻剖析宋建平和林小枫、刘东北和娟子两对夫妻的情感和婚姻生活问题,揭示在婚姻契约下的夫妻间的三种背叛:“心的背叛、身的背叛和身心的背叛。”《中国式离婚》通过对中国普通家庭走向离婚的发展轨迹,放大了婚姻生活的不和谐、不宽容、不理性所带来的伤害与疼痛,从而引发当下人们对婚姻的容忍、信任与责任的思考。

  在反思过“第三者”现象对中国婚姻的冲击后,婚姻剧开始更深入地揭示中国人对于婚姻外在和内在冲击的茫然。

  《金婚》完美破解

  夫妻是最亲蜜的敌人

  中国荧屏十年婚姻剧三步曲,王海鸰透视了以《牵手》和《中国式离婚》夫妻三种背叛放大婚姻不和谐,而郑晓龙则以父母的婚姻为原型,以《金婚》五十年展现一个和谐婚姻范本。

  《金婚》的故事从上个世纪50年代开始到现在,横跨了50年,主要讲述蒋雯丽饰演的年轻漂亮的小学语文老师文丽和张国立饰演的重型机械厂技术员佟志的婚姻历程。其中两个人的争吵始终贯穿其中。《金婚》在观众中引发的强烈反响也是破纪录的,在BTV4播出时,平均收视达16.45%,单集收视率高达20.83%,远远超过《纪晓岚》系列在北京电视台创下的播出纪录。

  正如蒋雯丽所言:“现代人选择回归家庭,《金婚》的温情打动了观众。《新结婚时代》和《金婚》就都受到观众的喜爱。这反映的是中国人对亲情的回归。”

  其实《中国式离婚》最后一段关于婚姻像沙的经典独白就是蒋雯丽写的。爱不能维持一辈子,女人都渴望爱情,但维系婚姻的最终是亲情,那就需要宽容。蒋雯丽以她和顾长卫的婚姻为例,“他比我大好多,但好多时候都是我让着他,有时吵架看他气得在那里不说话,就会转而过去哄他。”这个中国荧屏十年婚姻剧三步曲的女主角对婚姻有一句总结:“夫妻是最亲蜜的敌人。”本报记者郭慕华报道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