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电视剧《秋海棠》落幕 名著翻拍注水“有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14:45  北京晚报
电视剧《秋海棠》落幕名著翻拍注水“有理”
《秋海棠》剧照

  根据秦瘦鸥先生同名小说改编的电视剧《秋海棠》今晚在CCTV-8落幕。作为鸳鸯蝴蝶派最具艺术价值的几部名作之一,《秋海棠》与《金粉世家》《夜深沉》、《啼笑因缘》等剧一样,并非第一次被改编成剧。新老对比,当年14集的老版更忠实于原著,而新版不仅扩充了剧情,也颠覆了原著的部分价值观。新版制片人的解释是:名著翻拍必定要注水,更要结合现代人的价值观。

  老版《秋海棠》拍摄时,小说的作者秦瘦鸥仍然健在,对小说的改编设置了很多要求,因而在剧情方面和原作一脉相承。而新版中,剧中很多人物的性格发生了逆转,比如:大反派军阀袁宝藩变成了痴情苦恋女主角罗湘绮18年的硬汉情圣;秋海棠本人一扫阴霾柔弱之气,成为敢作敢为、智慧与真爱兼备的阳光男人;罗湘绮开场不是二姨太身份,而是一名清纯女学生,与秋海棠相识于学生时代。这一系列改编一扫原著低沉、压抑的气氛,削弱了批判色彩,变成了一幕纯情感纠葛的爱情剧。对此,新版制片人高宁的解释是,“历史题材剧该如何从历史故事情境走出,实现与当代人的沟通,去打动现代观众?当年秦大师根据民国真实历史事件取材写成小说,所写故事深切当时的历史情境。而再拍此剧时,为增强观剧的现实意义,必然要结合现代人性格及积极开放的价值观。

  老版《秋海棠》只有14集,而新版扩充到30集,为了扩充的戏量加入了小说中不存在的人物杜春英。造成前面几集剧情的铺垫戏份稍许增加,结构上的紧凑感不强了。对此,制片人高宁透露了些许无奈,坦言现在的大形势下,名著翻拍必定要注水。高宁分析说:“国产电视剧制作成本高,制作周期拉长,且电视台一律实现填鸭式播出,为了广告播出的需要,都是每日三集连播,这样越是长剧,越容易积累观众,相应也会取得不错的收视率。因此,对于制作方而言,少于30集的电视剧基本上没有盈利空间,于是要求电视剧越拉越长。翻拍篇幅固定的名著,就必然在剧情上扩充,增加很多内容。”本报记者金力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