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暗算》向法院提起诉讼 杨健麦家暗斗升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00:55  北京娱乐信报
《暗算》向法院提起诉讼杨健麦家暗斗升级(图)
《暗算》

《暗算》向法院提起诉讼杨健麦家暗斗升级(图)
《风声》

  正在热销的麦家(blog)新书《风声》,昨天遭遇了麻烦。电视剧《暗算》的制作方向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诉《风声》侵犯了电视剧《暗算》剧本的著作权,是“剽窃作品”。而麦家称,这是《暗算》总制片人杨健成心“臭”他,并说希望这是2007年文化界最后一次恶搞。

  杨健:《风声》“侵权”

  “小说《风声》是把剧本《暗算》第三部分《捕风》中的故事情节及走向、人物设置及对白、场景描写为主要内容,稍加变动而成。”电视剧《暗算》的制片人杨健这样告诉记者。

  她告诉记者,当初在买版权时,她所在的东方联盟公司买下了小说《暗算》除《刀尖上的步履》之外的所有内容以及电视剧剧本《地下的天空》,改编成电视剧《暗算》的剧本。

  杨健认为,麦家新作《风声》正源于剧本《暗算》的第三部分《捕风》,甚至把电视剧中大段大段的对白直接照搬,杨健认为,这种做法就是剽窃。她甚至表示,已经找了权威机构,就《风声》抄袭电视剧《暗算》进行了认定,但她表示不便在开庭前告诉记者这家机构的名字,只是表示这是一家权威机构。  

  忍无可忍才告他

  杨健告诉记者,在她和麦家合作《暗算》时,就几次想告麦家,因为他有违约情况,但她都强忍下来,“甚至有时我律师费都交了,最后还是撤诉了。从电视剧播出后,一直是他对媒体说这说那。”

  之所以这次起诉麦家,她表示是因为这次的事情已经超出她的容忍范围了,“如果说以前他都是小行为,这次他搞得太大了。当然,我善意地理解为他并非故意,只是不懂得相关法律。”

  此外,杨健还担心伤及同行。“现在已经有公司从麦家那买走了《风声》的电视剧改编权,如果我任由这个事情发展下去,过一段时间再打官司的话会牵连更多的人,我不想殃及无辜。”

  麦家:她这是成心臭我

  对杨健的说法,麦家不屑一顾。他告诉记者,事实上是杨健一直在侵犯他的权利,“在电视剧《暗算》中,她为什么不署上改自我的原作,为什么没经我同意,她就署名自己是第二编剧?”早在杨健起诉他前,他已在四川起诉杨健,告她侵犯了自己的编剧署名权和原著署名权。目前这一案件正在审理中。

  麦家称,他打官司是为了讨回作家的尊严,而杨健打官司,就是为了成心臭他,为了炒作,“我希望这是今年文化界最后一次恶搞。其实我不想理她,因为她就是希望能跟我打口水仗。希望她能明白一点,我俩真正的战场不是在媒体上,而是在法庭上。”  

  改编权合同已过期

  对当了被告一事,麦家说自己至今还没有接到法院的通知,只是从媒体处知道了这个事情。

  他告诉记者,其实《风声》并非来自《暗算》剧本,而是来自另一部电视剧《地下的天空》。“《风声》涉及的那一段是从电视剧《地下的天空》发展来的。”

  他还说,“当年杨健确实从我这里买走了小说《暗算》和电视剧《地下的天空》的改编权,但她可能忘了,当年的合同写的是3年期限,现在合同已经过了有效期。”

  针对合同,杨健却认为,麦家混淆了著作权和影视改编权的概念,“小说《暗算》和电视剧《地下的天空》的影视改编权是3年,但电视剧《暗算》的著作权是永久的,这里除了有麦家的成果,还有别人的劳动成果。”

  新闻链接

  明争暗斗由来已久

  2005年

  署名引发争执

  麦家和《暗算》制片方的纠纷由来已久。2005年《暗算》播出后,麦家不满于杨健署名“第二编剧”以及片头无“原著麦家”的字样,与杨健及制片方产生了争执。  

  今年6月

  两人博客对战

  今年6月的上海电视节上,《暗算》获得了“白玉兰”最佳编剧奖,上台领奖的是杨健。麦家此后在自己的博客里发文“我和《暗算》总制片人不得不说的恶心事”,抨击杨健的做法。

  随后,杨健也在自己的博客中发表万余字的“我和麦家合作《暗算》的过程”,对麦家的指责进行了反驳。

  今年11月

  麦家起诉制片方

  今年11月21日至22日,麦家在成都连打三场官司维权。起诉电视剧《暗算》制作发行方侵犯了他的编剧署名权,共计索赔48万元人民币,此案尚未判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