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贤妻原来是“吵”出来的 《金婚》描写平淡婚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11:37  南方都市报
贤妻原来是“吵”出来的《金婚》描写平淡婚姻
小学老师文丽和工厂技术员佟志夫妇一年一吵,吵足五十年熬成金婚。

贤妻原来是“吵”出来的《金婚》描写平淡婚姻
新婚生活不和谐。

贤妻原来是“吵”出来的《金婚》描写平淡婚姻
生了孩子养不起,还要年年生。

贤妻原来是“吵”出来的《金婚》描写平淡婚姻
丈夫工作出现调动,有了外遇机会。

  本报讯 (记者 蔡丽怡 实习生 朱燕霞)继《士兵突击》(blog,士兵突击吧)《奋斗》(blog,奋斗吧)后,一部描写当代中国人婚姻观的50集长剧《金婚》(金婚吧)也在各地收视火热,成为今年下半年的荧屏新宠。有人说,“如果《奋斗》是80后生活状态的哈哈镜,那么《金婚》则是中国婚姻的活化石”。“平平淡淡才是真”造就了《金婚》的所向披靡,迄今为止该剧在其他地区播出时,收视率还没被其他剧盖过。

  《金婚》让人感慨最强烈的是,婚姻之路没有捷径,只能由两个人慢慢地走,苦要吃,架要吵,婚难离,情难断,就像体验一次危险而幸福的旅程。从《牵手》(牵手吧)《中国式离婚》(中国式离婚吧),再到《金婚》,十年恰好构成了中国婚姻剧的三部曲。其中男主角三易,女主角却始终都是蒋雯丽(蒋雯丽吧)。从《牵手》中被第三者入侵而束手无策的妻子,到《中国式离婚》中挣扎在婚姻契约后心灵背叛的疯狂妻子,再到《金婚》中历经磕绊最后完美成熟的贤妻,蒋雯丽带我们走过中国人婚姻路的十年,也让所有女性明白,打磨出一个贤妻的不易。

  12月28日,《金婚》将登陆广东卫视,在广东地区独家首播,带观众们体会50年鸡毛蒜皮的真实爱情。剧中女主角、有“中国荧屏第一妻子”之美誉的蒋雯丽,昨日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电话专访,亲身解密戏内戏外让婚姻保鲜的秘密。

  成就“金婚”的两道考题

  心的考验

  一年一吵,吵足50年

  《金婚》首创“编年体”的形式,描写了小学老师文丽和工厂技术员佟志夫妇从上世纪50年代中期开始的婚姻经历。50年50集,一集一年,一年一事,从柴米油盐到子女教育,从婆媳关系到性关系,夫妻俩常为小事吵得天翻地覆。吵架戏成为全剧的一大看点,也成为争议的焦点。有观众觉得此剧与其叫“金婚”,不如叫“熬到金婚”。

  蒋雯丽回应:“拍时并没有从头吵到尾的感觉,只是导演最后剪辑时把矛盾特别集中的戏,即所谓吵架戏留下来了,才让大家有错觉。”蒋雯丽理解中的这些“吵”,是老夫妻间的磕磕绊绊,是一种关心和爱护,她说:“我观察自己父母也是这样的。这很真实,可能大部分中国人的表达方式都是这样。有句老话说:不吵不闹不到头。”

  第一个十年(1956-1965年)

  吵架内容:性格不合、性生活不和谐、婆媳矛盾、邻里关系、要不要孩子怎么养孩子。

  第二个十年(1966-1975年)

  吵架内容:妻子的“洁癖”、女儿间的矛盾、婆媳争吵、两地分居、出现第三者。

  第三个十年(1976-1985年)

  吵架内容:丈夫工作调动、妻子情感出轨、分居冷战、更年期困扰、第三者再度出现。

  第四个十年(1986-1995年)

  吵架内容:与第三者最后一次约会、夫妻事业反差、父子对立、儿女的指责与埋怨。

  第五个十年(1996-2005年)

  吵架内容:子女的婚姻大事、谁“走”在前面。

  身的考验

  性福是幸福,幽默不下流

  导演将两人的恋爱表现得很含蓄,却用非常大胆的笔触表现了两人在婚后面临的性生活问题,这个敏感问题却成了《金婚》的亮点。

  新婚后,佟志得了个绰号“佟六次”,在工人中传为笑谈;文丽为了躲避性生活逃回娘家;夫妻俩把母亲支走在房里温存却被提前回来的佟母碰个正着;佟志从学习班跑回家和文丽亲热,文丽意味深长地说:“学习班还能学习这个啊?”这些细节和台词招来了很多争议,有些观众指责床戏过多,甚至认为某些台词有些下流。

  蒋雯丽回应:“其实没有什么亲热戏,最多就夫妻俩躺在床上,就完了。导演希望突破一些禁忌,过去婚姻剧都是谈夫妻性格不和,其实性也是夫妻间非常重要的问题,至于那些荤台词,因为国立和林永健两位演员身上都有很多喜剧色彩,也给这戏带来许多好玩的地方,如果一部没有大情节的戏,连这些幽默台词也没了,那就没什么嚼劲了。”

  ■荤台词

  ●佟志问大庄:你跟你媳妇那事还行么?

  大庄:行啊!小车不倒尽管推啊!

  ●大庄:啥玩意?!六次啊!!佟六次!!(大庄问佟志洞房夜一晚上几次)

  ●长那玩意儿顶花带刺还带倒钩的生来就是豁豁人的。

  ●(佟志和文丽为洗不洗脚吵架)

  文丽:你的保证书都写了该怎么做?

  佟志:那保证书都是你妈逼我写的。

  文丽:你妈逼的,你怎么骂人呢!

  ■网友揪出的性暗示

  当佟志兴冲冲地钻进卧室准备亲热,文丽问他:“你洗了没?”佟志被指挥着一趟趟跑出去洗手,兴致也没了。

  他们趁出差住到旅馆,小心翼翼地做事儿,谁知在床被压塌的情况下当“搞破鞋”被抓了。

  步入中年的他们,以为隔墙加厚便安全了,谁知墙那边佟志的老妈一面叹气一面爬起来,顺手扯块放床头的棉花塞进耳朵,动作轻车熟路,可想此办法一两天才想出来的。来源:西祠胡同

  ■专访

  蒋雯丽:我不是“第一妻子”的代表

  记:剧中你的角色也叫“文丽”,是刻意安排的吗?

  蒋:确实是一种安排。故事大纲出来后,导演特别希望我来演,也不能说完全是为我量身打造,这个人物身上有更多导演想像中的东西,其实她更像导演自己的妈妈(笑)!我觉得跟我自己也有相似之处,导演说我身上有些小波尔乔亚的东西,而文丽也是个喜欢浪漫、不太现实的人。

  记:“编年体”式是本剧的一大创新,50年的婚姻生活一年一集。你觉得演起来,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蒋:应该是年龄的过渡。从20多岁演到70多岁,而且是一年一年地逐渐变老,不像某些戏是快速变老,这对我来说是一大挑战。从外形、体态、神态、语调上都有细微的变化,把握起来不容易。虽然谈的都是家长里短,我却不觉得这是个很婆婆妈妈的作品,反而觉得它很厚重,它将建国50年的变化,透过家庭这个窗口来看,每一集的事都代表着那一年中国发生的重要事情。大家说这里面有点“史诗性”的味道,但又是用观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表现出来。导演的这个创意是挺智慧的。

  记:从《牵手》、《中国式离婚》到本剧,你似乎成为中国荧幕“第一妻子”的代表?

  蒋:我只是正巧赶上了这几部戏,观众又很喜欢看,所以反响会比较大。我选这几个戏不是因为她是一个妻子的形象,我选《金婚》是因为它50年的跨度,挑战很大;选《中国式离婚》则因为她是一个很极致的女人,在生活中却陷入挣扎、失去自我、几近疯狂的边缘。我从这些角色里找到了创造的可能性,所以也希望大家不要把我归为什么的代表。

  记:演这部剧,你觉得能成就“金婚”的条件是什么?

  蒋:首先当然是身体好(笑),你要到金婚起码得活到七十多岁吧。到我们这一代或再往后,会越来越难。因为戏中反映的是我们父母这一代,他们受到的诱惑或社会的大环境都比较单纯,现在两人要走到金婚这一境界,确实要走很长很难的一条路。

  记:你演过《牵手》、《中国式离婚》、《金婚》,你觉得哪部更接近你对婚姻的理解?

  蒋:《牵手》是中国第一部谈婚外恋的剧,是一个开先河的作品,以前都不可能去谈这个,也不可能从同情角度去描写第三者;《中国式离婚》里没有第三者,是夫妻本身的矛盾,是从内因去探讨婚姻的触礁;《金婚》给了一个完美的结局,但过程也让大家看到特别多的不容易。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每个人看都有不同的体会。

  本网站所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图片、文字及多媒体形式的新闻?信息等,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其侵权责任。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罗志明侵权举报电话:020-8738592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