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众电视 :《闯关东》--还原真实的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16:38  新浪娱乐

  总导演张新建:还原真实的历史

  “闯关东”这一特定历史时期内,山东人乃至中国人有着独特的生活态度与行为,在不同历史时期内有着不同的人生追求,而这种人生追求就是我们所表现的“闯关东精神”。

  “闯关东”和“下南洋”“走西口”齐名

  曾经,在中国历史上有过一段轰轰烈烈的“移民潮”:在过去的300多年间,约有2000多万山东人迁移到地大物博的东北地区,艰辛创业。而这就是“闯关东”的历史。“对很多山东人来说,一听这三个字就像‘下南洋’‘走西口’一样地熟悉,它影响的不止一代两代,而是十代二十代人。但这段历史留下的资料比较少,咱这个戏截取了清末民初一直到‘9.18事变’这27年之间的故事,让观众从大体上知道‘闯关东’的概念,有限度地在影视题材上做了一些弥补。”

  导演张建新认为,拍年代戏往往有固定的拍摄模式,而这部戏浓缩的是历史,首先要尊重的是事实,“大多数生活在底层的老百姓闯关东是迫于无奈,这是不能去瞎编的。如果你把闯关东的人物塑造成一个大富大贵的大富豪,一个富家子弟就滑稽了”。

  有观众质疑成天以打麻将为生的格格那文的真实性,对此导演非常肯定地表示,“那文格格可是有原型的,当时任山东省委宣传部长的王敏是我们这个戏的总策划,他家就是闯关东的,他奶奶就是个格格,生活中就有这个爱好”。

  其次是老金沟的故事,淘金者为了偷运黄金想尽办法,其中一招是割破自己的腿,把金子藏在伤口里;更有甚者,通过抓阄决定一个人吞金,其他人把他的尸体运出去,为他的家庭留一分金子。“所谓人为财死吧,这淘金就是赌命。这个是生活在真实中的,就像现在运毒品也有不少是铤而走险。”对这个疑问,导演也证实了其真实性,“只不过把原来发生在淘金船上的故事搬到陆地上”。

  追求完美但仍有遗憾

  “刚开篇的一两集会有些平,越往后越精彩,猜都猜不到结局是什么样的。采金、伐木、土匪、种地、二人转,大概东北当时从事的主要工作,除了挖参猎貂打了擦边球外,三百六十行都有体现。近些年也不会转这么多场景了。”

  为了真实地还原“闯关东”的历史,剧组走南闯北。这个剧对负责置景的美术师刘勇奇来说,相当于3-4部戏的工作量,难怪曾经获得过飞天奖的刘勇奇一开始曾说说:“这个戏做不了。”在导演心中,唯一的遗憾是哈尔滨古老的中央大街已经不复存在,穷人聚集的道外又都是危楼危房,人来人往车来车往根本没办法同期录音,而作为哈尔滨的标志性建筑索非亚大教堂也不适合拍摄,于是剧组搭了一个教堂,再改造了上海车墩影视基地的某条大街,通过后期制作把两者结合一起。“在南方做雪很困难,还得有那冰楞挂在屋檐下,现在看来唯一的遗憾可能是演员说台词时没有哈气。仔细看,会有缺陷。”

  “任何作品都有遗憾,这个剧从剧本构造到导演的二度创作到各个部门的制造上都有遗憾,好在不是伤筋动骨的那种硬伤。在冬天拍戏,日照的时间非常短,大家的承受力也是有限的,天天零下30度,即便你想尽心努力地演去但是台词都说不准,有的时候脸部表情都不受控制,明明是在拍悲痛的戏却被冻得像在笑。剧中的三个儿子,都有一定的年龄跨度,基本上要从18、19演到47、48岁,而这三个演员都远远大于了这个年龄。“要说遗憾这也算一点吧,要两头兼顾,难免有点装嫩。”

  五生五旦的群像

  “《闯关东》是一个群像,由五生五旦贯穿全剧,五生是李幼斌带着三个亲生儿子和一个干儿子一郎,五旦是娘带着三个儿媳妇和干女儿鲜儿。四个篇章的后三个篇章都给朱开山配了三个对手,分别是马恩然,王奎荣,高明。然后隔一两集就请上个脸熟的来客串,为了增加可看性和这个品质。”在演员的安排上,绝对是实力派加偶像派,老中青相互提携的配合。

  “李幼斌是朱开山的唯一人选,因为他一出场就已经40多了,又是个农民,参加过义和团,又有矫捷勇敢爽快粗犷的方面。现在我们国内一线的演员就那么几个,陈宝国陈道明张国立张铁林,这5个演员里李幼斌最合适。第一章里他好多都是收着演的,因为是潜身在淘金潮里,要和对手演戏,装傻卖呆寻找机会报仇,这和〈亮剑〉里的李云龙不一样。李是军人,性格比较单一。朱开山是父亲是丈夫是兄弟是家长,有非常多的侧面。他虽然没什么文化,但是他的大名大义,体现的不光是山东人应该是中国人所有的优良精神。”

  “鲜儿当初首先考虑山东籍的演员,一开始看好的是陈好,但她没有档期,朱媛媛也是青岛人,她也没有档期。我们除了考虑合适,还要考虑资金投入。当时小宋佳刚拍完《好奇害死猫》,算是个新人,她又是北方人,有170公分的个儿,生活中也属于豪爽的个性,也是一个很用功很勤奋的演员,平衡之后就是她了。”

  “那文比较另类,这和牛莉的个性有关系。一开始没把她考虑进去,因为她正拍着戏呢!后来再去找的她,一接触感觉她怎么就跟那文差不多啊,她平时很爷们很男人很大大咧咧,还有点彪乎乎的,后来就根据她本身的特点给人物做了一些调整。她原来也演些小品,本身也有喜剧的质素在里面。”

  “老大的话,研究的价值还比老二大,做过汉奸最后幡然悔悟,是个矛盾体。从网上反馈的资料看,很多人喜欢老二,我估计老二最后传武死的那场戏会得到全部人的认可。”

  导演说,“不在于花多少钱,而是先预计这个能赚多少钱。现在好多事情都做反了,控制成本比较盲目。上这个项目前,我们已经进行过有力的分析,有多少人关注这件事,出来就不可能没人看,有人看那就不怕产生经济效益。”从产业角度来看,《闯关东》无疑是成功的典范。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