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众电视 :《闯关东》--编剧高满堂:感谢舅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16:38  新浪娱乐

  编剧高满堂:感谢舅舅

  “闯关东的历史就像一件浸透雨雪的沉重羊皮袄。如果穿它会越走越沉,但你要把它脱掉的话呢,又感觉非常寒冷。最好的办法是什么呢?扔了这件羊皮袄,换上一件毛裘,又轻又保暖。这就是比喻我们这部电视剧既要扔掉历史的沉重,又不割断历史。”

  高满堂祖籍山东平度,他的三舅、四舅曾经就是“闯关东”中的一员,所以高满堂常说,“如果写《家有九凤》要感谢我的岳母,那么《闯关东》要感谢的是舅舅。这两位80多岁的老人对一些细节记不清楚了,在采访的过程中经常像孩子一样“掐”,互相说对方说的不对,而就在这争辩的过程中让高满堂得到了更多灵感。比如《闯关东》第二章节中的农耕一段戏中,朱开山给东北当地人做山东犁仗等细节都是由此产生的。

  2005年,高满堂、孙建业接到创作《闯关东》的任务时,他们深入东北三省,行程7000公里,历时一个半月的采访,在其中所遇到的人和事常常让他自己都很感动,“尚志市有个老隋头,今年90多岁,他当年跟着父母闯关东。父亲途中去世了,他和母亲风餐露宿走了两年,走到尚志市时正好是春节。娘告诉他,过年了,你去河里打桶水,咱娘儿俩把脸洗干净,喝口水就算过年吧……”

  最终,高满堂五次修改剧本大纲,三次修改剧本,八易其稿,写成了《闯关东》。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