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冯小刚当年帮夏钢“打下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0日13:09  城市晚报

  记者张颖报道 《一个女人的史诗》在江苏卫视的独家热播,掀起了新一轮电视剧收视热。本剧的导演是一对夫妻档,著名电影导演夏刚联袂妻子孟朱打造了本剧,就和片名一样,这部属于女人的史诗背后付出最多的不是导演夏钢,而是他的爱妻孟朱。从夏钢拍《大撒把》、“培养”葛优冯小刚开始,孟朱就一直做着夏钢背后的“贤内助”,难怪夏钢都谦逊地说:“家里、片场没了她都不行。”

  冯小刚曾给他做编剧

  《一个女人的史诗》的导演夏钢在业内广受尊敬,赵薇(听歌)多次表示正是因为夏导,自己才愿意出演《一个女人的史诗》。夏刚曾凭借《大撒把》获得金鸡奖最佳导演,葛优正是凭借此片获得影帝称号,而大导演冯小刚和《金婚》编剧郑晓龙当时还只是夏钢的编剧,看见他还得称呼一声夏老师呢。这个派头十足的导演却丝毫没有大牌架子,他低调得让人难以想象,说起过往的成绩,他只是谦虚地摆摆手,不愿多提。但是,他的作品一直让人难忘。想当年冯小刚还是他们组的,徐帆、葛优、冯小刚都是他的好学生,也是他的好朋友。

  夏钢很欣赏冯小刚的才华,“他做编剧时就表现出了很惊人的创作力,他对很多事情的看法很犀利很透彻,这是他的一种风格,很多人学不来的。”说起最近火起来的《非诚勿扰》,夏钢很会心地一笑,“冯小刚的幽默还是有他的深度的。”

  居家生活撞出史诗灵感

  夏钢说话慢条斯理,似乎还有点害羞,他的平易近人似乎和大导演的称呼有点不搭调。在夏钢看来,大导演的生活远没有普通人自在,“小刚和徐帆到哪里都有人注意着,多不自在啊。我还是比较满足自己现在这样的状态,轻松啊,没有人盯着我。”夏钢说话的口吻很自谦,他说自己的人生道路上最感谢的人就是妻子孟朱,不管是拍戏,还是生活,妻子都不离不弃地为他忙内忙外。“她给我改剧本总是能改到我心窝子里去,在《一个女人的史诗》中她能拿捏住女性细腻的一面,这方面我就不如她了。”夏钢告诉记者,“她总是给我很多灵感的碰撞,我们的生活也算一部史诗了。”

  说起这部戏,孟朱一开口就喊累,“这部剧拍得简直是玩命,我脖子快断了,要开刀了,但是值。”孟朱的直爽让人一下子觉得很亲近,她说自己和丈夫在创作上没有分歧,对人生的感觉很一致,都喜欢拍美好的东西。

  妻子成了赵薇“定心丸”

  孟朱虽然忙得疲惫,却也是乐不可支,不仅丈夫对她百分之百地信任,赵薇也拿她当作“定心丸”,夏钢回忆说,“孟朱在造型上也很在行,赵薇在戏里每个形象出来都是她决定才行。有段时间她生病没来,赵薇就一直感觉有些别扭,我说好了还不行,在她看来,只有孟老师说好才是真的好。”夏钢一脸幸福地笑着,一旁的孟朱也不停地点着头。孟朱接过话说:“之前有一个编剧先改了剧本,她把小菲往小燕子的性格上靠,赵薇知道差点都不敢演了。我说一定要掰回来,不能炒冷饭,不能把戏拍‘浅’了。小菲的爱情是纯美的,博大的,不是一味的傻气。这样的厚重年轻人同样会感动,每个人都渴望真情、忠诚,这是一种心灵的净化。”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夏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