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团长”大战触及法律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0日12:09  北京晚报

“团长”大战触及法律问题

各卫视的收视大战就像这硝烟弥漫的战场

  北京卫视、云南卫视、东方卫视、江苏卫视四家电视台组成购片联盟以百万元一集的高价买下《我的团长我的团》的集体首播权,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3月5日,这一联盟因为江苏卫视的零时抢播而终告破裂。此后遭遇“突然袭击”的各卫视纷纷变阵应对江苏卫视,收视争夺战疯狂上演。

  原本卖了片子,可以稳坐钓鱼台的出品方华谊,昨天也终惹火上身。东方卫视放出口风,以不付制片方尾款相要挟,实是让出品方以合同为据,起诉江苏卫视违约。可在买方市场的国产电视剧行业,制片公司哪敢与电视台叫板,考虑到将来一揽子电视剧的“钱景”,华谊不敢。一些电视台也正是吃准了买卖双方的利益关系,才霸道到底也无所顾忌。这本是不为人道的行业潜规则,也是因为《团长》的高关注度,外人才可窥得冰山一角。

  记者走访东方、北京卫视等单位负责人和制作方代表,详细揭秘《团长》大战的始末。

  四个买家 昆明盟约

  时间回到一年前,2008年3月,《我的团长我的团》在云南腾冲开机。北京卫视靠与制作方华谊兄弟长期密切合作的人和之利,云南卫视借拍摄外景地的地利之便,抢先一步买断了首轮上星权。

  然而,事情并未就此结束。到了3月下旬,其他卫视闻风而动,上海东方卫视与北京卫视势力范围划江而治,是战略合作伙伴,请求加盟,而江苏卫视也志在必得,亲赴北京协商,颇具诚意。考虑到共为兄弟台,今后的合作诸多,最终北京卫视和云南卫视两家接受了东方卫视,江苏卫视也成了购片联盟的最后一位加盟者。

  2008年4月,首轮上星卫视各方代表和制作方齐聚昆明,口头约定上星时间为2009年3月5日左右。北京台提出按行规在播出前3至4个月,即2008年年底,各方再行约定准确开播时间,各方均表示同意。

  首播纷争 危机四伏

  2008年11月,距离原定2009年3月的开播日期还有4个月,《团长》一剧篇长最终确定为43集。根据具体的集数,北京卫视确定播出计划,并立即通知合作各方,建议将开播时间定为2009年3月9日,上海东方卫视、云南卫视均表示没有问题,但江苏卫视提出反对意见。

  2009年春节过后,江苏卫视突然宣布3月2日播出《团长》,而此时北京卫视的《北风那个吹》已开始播出,万万不可能在12天之内播完35集,事态一下变得十分严峻。江苏卫视的临时决定给北京卫视出了个大大的难题。事已至此,四家卫视再次开始艰难的协商,直至《团长》开播前一周左右,在经过与出品公司华谊的反复协商后,四方同意首播时间改为3月5日,并约定每日首播两集,各方进度保持一致,协约同时规定,北京卫视在不早于3月5日的情况下,自行安排首播时间。

  华谊兄弟在协商过程中早已察觉到了些许端倪,在2月25日提出要各家卫视签署《首轮播出确认函》,否则拒绝提供播出带,该确认函除了再次重申合同中关于每天播出集数的约定外,还特意规定:本确认函由各播出单位盖章确认,一经确认即视同确认单位对其他三家播出单位作出同等承诺。关于播出时间的纷争看似尘埃落定,其实却是危机四伏。

  从牵头大哥到独自落单,北京卫视相当于用首轮剧的价格买了部二轮剧,而且还要用每日播出三集的速度追平其他几家,仅仅这两天,北京电视台的损失就是两百多万。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卫视为观众利益、为其他播出台的利益做出妥协和让步,如果在前期加快对《北风那个吹》的播出进度,也可以保证《团长》在3月5日播出,但北京台最终并没那么做,而是决定将《团长》一剧排播在3月7日。然而,争夺战却远没有结束。

  江苏抢播 大战爆发

  2009年3月5日,《我的团长我的团》正式开播,混战一片。江苏、云南卫视调整了播出时间,而东方卫视则第一个对《团长》动了刀子,将三集压缩至两集剧情领先;于是,江苏卫视、云南卫视打破合作协定,一天播出三集,称只是为了保护自身利益,在内容上追齐东方卫视。

  对此,东方卫视的解释是,因为在开播第一周只能播出12集,所以才会把14集的内容精简为12集,以保持在周末是能与其他两台内容同步,并早在播出前就取得了其他三台的谅解。而《团长》的制片人吴毅也称东方卫视剪片子,并不违反合约,只是有可能会对作品有一定的损害,但是无论东方卫视剪掉的内容是多少,都会按照43集付款,那也就是说,单单是第一周这两集戏东方卫视已经损失掉了数十万。

  江苏卫视、云南卫视改为一日播出三集后,昨天,东方卫视对外声称,如果合约得不到维护,将拒绝支付制片方尾款,因为各家卫视彼此口头协议,和制片方华谊各自签有合约,也就是说,只有华谊有权申诉电视台违约。眼下,这场抢播大战的火盆,被扔给了最弱势的制片方。 本报记者 金力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