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团长》坠机戏抄《珍珠港》? 制作方承认借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2日02:38  新京报
《团长》坠机戏抄《珍珠港》?制作方承认借鉴
天空中的烟雾一样
《团长》坠机戏抄《珍珠港》?制作方承认借鉴
机舱中的数字都一样

  本报讯 (记者刘婷婷)《我的团长我的团》(简称《团长》)正在热播,剧中战争场面多达40%,耗资高达1000多万,占总投资的四分之一。但是近日有网友指出该剧前两集“坠机”的多个镜头,与好莱坞大片《珍珠港》一模一样,有抄袭嫌疑。本报记者联络到负责《团长》特效制作的完美动力公司,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否认了抄袭,但承认有“学习”和“借鉴”。

  观众 坠机戏抄袭《珍珠港》

  《团长》前两集中描绘孟烦了、迷龙等川军团成员乘坐运输机前往缅甸时,遭遇日军袭击而坠机的情节,首日播出之后,便有眼尖的观众发现空中飞行的镜头和坠机的镜头和《珍珠港》相似。昨日,有观众贴出了全部的比较图,其中十余帧画面和《珍珠港》如出一辙,甚至连驾驶舱的构造和舱内细节都是一模一样。观众纷纷质疑《团长》从电影中直接截取了相关镜头。

  制作方 仅是学习和借鉴

  负责《团长》后期特效制作的完美动力公司制作部卢先生否认了“抄袭”一说。卢先生说,这段特效是该公司制作的,前后飞了云南4次,拍摄了大量的云彩照片,并且为两架飞机建模,至今模型还在。制作这段“空袭”画面时,确实借鉴了《珍珠港》空袭场面的效果,学习其制作方式,因此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但,不是“截取镜头”这么简单,因为这段有100多个镜头,从《珍珠港》中截取一两帧,不可能和《团长》中其余的镜头连上。

  值得一提的是,迈克尔·贝导演的《珍珠港》的战争画面被很多影视作品“借鉴”,甚至迈克尔·贝自己的《变形金刚》都用到《珍珠港》里的航母画面。

  ■ 相关新闻

  北京台指责江苏台“不自律”

  本报讯 (记者刘婷婷 勾伊娜)同一部《团长》播出,各台的收视率却有着巨大反差,最高的收视率能上2%(江苏卫视),成为全国冠军,而最低的则是0.4%(云南卫视),北京卫视和东方卫视则在0.7%左右徘徊。

  面对混战,本就落后两天的北京卫视,日前终于打破沉默,联手《团长》制片方天意影视召开发布会,严厉指责江苏卫视“乱播”《团长》的行为。北京卫视副总编辑张强指出,目前《团长》的乱播已经对北京、东方卫视和二轮的电视台造成了非常坏的影响,他们将于今天联合东方卫视出台行业自律公约,力争用规矩肃清行业内的某些混乱现象,目前北京台还未考虑用法律手段。

  江苏卫视宣传推广部主任刘原表示,江苏卫视自始至终都按照协议的约定进行编排播放,因此对“指责”暂不回应。

  《团长》某舱内镜头与《珍珠港》细节几乎一样,只是舱外景象不同。

  《团长》的一个飞机爆炸画面,大量细节与《珍珠港》类似,只是爆炸地点从地面附近变换到云层中。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团长》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