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团长》虞啸卿精英的崩溃与“重生”之崩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2日14:46  三联生活周刊
《团长》虞啸卿精英的崩溃与“重生”之崩溃

虞啸卿

  崩溃

  虞啸卿全力开动他的战争机器,他要为自己争取更好的装备,更多的人。上峰没有战意,他也不能坐视。

  当龙文章用猪肉炖粉条挖墙脚,用丝袜香皂换军需的时候,虞啸卿也干着类似的事,而且“够上十次军事法庭”。他的想法一如既往,简单的仗自会有人抢着打,“时事艰难砥砺我辈”,南天门是他必须要扛的决战。

  美国顾问老麦对虞啸卿的战备充满了气愤:“他太爱战争,生命对他不过是战争的燃料。”而龙文章为他的师长辩解:“师座焦虑太过,总也好过醉生梦死。”

  虞啸卿依旧走着他的精英路线,用美国人的侦察机带回来的图片绘制地图、制订计划。他把炮灰团放到一边,任其自生自灭。他的作战计划中根本就没有他称为“这他妈也是个团”的川军团。

  虞啸卿花了近两年的心血制定了一套强硬的攻坚战,铁血无情。张立宪与孟烦了角色串演的日军与国军的模拟战,第一道防线突破后,张立宪用炮群向第二道防线发射黄磷弹,以美国飞机加载高爆汽油炸弹,将两军缠斗的阵地变为一片火海。“为国捐躯,得其所哉。”这是张立宪的豪言,更是虞啸卿的真心话。

  虞啸卿赖以一战的是美国人的空中轰炸,他自己越来越多的远程火炮,以及“袍泽”们的舍生忘死。但是沙盘演习给了他当头一棒。

  龙文章后来在跟虞啸卿讨论让200个人钻汽油桶时,曾绘声绘色地说,如果有一个人死亡而阻住了路,该如何如何……这个办法让人战栗,会让人觉得龙文章已经疯狂,让后面那个人用身体顶住爆炸的冲击,但如果一个顶不住怎么办?让两三个人一起顶住。战争就是疯狂的游戏,疯狂一旦开始,谁也无法阻止那种疯狂进行的脚步。要赢,只有比敌人更疯狂,更不计代价。

  尽管,搏命般强攻能够拿下第二道防线,但是“我军主力三去其二”,最终的结果,虞师难逃被全歼的命运。龙文章告诉他,日本人修建堡垒的目的就是杀人。

  虞啸卿彻底崩溃了,举枪自杀。他不能容忍自己两年心血换回的是全军尽没。更想不通的是,一个跳大神的后人和“兵渣滓”,在沙盘上把他击败。胜利的钥匙不掌握在精英手里,虞啸卿唯有向最“卑贱”的人下跪问计。他始终绷得像弓一样的身躯开始低下。虞啸卿能屈能伸,他渴望这场胜利,不怕死人,也无所谓下跪了。

  就像孟烦了说张立宪,不是您自个儿被活活烤死,当然得其所哉。草根们想的是怎么少死人,虞啸卿想的是胜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