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虞啸卿精英的崩溃与“重生”之蜕变抑或重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2日14:46  三联生活周刊
虞啸卿精英的崩溃与“重生”之蜕变抑或重生

虞啸卿

  蜕变抑或重生

  攻击立止。龙文章的敢死队出发后,虞啸卿接到了上峰,或上峰的上峰的命令。

  就像美国人老麦说的:当官的在谈判桌上,你要向东他要向西,八个人十六个方向,于是士兵们就在战场上因为混乱的指挥最终成了炮灰。虞啸卿眼前的南天门突然变为了政治游戏中的棋子,甚至国际事务中讨价还价的筹码。

  如虞啸卿所说:送军部的报告都堆了一屋子了。到这里一切都是依计划行事。可谁知,军部会突然改变主意呢?

  所有的壮怀激烈、慷慨陈词都变成了扯淡,当初有多神圣,后来就有多扯淡。张立宪负伤后自杀了,他无法理解他的“神”为什么违背了承诺,出卖了他们,不是说“岂曰无衣,与子同袍”么?龙文章把命交给了虞啸卿,却当了“火力侦察”的弃子。

  虞啸卿从一个最强悍的军人变成了最脆弱的人。他的基层军官都被唐基叫走了,辎重车被派往他处。他命令主力团发起进攻时,即使一个残疾连长都可以对他不屑。“攻击立止,团长走时早把这道命令传得无人不知了。这样过去就是送死,死了还叫哗变,连名字都要除了。这辈子对别人对自个都像发梦一般。”

  虞啸卿必须做出选择,拯救炮灰们的生命还是踩着他们的尸体晋升,尽管后者有了一个更堂皇的借口——统帅更多的部队,争取更大的胜利。

  政治的残酷超越了战争的残酷。在发动南天门战役前,虞啸卿是一个铁血、激昂的职业军人,他可以偏激,但他是真诚的;但现在他需要说服自己,把背叛说成人道,把自私说成爱国,把贪婪说成效率,把谎言当做更大的真理,把屠杀认为是天经地义。

  唐基成为虞啸卿的人生导师,他要帮助虞啸卿完成选择。他问岳飞35岁的时候当多大的官,带多少兵,他虞啸卿又带多少兵。虞啸卿最终发现,内心真正敬佩的是岳飞手里的兵权,而不是背上刺的字。唐基解开了他35岁以前的那个魔障。

  虞啸卿终于承认了自己也是个“孙子”——只带一个师的天才也就是个“孙子”。

  在南天门之后,他一定会走向更高的权力,他继续说服自己,升迁不过是为了做更多的事。虞军长和虞将军还会继续说更多的豪言壮语、国家大义,这本来就是他擅长的。同时,他为更多“崇高”的目标派送炮灰,也为更多的炮灰派送荣誉。

  虞啸卿活过了100岁,还是那么体面,但他的内心深处不知道有没有另一个魔障。■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