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媒续写《潜伏》:主角与两岸关系同进新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8日14:42  中国新闻网
台媒续写《潜伏》:主角与两岸关系同进新阶段

《潜伏》热播引起台湾媒体的关注

  中新网4月28日电 《潜伏》是大陆最近红火的一部30集电视连续剧,台湾中时电子报刊发特稿向台湾读者讲述这部描写当年国共谍报战的片子,并由笔者为该剧构思了续集,报道并评述该片受观众喜爱的原因。

  报道首先描述了该片故事:描述抗日战争结束后国共在天津发生的一场惊心动魄的谍报战。当国民政府撤退前夕,中共一名特工被其长官(军统局天津站站长)带到台湾,他的妻子则在遥远的彼岸,抱着孩子等候他的归来。

  报道说,连续剧愈到结尾愈精采。当男主角撤退前到机场,见其妻子伪装成佣人而不能相认,生死别离的一线间,他强忍泪水踏上不归之途;潜伏台湾后,上级为他安排一个“工作太太”,竟是曾暗恋他并由他引导投身革命的女同志。造化弄人,他无言以对。

  文章指出,这是一个时代悲剧,故事里没有结局。任何创作都有其教化用意。《潜伏》在于表现中共无名英雄的牺牲奉献,而国民党官员在剧中被描述成顽固贪财和钩心斗角,自在预料之中。不过,剧中对男主角在军统局天津站的国民党对手,并未刻意丑化,而将其为党国而战的精神刻划得丝丝入扣,这种进入史观的探讨层次而摆脱“统战窠臼”,应是该剧成功并讨观众喜爱的原因之一。

  导演说,他不打算拍续集,但大陆观众希望他拍,因为中共特工潜伏在台更具戏剧张力。从时代意义上看,该文笔者倒为这部扣人心弦的连续剧设想了后续情节:男主角潜伏台湾后,奉命情搜台湾反攻大陆计划中有关国民党特务在大陆敌后的经营和布建。由于台湾接连破获匪谍案,他和“工作太太”相依为命,从同志变成真实夫妻,但在他心灵深处,仍惦记等候他归来的妻子。

  潜伏38年后,随着两岸开放探亲,男主角提前掌握先机把消息传回北京,并为他自己设定一项重要任务,返乡寻找失散多年曾经也是作为他“工作太太”的前妻,同时告别他的“潜伏”生涯,两岸关系进入新的阶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