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四世同堂》今日开播 四大热点惹人关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8日09:35  新浪娱乐
新《四世同堂》今日开播四大热点惹人关注(图)

《四世同堂》海报

  《四世同堂》第一大看点:风格唯美细腻更精致

  《四世同堂》第二大看点:整体气质青春靓丽文化

  《四世同堂》第三大看点:看导演汪俊诠释新感觉

  《四世同堂》第四大看点:新旧对比衬原著

  特别企划/新浪娱乐电视组 文/ 刘杨 天虹

  前言 名著的韵味你永远不懂

  拍一部名著给年轻人看,对于这个观众群体,与其说会因为名著而期待电视剧,倒不如说会因为电视剧转而期待原著。以《明朝那些事儿》轰动一时的网络写手当年明月,曾经面对《三联》采访时,半开玩笑半认真地形容:观众只喜欢你给他们喂扒好的瓜子仁。

  电视剧,这是能够推动年轻人重新关注名著的新兴媒体。它可以把随着年代久远,具象感觉越来越遥远的文化氛围,重新抛光与打磨,神采奕奕后展现给当代人去欣赏,去品味。也许因为此,最近几年随着名著阅读的缺失,名著电视剧的改编却变得火热,仅在今年,便可以看到张恨水、张爱玲、巴金等人的作品重新亮相荧屏。尽管改编名著向来都是毁誉参半争议不断的事情,但名家名著的重新改编并青春化,已经成为电视剧中一大看点,而且越来越培养出一批稳定观众群。名著的改编,个个都精雕细作,精致考究,底子好,面子光鲜,本身已是无印良品,值得一看。之后若是意犹未尽,忍不住翻翻原著,找找透过光鲜改良后的现代面纱,去寻找真正的老汤老味,那就是从娱乐走向文化的曲径通幽之处了。

  老舍的《四世同堂》,三大部分的厚重,百万字的沉积,一百段的套路,经历了几十年的拓展与延续,却仅仅是一个小小人家的百姓故事,中国小说中,小中见大的四两拨千斤,是在《四世同堂》中,精致而娴熟的体现着。如此庞大的故事,如此地道的京味,如此繁多的角色,没有把握大构架的导演是没可能做好功课的。这样的故事拍成剧集,是一种想象不到的庞杂和难于取舍,但是拍出来,又会是绝对好看的一部名著改编。

  因此,八十年代,汇集了众多老戏骨的名作《四世同堂》电视剧一出来,便火爆全国,珠玉在前,更给后来人的改编增加了极大的难度,也许正因为此,在隔了二十余年之后,才有导演敢于接手新版改编。新的年代,有了一批新的观众,特别是年轻观众,对老北京的感觉,对民国时代的印象,与曾经的观众有了很多距离。老版基本忠实于原著,韵味也到了顶峰,新剧除了要保持老版的这道老汤外,自然还需要注入新的原材料,让《四世同堂》熬出更新鲜更浓厚的新味道来。黄磊蒋勤勤的配搭新鲜却又契合,第一文人和最有气质的美女将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今晚(4月28日)就要开播的剧中我们将拭目以待。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四世同堂》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