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世同堂》第四大看点:新旧对比衬原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8日09:35  新浪娱乐
《四世同堂》第四大看点:新旧对比衬原著

热闹的市井风情

  第四大看点:老舍难舍最爱 新旧对比衬原著

  “千里刀光影,仇恨燃九城。月圆之夜人不归,花香之地无和平。一腔无声血,万缕慈母情。为雪国耻身先去,重整河山待后生。”骆玉笙先生的京韵大鼓,放在老版《四世同堂》中,水乳交融,达到完美顶峰。单是一个开场,已经压住了后来人的声势。老版的《四世同堂》拍摄于1985年,是中国第一部长篇电视连续剧,除了演员阵容强大,忠实原著,细节到位等优点外,更有特点的是京味十足,却一点不痞。老北京市井语言,透着特有的幽默和韵味,却不是个个都好似王朔语言一样贫,而是千人千面千种搭配,这才是真正的地道。

  新版也许因为觉得难度太大,又或者有意弱化京味的局限,因此并不完全提倡原汁原味的京腔京调,更着重于故事的表现。并且改变了老版中那个年代流行的话剧表演模式与节奏缓慢的问题,不学老版完全照搬原著,而是变得更自然清新,大胆舍弃,使之变得符合现代人口味。

  老舍原著经历几十年百万字,故事发散得盘根错节,电视剧必须重新整理在一起,让它戏剧冲突变得更强,这样才能符合电视剧的风格。原著中大段大段旁边式的介绍,也就必须恰到好处的插入人物对白等处,这么多的人物,一一道来,委实是个大难度工程。到底会收拢到如何是好,只能拭目以待新剧的编剧与导演功力。

  老舍先生的名著翻拍,一直以来都是热点,《月牙儿》、《我这一辈子》《茶馆》加上现在这部《四世同堂》,都是脍炙人口的老先生代表作,更早一些,老版《四世同堂》,1999年为纪念老舍先生诞辰100周年而推出的电视剧《离婚》、《二马》,也都是制作精良的好剧。老舍之子舒乙曾说,他目前最喜欢的是老版《四世同堂》与《离婚》,认为它们忠实的表现出了自己父亲的原著,而不是迎合观众口味的再创作。因此,怎样改编原著能够得到喜爱原著的观众的认可,同时又不拘泥于原著,这也是新版《四世同堂》最大的看点之一了。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