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世同堂》第一大看点:风格唯美细腻更精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8日09:35  新浪娱乐
《四世同堂》第一大看点:风格唯美细腻更精致

冠晓荷家中陈设最为讲究

  第一大看点:风格唯美细腻更精致

  老版《四世同堂》已经很讲究老北京的味道,特别是开篇那一番老北京“市井人物”的一流水儿表现,地地道道,原汁原味,信手拈来,已经蕴含了京味本色。虽然当时拍摄条件有限,电视剧在精致细腻上是不可能做得有多么考究,但是细节却一丝不苟,例如片头那一系列老屋摆设陈列,看似自然普通,然而且有着很多文化在里面。老北京老院子的“怡红快绿”,红的海棠,绿的芭蕉,丁香点点,枣树留甜,更有清朝老话侃味十足的形容:天棚、鱼缸、石榴树——立现老北京院景情趣。

  对于新版来说,老版的细腻与地道,是绝对不能丢的,丢了就失去老舍作品的一半味道。因此,新版也尽量做足京味功夫,在细节上不让老版,面面俱到。祁家虽是四世同堂,但却属于平民百姓,没有那么多富丽堂皇,因此祁家几个人物衣着均很朴素,只是少老版中的灰暗气息,色彩上更为干净与清新。布景中,破旧的院墙,老气的摆设,也都很有原著中小羊圈胡同的贫困味道。不过到了冠家,却一下子华丽起来,夸张的色彩好看的丝绣,同样四合院,排场起来又是另一番味道。老北京那会儿有传统四合院与欧化四合院的区别,《四世同堂》中都有所体现。新版导演一直强调弱化京味,但在整个老北京城大文化背景下,弱化的,也只能是腔调语言,那份浓浓的文化气息,却是点散不尽,稍不注意,便体贴着展现出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