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视剧《我是特种兵》主创召开研讨会(4)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4日19:51  新浪娱乐
text1 《我是特种兵》海报

  谷智鑫选得对,出来就有这个味道。那个伞兵选得非常好,包括卫生员,如果没有他跟伞兵,六个人的戏很沉闷,包括老炮,我很喜欢,老面孔,刚性跟坚韧在他身上得到体现。苗连岁数大一点,都这么大岁数,当了这么多年兵还是一个连长,包括后来在公安局承担那么重要任务,怎么令人信服,但是这个人一出,让人相信那么回事。演小影和丫头都很好,演马琪彤的演员不错,我这个年龄没有什么了解,总体感觉,中间线太长,缺乏一个交待。侯勇和徐洪浩,一脚打出去四个坛子,看上去还是下了工夫,年龄段可以随时划大划小,这个角色也不错。后头应该再给他那么一两次戏,包括高中队和高大队,第一次作战被俘虏了,后头没有了,当然最后大家都出来了。后面的戏稍微少一点跟雷克鸣不一样,雷克鸣出来一下。高中队和高大队、陈排长后面还应该多有一点戏。

  最后结尾镜头非常意味深长,对于庄焱本人来说,他是成长了,他经历了一个时代的英雄。陈头狙击手已经是中校了,他才是编外中尉。当然这部剧最重要的解决他打死了小影这一集,可能马云飞算准了时间,他打枪的时候,把小影放在了前面,有一点遗憾。一瞬间什么也没有了,特种兵身份没有了,最心爱人被自己打死了,带有很强悲剧色彩,悲剧在美学上就是崇高,直接指向主题非常有力的。为全国特种兵奉献不为人知做的呼吁,他们的付出跟他们的得到远远平衡,有一个保险老总一年收入6600多万,有一个同志在听证会上算了一个仗,在那儿扫地女工干七千年也拿不到他的工资,这是不是社会平等。反映出我们整个部队,包括二炮在山沟里,一个月才多少钱,部队提工资还不如社会上提得快,我能理解。这个片子在这方面,对于当代军人,特别是年轻一代,80后、90后军人,锻造这种牺牲、奉献精神,也是非常强烈的讴歌。

  对特种兵来讲,受伤、打死这已经是起码的一些东西了,只要当特种兵,这个不在话下,还有就是亲情的牺牲。有的没有,有的职业是仓库保管员,如果不是小影,是别人可能走掉了。还有荣誉牺牲,很长时间,你的战友、亲人以为你是王八蛋,你去卧底了,这个不是随时能找出来的,当时不在了,永远是一个冤魂。这个戏里不可能写得太多,如果老炮那一枪没打好,死在那儿了呢,主要负责人和派他去的苗队长都不在了,光剩下这几人,成为一桩冤案,永远石沉大海。对于视荣誉如生命的当代军人,荣誉牺牲算是一种最深刻的牺牲。然后是亲情牺牲,最起码在别人来看是最高的牺牲,那是他们最轻的牺牲,随时可能受伤和死掉。

  一些小的不足,总体很细密,小的地方有不细密的地方。强子受伤,反复看,到那儿一看作秀,如果当时形势渲染得得再详实一些,真实感更强一些。总体上是真现实,比较细密。开始的时候基本上是时空交错,后来故事开始进入,两条线交叉有作用,包括导演没有做好,这都是交待,总体上穿插很好,只要有了和保持了特种兵的忠诚和牺牲精神,在任何一个事业上都能达到光辉顶点,青春和阳光非常坚持,有丰富内容。庄焱这个形象,以及这部戏引起人们思考,可能还会相当长时间后续效应不断地发挥出来。

  边国立(解放军艺术学院教授):    

  《我是特种兵》这部剧我看了至少有三遍,为什么呢?不是一下能看懂,可能和我们这一代人有点老化的思维有关系,这个剧觉得很好看,但是要把它看懂、看明白、看进去,我们这个思维和今天年轻人的思维有距离,我琢磨这个道理。刚才丁主任讲的我非常同意,几年前在看《狼牙》这部小说的时候,丁主任说过一句话,非常喜欢,和这个一样的一句话。我在看《狼牙》的时候,这个小说我也拿到了,缺少兴味感。

  我坚信这种距离存在,包括我面对学生以后,他们这一代思维,我是否懂他们。20年前,有一批学生,也是部队搞文艺的骨干干部,我讲完之后,学生讲了这样一句话,不错,能不能潮一点,老是董存瑞不行,这种思维20多年来,我脑子一直在转。看这部剧的时候,我前几天琢磨一个事情,我们有时候写文章出发点可以肯定,我们要从老片里面,学习人民战争精神,学习他们的打法,包括打法也是可以学的,恐怕这里还有很滞后的东西,人民战争的思想不过时,但是人民战争的打法,我们需要的新的战争形态,我看这个剧,这里面很多东西是很繁琐的,包括剿匪,要搞人民战争,人民战争给我们启示,高科技是不是和传统思维有融合。

  看这样作品,首先感到很新鲜,很有力度感,很振奋,但是需要总结。当我面对这样一部新作品出来,我们以什么样姿态面对它、解读它,刘猛创作这部作品,以什么姿态做的,这是很纯粹的作品,因为他看到军人使命是什么,他不是展示灰色、阴暗面东西,把力度十足、刚性十足东西拿给我们,这是十分清亮的思维,这样对待我们年轻军人,他们热忱、血性、责任感,然后表现出来。

  军事题材作品到今天,已经到了一个真正需要,无论历史年代剧、谍战剧、现实题材剧都需要突破,近十年来,《亮剑》、《士兵突击》电视剧作品无不在寻找刚性,《我是特种兵》这方面追求达到新高度。现在大家有一个词,这是一部特别给力的电视剧,我觉得是一部刚性十分的军事题材作品。我刚才问刘猛,我们部队特种兵训练是这样吗?刘猛说比这个还要苦。这个剧是硬度十足、刚性十足军旅题材作品。最鲜明东西无非是三个:

  第一,仍然把军旅题材成长蕴藏在80后军人成长历程当,引入胜利情节中,完成主流价值观念融入和弘扬,两个视点,一个主观视点庄焱,勾连情节和脉络,主观试点和客观试点交融,新兵连开始训练,六个环节,完成一代人、一些人,以庄焱为代表的成长历史。

  这里面内容非常丰富。雷克鸣、何志军大队长,两个人再一次演习之后有一个交谈,老兵不会死亡,只会慢慢死去。这里面很多东西自然融进去,一代人有一代人传承的职责,我们今天这一代年轻人站在历史连接点上,他们作为是传承人民军队精神,年长一代人,有意识往下传承,虽然话不多,似乎是闲笔,情节串联之后,味道改变了。

  第二,这部剧成功地塑造了80后年轻军人形象,他们更智慧,他们更松驰,他们更个性,他们更时尚,但是他们又不失责任感,不失正义感,不失国家和民族的责任感,这非常可贵。这种东西如果没有创作者的这样一种情怀的融入,创作不出这样的作品。可以搞一个什么?搞一堆的、小我的、内心折磨的、内心翻腾不已的,当然最后也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光荣形象。整体上阳刚朝气十足、青春十足,包括他们很多语言方式、思维方式,然后他们内心燃烧着对国家民族的一种感情,让你激情澎湃,相信这样一些人是我们民族的希望。

  那天我们做简短交流,许三多很好,他的一句话,人活着要做有意义的事情和不抛弃、不放弃成为这部剧的灵魂。许三多塑造,阶段性历史,更多的代表一种精神,庄焱这一批人,代表今天主流和作为,我们需要更智慧的一批人。一点一点催生我们这一代人信以为然的理想高深、精神高度。

  综观全局,心理变化在环境中生发,环境考验必要,只有环境考验不够,社会环境考验更严峻,不变质,不一定打得赢,打得赢得一定要不变质,不仅仅局限在训练,训练锻炼筋骨、意志,缉毒战,一系列环节使他们精神不断地升华。电视剧要演给年轻人看,我相信我们年轻观众看到这样一些内容的时候,会自然地感受这个精神。

  第三,我们看这个剧的时候有一个定位问题,军旅青春励志剧,现在看只是一个大体,现在我们很难给一个军旅题材电视剧做一个单一、简单电视剧。这里面军旅青春,还有动作剧元素,还有剿匪剧元素等等,这一步剧内心追求更自觉,内心元素更为新鲜,内心综合更强调。内心元素应用,这里面很多东西都是新的,想不到的,意外的。我仔细看过何静的文章,它是一个铁血柔情的作品,人物不是简单的硬汉,内心深处有感情,包括庄焱,当他看到丫头的时候,眼泪就出来了,这是一个铁汉心中的柔情,在那么严酷训练中,休息的时候,土狼要给队员披衣服,这是很小的细节,我们过去没有,严厉加严厉,这是对的,也有这样内容,之所以让你到了受不了程度,为了将来面对一切苦难,这个极限我们本来要这样高度理解,但是柔情非常好,战友情是一种情,主人公内心世界贯穿交织,我们真正看到了一个英雄的柔情。

  从类型角度,类型意义离不开观众,如果我们找一个核,《突出重围》可以用一句话代表观念立场,这里面有一个特点,铿锵语言参差不齐,经常非常给力的话放在这里,因为我们不怕死,或者因为犯错,全体受罚,同生共死等等,这个都在剧情中,但是最后剧尾,在你脑袋打烙印的时候,祖国需要的时候,我们要去承担。这起到强化和催生作用,最后给的烙印就是一句话,可以理解所有这些最硬度、强度要求是什么。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