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视剧《我是特种兵》主创召开研讨会(6)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4日19:51  新浪娱乐
text1 《我是特种兵》海报

  在部队搞专业创作的作家们,由于和部队生活拉不开,产生两种倾向,因为现在整个世界军事变革,整个世界就是一个地球村了,敌人也好,我方也好,你看我看得清楚,我看你也看得清楚。特别是美国从伊拉克战争以后,通过电视直播的方式,把自己军事实力无限夸大,造成了一种美国神话,好像美国有了高科技军事装备以后,可以战无不胜,可以点到哪儿打到哪儿。这种神话的宣传,在不少部队作家心理上形成阴影。从红军到新四军、抗美援朝,中国军队在战斗成长过程中,始终以劣势装备对抗敌人强势装备,到了当代,在现在这种情况,特别是21世纪,2000年到来之前,当时中国军队的装备和西方军队装备,实事求是地说有时代差,不是说像今天战斗机第三代、第四代、第五代,第四代、第五代实际上是一个概念,第三代、第四代有差距,不是很大,所谓差别,就是一方用大炮,一方用短兵器,一方用小米加步枪,一方用自动武器,如果和美国作战能不能打得赢,尤其是80后、90后孩子感觉不放心,感觉一代不如一代,这是认识上偏差。

  还有作家和部队太近,拉不开距离,看到部队阴暗面,下了部队,拿着放大镜看不到主旋律东西,看到都是买官,公款吃喝,公车乱用,凡是党有的毛病,军队肯定也有,但是军队的主流,从我作为一个军人来说,包括我们这些人下部队,包括来自于部队基层同志聊,我们了解这个情况,事实切实说部队确实有不少矛盾和问题,但是这个部队整体上应该没有问题。有人问我,中国军队能不能打仗,中国军队230万,不算武警部队,起码有1/3部队就是我们的作战值班部队,在世界上是一流的,没有问题,美国人也承认,我们一个甲种集团军可以抗击他们两个重装师,在网络上可以查到的。我们有些部队作家,下了部队以后,吃吃喝喝,去机关走一走,走马观花,认识上有了偏差,出不来像刘猛这样作品。

  长篇小说、中篇小说、短篇小说全面往下滑,当时这个小说出来,在全国读者引起那么大反响,我跟很多人说一定要看刘猛作品。刘猛作品两个特点:

  第一,青春,他笔下人物完全是当代,和传统部队作家里面写的很多人物完全不一样,有相对单纯性,不是一写农村兵到了部队找出路,把军人不当职业,当饭碗,这和刘猛笔下军人完全不一样,一个职业仅仅当成一个饭碗,这个差别就是质的差别。一看刘猛作品人物和传统部队写的人物不一样,他们有非常青涩一面,他们有迷茫,有寻找,但是他们没有心理阴影,或者心理阴暗,我到了部队,我要为个人寻出路,我在为个人寻出路过程中,不惜一切手段,在竞争中,采取不光明手段,把别人弄下去,使自己得到好的前景,刘猛作品中没有这个。青年人可能有迷茫、有寻找,但是相对单纯,有一种很强烈的自信,我来到这个世界上,我要做一番事情,做什么,目前还不清楚,但是我在找,在找的过程中有两个原则:1,我喜欢;2,要实现我的价值,刘猛作品中都有这个鲜明特点。

  第二,激情,我们写了几十年部队作品的专家里面,这种激情严重衰退了,在刘猛笔下,他的作品里面,这种激情完全是一种不可遏制,内心里面迸发出来,和整个青春生命融为一体的,这么一种表现,他的语言方式、行动方式,表现在刘猛作品里面,像《我是特种兵》这样作品,表现出来一种我既然当了军人,要做最优秀的军人,有一种渴望,我渴望和最强大敌手对抗,什么美国人,什么了不起,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都要找出毛病、弱点来,我一定要战胜你。渴望为了胜利去流自己的血,献出自己的生命,这种激情,我在读刘猛作品的时候,不只一次地被深深地感动,这是军队的一种强烈荣誉感、强烈献身精神,这是军队灵魂所在,一支军队没有这种精神,怎么可能打仗,萨达姆军队看起来很多,一打仗没有了,不知道上哪儿去了。刘猛作品对于我们军事事业上来说意义重大,吹来了一股非常清新、强劲的信息,这种信息,实实在在对于我们整个军事创作有不少影响。我跟很多朋友讲一定要看刘猛作品,很多年轻朋友看了,而且引起强烈共鸣。

  在这里,我作为一个军人,确实应该对刘猛表示感谢,刘猛过去在地方,拉开距离看军队,今天融进军队生活,希望保持这种状态,继续走得更远,而且走得更深。

  《我是特种兵》之所以优秀,表现在庄焱这个80后的大学生,总的过程,就是庄焱在成长过程中,他刚刚走进军队完全无意识,就是为了寻找爱情,因为小影走进来,作为这么一个80后孩子,很聪明、能干,而且非常自尊,非常不服输,尽管到了侦查连,尽管苗连长、陈排、炮班长一眼看上他,恰恰越是看上他,越要摔打他,把他的血性、自尊心彻底激发起来,一定要做出样子给他们看。这部戏走到快到一半的时候,实际上这个人物转变并没有完成,在庄焱这个人物走过的过程中,这部戏在写80后军人成长很细腻,一直到他在侦查连里面证明了自己,一直到他被推荐,考狼牙,而且苗连长转业的时候,希望你考狼牙,这是很重感情的孩子,接受了考验,被录取了,他录取转身要走,他的认识停留在原来基础,有什么了不起,我已经证明了我自己。这个时候,他没有寻找到军队这一群优秀军人使命感、责任感,在什么地方,他还不理解。经过反击作战下来,陈排长、炮班长非常过硬,为什么要去狼牙,他转身要走,把他带到了狼牙荣誉使命,这场戏非常重要,一下子把最后一层窗户纸捅破了,他一直在寻找他对军队认识,狼牙这支部队站在国家作战第一线,默默无闻,不被人知道,国家一旦有艰难险重任务,首先想到这支部队,国家有什么问题,国家最高领导人在哪里我们特种部队就在哪里,狼牙就是这样的特种部队。荣誉室是那么一面墙,那么多年轻笑容,他们已经不在了,庄焱这一瞬间知道军人是做什么,也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

  在后来的过程中,已经是对庄焱进一步摔打,当然这里面有很多精彩对抗,实际上特种兵大队伍,这里面有很多精彩地方,非常好看。海军、空军作战任务不一样,面临作战方向不一样,兰州军区特种兵和广州军区特种兵不一样,广州是在丛林作战,兰州高原、山地,面向印度,作战方向和训练方式不一样,有些共同科目完全一样,所有的我们的兵器,包括对手兵器,车辆、装甲车、坦克凡是你能够找到,都要会使用、驾驶,都要能够对抗。这种全军的,包括海军、空军特种兵大队伍,这部戏里有精彩展示。对于庄焱意义来说就是对摔打。特别是庄焱进入到对方指挥部去,没有见过这样的打法,一下子被他打伤了,庄焱这样孩子思维方式已经突破了传统方式,就是为了胜利、为了完成任务,不顾一切。当初我看他的小说,有很多地方,我很感动,当我们特种兵打到最后,已经实在没有办法了,被敌人坦克部队围住了,特种兵再有办法,怎么打,那就没有办法,手里有什么,哪怕有一把工具锹,也要站在对方坦克上砍,战斗到每个人,把部队托住。包括他失手把小影打死,对于80后、90后来说,这种情感上折磨,对于他们来说意义更大,在他们成长、成熟过程中意义更大,所有这一切都要在告诉我们,要做合格特种兵战士,承受东西非常多,心理极限、身体磨难要承受东西远远超过同龄人,这恰恰是特种兵值得骄傲的地方。

  这部戏通过庄焱的成熟成长,寻找人生目标过程中,走进了新的传奇。因为80后孩子还是不相信传奇,认为传奇只在历史生活中有、故事中有,现实生活中也有,像狼牙这样部队就是现在我们生活当中传奇,只不过大部分人不知道、不了解罢了,庄焱通过自己努力、拼搏,走进了这么一支传奇队伍。我想特别是在开年的时候,这部戏的播出,实际上跟我们歼20试飞,意义都是相呼应,告诉世界,80后、90后孩子通过在军队里磨炼,能够挑起大梁,能够保卫祖国,能够成为一代最优秀的军人。

  这部戏如果概括地说,就是以我们特种兵的生活作为骨肉,以庄焱成长、成熟过程中作为主线索,以当代军人核心价值观作为灵魂的一部优秀作品。当代军人核心价值观忠诚于党、报效国家、献身舍命、崇尚荣誉,这一切在这部戏,在主人公身上充分体现出来,非常喜欢这部戏,这是一部非常优秀的作品。谢谢大家。

  彭程(《光明日报》文艺部主任):

  这是一部张扬了阳刚之美,充满质感的电视剧,情节跌宕起伏,让人看了以后确实感到血脉喷张,非常大的激励。

  我的感受概括为三点:

  第一,在挑战极限中刻画生命力的坚韧和顽强,展现了陆军特种兵的特殊生活,选拔、训练残酷过程,他们所参与的一些精心战斗过程十分出色,里面魔鬼教官高中队,被地狱周的高强度训练,刻画非常深入。意志力较量比拼体现在很多方面。作为特种兵,要加入特种兵部队,要被选拔,成为一个特种兵士兵,要经过一道道难关,这是旁人难以忍受的艰难,甚至要面对死亡的威胁。

  从这个意义上来看这部电视剧,可以把它看作是要表达一个成长主体,各位特种兵士兵获得本领、技能的过程,心灵、精神世界构建的过程,人格成长的过程,这一点体现在大学生庄焱身上。他和《士兵突击》许三多相比,精神世界更加复杂、多元,城市居民生活更加多元。他追逐爱情,崇尚个性自由,桀骜不驯,受不了部队的约束性,逐步培养起了英雄主义,不怕牺牲的精神,对他的心路历程,有着十分清晰的刻画,通过一个个情节、一个个故事展开的,真实可信,刚入伍的时候,折磨般被对待,最后到集训中、实践中,每一个故事情节非常具有观赏性,经过这样一次考察和实战终于成熟起来,成为个性坚毅、勇往直前、永不放弃,什么时候永远把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的特种兵士兵。这部电视剧对于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主题表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