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回顾春晚30年历程:观众审美和口味也在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9日15:04  法制晚报微博

  1983年,一台晚会在除夕诞生,开始承载起十多亿中国人的过年记忆。在龙年春晚舞台上,“致敬30年”的特殊板块让无数观众感叹,原来不知不觉间,春晚都已经到了而立之年。

  这30年,姜昆、赵忠祥(微博)、倪萍(微博)、周涛、朱军(微博)……60多位主持人登上这个舞台。从跨界选手流行,到央视主持统揽,新人不断加入,但很难站稳脚跟,于是“连续16年主持”“连续15年主持”这样的高频次主持人越来越多。

  这30年,一曲《乡恋》传唱至今,一首《故乡的云》飘扬千里……歌曲类节目从数量到造星能力一直独占鳌头,慢慢地发展成影视红星来春晚串场的载体,独唱也逐渐被大联唱取代。到了龙年春晚,歌舞类节目数量是1983年的1.6倍,但人均表演时间还不到当年的一半。

  这30年,小品数量增长,压倒了曾经最火的相声。这30年,戏曲节目风光不再,已经变成了1个节目独撑台。

  本报抛开各方评价等主观因素,用客观的数据带读者回顾30年的历程。一个又一个的数字,展现着春晚的变化,也反映着观众审美取向和口味的改变。文/记者 喻德术

回顾春晚30年历程:观众审美和口味也在改变今年,毕福剑首次当上春晚主持人,他与董卿的配合中规中矩
回顾春晚30年历程:观众审美和口味也在改变倪萍与赵忠祥是春晚最佳主持人搭档

  主持人 告别“混搭”走上专业路

  首届春晚演员当家 马季姜昆曾挑大梁 本世纪由央视统揽 换届推新进程缓慢

  由于无法比拟的关注度,央视春晚(微博)舞台一刻值千金,平均每位主持人在台上亮相的总时长,要超过一位独唱节目的演员。因此,谁能加入春晚主持阵容,即标志着其主持水平得到了最高的肯定,也是其迈向事业新阶段的平台。    30年春晚,已经有60多位主持人陪伴着我们度过除夕夜。从朗诵、串场到参与节目,主持人在这个舞台上的功能越来越多。

  从幽默的姜昆、时尚的许戈辉,到庄重的赵忠祥、倪萍……他们也和赵本山、宋祖英一样成为春晚的“标志”。同时,随着时代的进步,春晚主持阵容也有一张“进化图谱”。

  今年特点

  一下来了仨“新人”  表现中规中矩

  早在今年1月13日,龙年央视春晚剧组就正式公布了主持人阵容:朱军、李咏(微博)、董卿,毕福剑(微博)、撒贝宁(微博)、李思思(微博)。这一阵容从年龄结构上实现了 “80后”“70后”“50后”的混搭,调整幅度为近年来最大。

  在这个阵容中,朱军、李咏、董卿都有8年以上的春晚主持经验,毕福剑、撒贝宁虽然早已是“名嘴”,但当春晚主持人对他们而言却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至于“80后”的李思思,其加盟最让人出乎意料。

  从春晚落幕后观众的反馈来看,这一阵容算是“无功无过”。首次登台的毕福剑、撒贝宁、李思思表现中规中矩,并未体现出太多个人特色,特别是在《星光大道》节目中风格随兴的“毕姥爷”,则被认为在春晚上有点放不开。

  阶段回顾·早期

  早年曾流行“混搭”  主持风格亲民

  从1983年首届央视春晚到2012年第30届,共有62位主持人站在了春晚的大舞台上,其中近六成是主持人出身,也有27位是“跨界主持”,这其中的80%是在1983年至1992年春晚诞生的最初10年登台的。

  1983年,央视首届春节晚会亮相。当时中国还没有“主持人”这个职业,相声演员马季、姜昆,话剧演员王景愚和电影演员刘晓庆(微博)成了首届春晚的“当家人”,央视“台柱”赵忠祥只在晚会的开始致开幕词,他当时的职业是播音员。

  马季、姜昆这两位相声演员为首届春晚带来了活泼的“气场”,他们在串词中还时不时地抖两个包袱。这种形式不仅赢得了笑声,也赢得了口碑。至于赵忠祥当时的开幕词,也显得非常口语化,400个字中出现16个“呢”。

  在接下来的7年时间中,姜昆、马季、侯耀文等相声演员轮番担任春晚主持人,负责调动气氛。而“专业主持+知名演员+相声演员”的组合模式也沿用了许多年。

  不仅如此,早年的春晚还从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地邀请主持人,例如当时香港TVB电视台的名主持斑斑、演员陈思思(微博),台湾地区的朱苑宜、黄阿原等,都曾加盟央视春晚的主持阵容。

  像这样演员“跨界”当春晚主持人的情形一直持续到了1989年。当时,阚丽君成为我国第一位节目主持人,她登上了春晚的舞台。主持人这个职业被认可后,文艺舞台上“报幕员”的称呼渐渐退出历史舞台。

  早年春晚主持人阵容

  年份 主持人

  1983年 王景愚、刘晓庆、姜昆、马季

  1984年 赵忠祥、卢静、黄阿原、姜昆、姜黎黎、陈思思

  1985年 马季、姜昆、张喻、朱苑宜、斑斑

  1986年 赵忠祥、王刚、姜昆、刘晓庆、方舒、顾永菲

  1987年 李默然、王刚、李小玢、姜昆

  1988年 孙道临、王刚、姜昆、侯耀文

  1989年 李默然、赵忠祥、姜昆、李扬、阚丽君

  1990年 赵忠祥、李默然、阚丽君、朱时茂(微博)、田连元(微博)

  阶段回顾·近期

  近年改走专业路线  “客串”渐别春晚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央视自己的主持人彻底从“跨界”主持手里接过了春晚的话筒。

  在1993年至2012年这20年间,央视春晚的舞台上共出现25位主持人,其中只有5位是非主持专业,其余20位专业主持人承担了23年的春晚的主持任务,共计119人次。

  自2001年以来,春晚的话筒就一直握在专业主持的手里,没有任何一个业余主持人来“客串”。

  观众对于“专业”与“非专业”的要求截然不同。他们可以接受马季、姜昆、田连元、李扬的调侃,但却不愿看到赵忠祥、倪萍、周涛、朱军等人的口误。同时,对于专业主持人所表现出来的深沉、煽情等风格,观众也有些“审美疲劳”。

  对此,央视也一直在试图通过调整主持人阵容来迎合观众的口味。一字不错的“播报”似乎少了点“人情味”,因此,今年“新人”毕福剑加盟,也可以看做是“趣味性”回归春晚舞台的一次尝试。

  换代规律

  超六成新人“一日游”  老将来挑大梁

  先有赵忠祥/倪萍,后有朱军/周涛,这些春晚主持阵容的“黄金组合”,也先后让观众觉得有点“看腻”了。因此,主持阵容中不时地出现一些新面孔,如今年的李思思。

  不过,记者统计发现,央视春晚办了30年,主持人换得并不频繁。

  虽然春晚历史上共有62位主持人,总登场次数为166次,平均每人2.7次,但超过六成的主持人只是“春晚一日游”——主持过一次之后便告别了这一舞台。

  出场3次以上的主持人有17位,虽然他们只占主持人总数的27%,但出场总数却多达116次,占到出场总次数的70%。

  央视春晚主持人职业分类

  主持人56%

  影视演员18%

  曲艺演员10%

  播音员6%

  话剧演员3%

  歌手2%

  电视工作者2%

  专职报幕员2%

  配音演员1%

  春晚“高频”主持人

  主持人 出场次数

  周涛  16

  朱军  15

  赵忠祥 13

  倪萍  12

  李咏  9

  董卿  8

  姜昆  8

  张泽群 7

  文清(微博)  5

  主持人 出场次数

  白岩松 3

  曹颖(微博) 3

  程前 3

  李默然 3

  刘芳菲(微博) 3

  王刚 3

  杨澜(微博) 3

  张政 3

  经典回眸

  最佳拍档 赵忠祥/倪萍

  赵忠祥的央视春晚主持首秀是在1984年。从那之后,他前后上了18次春晚,除了担当主持人外,还有表演朗诵、参演小品的经历。

  1991年,赵忠祥开始跟倪萍搭档。从那时起,“男看赵忠祥女看倪萍”成为了大伙每年最期待的事。由赵本山、宋丹丹(微博)表演的小品中还出现过“赵忠祥是我心中的偶像”、“倪萍是我的梦中情人”这样的经典台词。

  2000年,赵忠祥和倪萍最后一次主持央视春晚。

  最佳“跨界” 姜昆

  1983年至1989年,姜昆一直在央视春晚主持台上占据一席之地。长期的相声表演经验使他对现场有很好的控制力,也形成了他独特的幽默主持风格。

  次数最多 周涛

  周涛1995年进入了央视。在央视工作了半年就进入了春晚担任主持,年仅26岁。

  周涛在1996年央视春晚上只担任陕西分会场的主持任务,她大方沉着的表现赢得了观众和导演的信赖,此后连续16年,春晚主持阵容中都有周涛的一席之地。直到今年春晚,周涛才离开人们的视线。

  本版文/记者 王岗 寿鹏寰 实习生 张珺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