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回顾春晚30年历程:观众审美和口味也在改变(5)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9日15:04  法制晚报微博
回顾春晚30年历程:观众审美和口味也在改变(5)在春晚后台,“老面孔”黄宏是众人追捧的对象 摄/记者 林晖
回顾春晚30年历程:观众审美和口味也在改变(5)赵丽蓉当年的火爆程度不亚于现在的赵本山。图为她与巩汉林表演小品《打工奇遇》

  新星少 谁上谁火变谁火谁上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 各类节目打造偶像 如今造星能力减弱 请当红演员抬人气

  甭管老百姓如何评价央视春晚的质量,这每年一次的“中国年夜饭”,其造星能力不容置疑。如果没有春晚,赵本山、刘谦(微博)、费翔,可能都无法拥有今天的地位。    央视自1990年起评选“我最喜爱的春晚节目”,此外,记者翻阅了媒体对1983年至1989年春晚的报道,综合统计发现,春晚在创立初期造星能力较强,几乎每年都能有新的“人气王”诞生。但如今,这座“造星工厂”的产量呈下降趋势。

  今年特点

  还靠大腕坐镇  挖掘力度不够

  纵观2012年春晚,基本上全靠明星撑场。

  今年春晚的舞台上,歌舞类节目有宋祖英、杨丽萍等大腕“坐镇”,小品类节目有冯巩、黄宏、蔡明等“熟面孔”。此外,王珞丹、冯绍峰、沙溢等正当红的影视明星来跨界助阵,费翔、韦唯、张明敏等一批曾经的春晚人气王回归。

  至于龙年春晚推出的“新人”,如相声演员曹云金、刘云天,他们在民间早已有了较高的人气,至于萨顶顶、李玉刚(微博)等歌手,虽然初次上春晚,但此前在乐坛名气已经很响了。

  看春晚,不再是看它如何造星,而是在晚会上“数星星”。

  阶段回顾

  上世纪80年代  每年都冒新星

  对演员而言,能上春晚就是实力的象征。此前,几乎每年的春晚都能有些明星一鸣惊人,早期的宋祖英、蒋大为、董文华、宋丹丹、赵本山,都是在春晚上一炮而红。近些年,刘谦、邰丽华、“吉祥三宝(微博)”组合等也是通过春晚为人熟知。

  记者统计发现,各媒体推选出的上世纪80年代春晚“人气节目”共18个(注:一位演员在一台晚会上献唱多首歌曲,按一个节目计算),演员总共23人,每位演员出现在“人气节目”榜单上的次数都只有一次。

  但是,仅仅这一次的“成名”,却可以让这些演员受用终身。比如1986年的苏小明,一曲《军港之夜》令人无限神往海军生活。还有从1987年的春晚火起来的费翔,《故乡的云》和《冬天里的一把火》出尽风头。

  上世纪90年代  歌舞小品打擂

  如果在央视春晚30年的历程中找出“黄金十年”,那就当数上世纪90年代。这从央视公布的最受欢迎春晚节目就可以看出来,无论歌舞类、小品类的评选结果,都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状态。

  在这10年间的歌舞类一等奖作品中,出现两首两岸三地歌手共同完成的歌曲,分别是《心中常驻芳华》和《大中国》。1997年春晚上董文华演唱的《春天的故事》,至今仍被传唱。

  此外,毛宁的《涛声依旧》、那英和王菲合作的《相约98》、刘欢的《好汉歌》等都是在这10年间出现在春晚舞台上的优秀作品。

  在小品类作品中,赵本山已经登上春晚舞台,但赵丽蓉、黄宏等演员也拿出了《打工奇遇》、《鞋钉》等优秀作品,足以与赵本山PK。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一阶段,相声已经呈现出走下坡路的状态。这10年里“我最喜爱的春晚节目·戏曲曲艺及其他类”评选中,有9次都是由牛群、冯巩合作的相声当选一等奖。

  本世纪前11年  演员阵容单调

  如今,春晚导演往往会将春晚吸引力下降的原因总结为“众口难调”,但从央视每年公布的“我最喜爱的春晚节目”评选结果来看,节目形式、演员阵容变得单调已是不争的事实。

  自2000年以来,“我最喜爱的春晚节目”小品类一等奖得主必定是赵本山的节目。

  至于歌舞类作品的评选,自2005年到2009年的一等奖作品都是舞蹈。这无疑可以从一个侧面证明春晚歌曲类节目的“凋零”。

  值得一提的是,在2009年春晚上露脸的中国台湾魔术师刘谦意外蹿红,而且,他带起的“魔术热浪”至今也未有明显降温。

  还有一位从本世纪春晚舞台上获益的明星就是小沈阳。这位赵本山的高徒此前只是活跃在东北地区的二人转演员,2009年的小品《不差钱》让他成为全国最火爆的笑星。不过,在那之后,他再未奉献出同等水准的作品。

  最新趋势

  新人难挑大梁  演员充当歌手

  2012年,央视取消了“我最喜爱的春晚节目”的评选。从媒体和网络的评论来看,龙年春晚也确实没有像《卖拐》、《千手观音》那样让人时隔多年仍难以忘记的佳作。至于龙年春晚的新人,更是乏善可陈。

  1984年,朱时茂、陈佩斯初登春晚舞台,作为新人的他们独立完成了13分钟的小品《吃面条》,1990年,首次在春晚中表演的宋祖英独唱了一曲《小背篓》。

  然而到了近几年,春晚中歌手新面孔几乎全部由影视演员来代替,小品中新人也难当主角,比如牛莉,当了8年的“花瓶”,今年也曾与冯巩联袂表演小品,但她走红的程度却一直“不温不火”。

  有网友戏称,今年春晚的“最佳演员”是舞台,现代化、科技化的舞台设计确实令人眼前一亮,但一台晚会的灵魂应该是、也必定只能是演员。

  现在,央视春晚不停地向舞蹈、杂技、魔术等没有“明星脸”的艺术形式寻求突破,但效果并不明显。

  观众心思游离  花絮竟成热点

  春晚年年被骂,但也年年被关注,在这个被亿万观众瞩目的舞台上,想走红不一定要靠表演,任何一个个人行为都有可能导致走红。

  今年春晚观众席上一位睡着的女士就以“睡觉姐”之名走红网络。而另外一对走红的“小宫女”肖婷佳和周丽玉,她们是小品《荆轲刺秦》中绝对的龙套,仅因为一笑被镜头捕捉到了,就立即在网络上走红了。

  “睡觉姐”和“小宫女”的意外走红可不是春晚上的首例,去年春晚刚刚落幕,史上最牛春晚观众“笑脸哥”就“出炉”了。今年,“笑脸哥”再度出现在春晚直播现场,这已经是他第15次“春晚行”了。

  “笑脸哥”到底被多少平面媒体报道过已经难以统计,但在百度搜索中输入“笑脸哥”,能够得到183万个搜索结果,这已经很能说明问题。

  要知道,在百度搜索中输入“李思思”(春晚今年新推出的美女主持人),也不过只能得到不足91万个结果。

  一台被全国乃至全世界华人关注的春晚,其主持人的走红程度甚至不如一位观众,这可以从一个侧面看出春晚的“重心偏离”。观众们已经习惯了除夕夜看春晚,但在节目“不给力”的情况下,他们不得不将眼光投向了其他角落。

  1990年-1999年人气王

  演员 获一等奖次数

  冯巩 9

  牛群 9

  赵本山 4

  巩汉林 3

  黄宏 2

  黄晓娟 2

  刘德华 2

  孙悦(微博) 2

  尹相杰 2

  赵丽蓉 2

  2000年-2011年人气王

  演员 获一等奖次数

  赵本山 12

  冯巩 8

  范伟(微博) 5

  高秀敏 4

  宋丹丹 4

  朱军 3

  宋祖英 3

  刘谦 2

  周涛 2

  小沈阳 2

  郭冬临 2

  昔日辉煌

  历届春晚人气节目(部分)

  1983年 歌曲《乡恋》

  1984年 歌曲《我的中国心》

  1985年 歌曲《十五的月亮》

  1986年 歌曲《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

  1987年 相声《虎口遐想》

  1988年 歌曲《思念》

  1989年 小品《英雄母亲的一天》

  1990年 歌曲《小背篓》

  1991年 小品《小九·老乐》

  1992年 小品《我想有个家》

  1993年 相声《拍卖》

  1994年 小品《打扑克》

  1995年 小品《如此包装》

  1996年 小品《打工奇遇》

  1997年 歌曲《春天的故事》

  1998年 歌曲《相约98》

  1999年 小品《昨天今天明天》

  2000年 小品《钟点工》

  2001年 小品《卖拐》

  2002年 小品《卖车》

  2003年 小品《心病》

  2004年 小品《送水工》

  2005年 舞蹈《千手观音》

  2006年 舞蹈《俏夕阳》

  2007年 小品《策划》

  2008年 小品《火炬手》

  2009年 小品《不差钱》

  2010年 魔术《千变万化》

  2011年 魔术《年年有鱼》

  本版文/记者 喻德术 王岗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