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回顾春晚30年历程:观众审美和口味也在改变(4)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9日15:04  法制晚报微博
回顾春晚30年历程:观众审美和口味也在改变(4)春晚“钉子户”之首冯巩再次登上龙年春晚 摄/记者 林晖

  年龄涨 “老人”熟脸仍卖力撑台

  中坚力量多年未变 演员均龄逐年增长 影视明星赶来添鲜 多半是“春晚一日游”

  龙年春晚,让“啃老”这个词又火了一把。节目单一出炉,就有媒体指出春晚缺少起用新人的魄力,过分依赖春晚的“老演员”。    事实也正是如此,龙年春晚正赶上“春晚30年”,春晚老面孔大批“回归”,军旅歌手也仍长盛不衰,不少观众发出“铁打的几个人,流水的总导演”的感叹。

  本报记者借此统计了春晚演员年龄的分布,发现本届龙年春晚有16位老面孔,虽然只占88名主要演员的18%,然而这16位春晚“老面孔”表演总时长却达到了103分钟,占到了晚会总时长的41%。

  而往年数据也显示,已经参演多年的老春晚人仍然奋斗在第一线,春晚已经开始迈入“老龄化”时代。

  龙年春晚

  16位“老面孔”  表演时长占近半

  龙年央视春晚正赶上“春晚30年”,费翔、张明敏、刘欢、王菲、韦唯这些“老春晚”们集体返场,加重了怀旧的气息。而“85后”女主持人李思思的上位一度引发了热议,观众们似乎已有些不习惯一个年轻的新面孔出现在央视春晚这样一个大舞台上。

  本报通过统计发现,本届龙年春晚共有88名主要演员,其中有16位是春晚“老面孔”,其中包括冯巩、黄宏、郭冬临、杨丽萍、宋祖英等春晚常客,以及费翔、张明敏、刘欢、王菲、韦唯这五位在“春晚30年”环节请来的老熟脸。

  虽然这16位“老面孔”仅占88名主要演员的18%,但表演总时长却达到了103分钟,占到了晚会总时长的41%。宋祖英、谭晶(微博)、张也和蒋大为等老歌手的节目都是独唱,再加上黄宏、冯巩等人的小品动辄10分钟以上,使得春晚熟面孔的演员人均表演时间为3.5分钟,高于平均值2.8分钟。

  “70后”是主力  “80后”难撑场 

  从年龄来看,龙年春晚挑大梁的也仍是“70后”,这批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成长起来的演员群体,他们占据了出场演员中三成以上的份额。

  而80后演员虽然占据了近三成的席位,像韩庚(微博)、王珞丹、蔡卓妍、曹云金、李云迪(微博)等一批80后艺人的出现的确给龙年央视春晚注入了活力,但从表演分量以及今后再登春晚的几率来看,80后明显还很难在春晚舞台上挑大梁。

  历年回顾

  冯巩活跃至今 登“钉子户”榜首  

  春晚本来应该是辞旧迎新的象征,但年年岁岁人相同,老的更老,旧的更旧。

  小品的顶梁柱是赵本山、黄宏;歌曲的神话是宋祖英、彭丽媛;戏曲类也有于魁智和孟广禄这些十余次登上春晚舞台的演员。

  也正是因为每年都见面,赵本山、郭达、巩汉林、蔡明、小沈阳(微博)、冯巩、姜昆、潘长江(微博)、黄宏、郭冬临这些春晚年夜饭的“招牌菜”,曾被网友们评为“春晚最不想看到的10张脸”。虽然在今年春晚,这些老面孔中少了6个,但依然有11位老面孔亮相,并把握着重头戏。

  借此,本报也梳理出了历年春晚的“钉子户”排名(见下表)。

  从29岁第一次登上春晚,到现在55岁,参加了27届春晚的冯巩仍然继续活跃在春晚的舞台上,创造着最熟脸的神话。宋祖英、黄宏上春晚的次数也都超过了20届,而郭冬临和张也正在向着20这个数字迈进。

  央视春晚“钉子户”排名

  演员  参与春晚届数

  冯巩  27届

  黄宏  25届

  宋祖英 23届

  赵本山 21届

  蔡国庆 20届

  彭丽媛 20届

  姜昆  20届

  郭达  20届

  张也   18届

  郭冬临    17届

  郁钧剑    15届

  董文华   14届

  演员  参与春晚届数

  于魁智   14届

  佟铁鑫    13届

  谭晶     12届

  蒋大为    12届

  孟广禄  12届

  陈佩斯    11届

  李谷一    10届

  宋丹丹   10届

  毛阿敏    9届

  潘长江   9届

  李胜素   8届

  杨丽萍   7届

  2000至2010年  演员平均年龄涨8岁

  今年本山大叔突然宣布“退休”,被观众们评为春晚的一大损失,而这可能仅仅是个开始。

  一旦某类节目找到了适宜且受群众欢迎的人选,春晚导演们普遍不愿意冒着巨大的舆论风险换人。于是冯巩、郭达、蔡明、黄宏、赵本山、郭冬临等演员把相声、小品类节目几乎“包圆”,虽然他们创造了很多经典节目,但青黄不接的情况也开始显露出来。    

  记者通过统计发现,在歌舞节目盛行的20世纪末过去之后,央视春晚演员的平均年龄呈现了一个稳定增长的势头(见下图)。由2000年的32.8岁到2010年的40.9岁,在这个10年的时间里,演员的平均年龄上涨了8岁,几乎与春晚的年龄增长同步,让人感到春晚的确已经开始“老龄化”。

  新人表现

  影视明星高开低走  多是“春晚一日游”

  除了老面孔外,央视春晚每年也会吸收“新人”来增添看点。

  近几年当红影视明星成了香饽饽,而歌舞类节目成为了这些影视明星的主要亮相方式。但因为流行音乐的特性,这些演员中的很多人往往只是完成了“春晚一日游”便就此无缘春晚。

  2011年,影视演员登上春晚的数量发生井喷,而这个势头延续到了2012年的龙年春晚,王珞丹、沙溢、陈坤等一批演员登上春晚舞台献唱,人数与去年持平。

  记者借此统计了2000年至2012年的春晚演员,发现共有45位影视演员登上了春晚的舞台,但只有章子怡(微博)、赵薇(微博)、闫妮、黄圣依(微博)、黄海波(微博)和韩雪(微博)6位明星获得了再次登台春晚的机会。

  比起“老人”,起用新人的风险的确较大,如果没有一鸣惊人的艺术才华,新人恐怕很难在春晚中脱颖而出,成为下届春晚的“台柱子”。

  正如蔡国庆日前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所说:“春晚舞台气场太大,有时候新人镇不住。”

  2000年至2012年登台央视春晚的影视明星

  年份  演员

  2000年 赵薇  章子怡  谢霆锋   濮存昕(微博) 林心如(微博)  蒋雯丽  

  2001年 郑伊健(微博)   章子怡  张曼玉  梁朝伟 洪剑涛

  2002年 周迅 陆毅(微博)

  2003年 孙海英(微博)  吕丽萍(微博)  黄海波

  2004年 赵薇  蒋勤勤  黄奕(微博) 陈好

  年份  演员

  2008年 章子怡  王宝强(微博)  黄圣依  韩雪

  2009年 闫妮  黄圣依

  2010年 闫妮  韩雪

  2011年 周冬雨 李小冉(微博)  凯丽  黄海波  海清(微博)  窦骁 董洁(微博)  陈数(微博)

  2012年 王珞丹  蔡卓妍 冯绍峰(微博) 胡军 沙溢 白百合 张卫健(微博)  陈坤

  本版撰文/记者 王岗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