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回顾春晚30年历程:观众审美和口味也在改变(2)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9日15:04  法制晚报微博
回顾春晚30年历程:观众审美和口味也在改变(2)像费翔这样一炮走红的歌手,如今在春晚上已经绝迹
回顾春晚30年历程:观众审美和口味也在改变(2)李谷一

  亮一嗓 联唱增加频现“门外汉”

  歌曲节目比重最高 演唱人数逐渐增长 非专业歌手凑热闹 质量水准很难稳定

  “今年的春晚,就像一次K歌比赛。无论谁都敢上台吼两嗓子,王菲跑调、吴秀波(微博)唱错词……”有网友如此评价。

  2012年龙年春晚已经落幕,但有关本届春晚的各类话题却远远没有结束,尤其是歌曲类节目,更成为大众争议的焦点。

  本报记者统计春晚30年的历史数据发现,其实不光是2012年,每一年歌曲类节目都是春晚的重中之重。

  只不过近年登台的歌手越来越多、人均表演时间越来越短,春晚貌似正在逐渐变成一台集体K歌比赛。

  而为了拒绝“假唱”,春晚舞台上的歌手们有的跑调、有的错词,虽然展现出了真实状态,却难以让观众满意。

  数据分析

  歌曲类当家  一直独占鳌头

  本报记者统计发现,其实春晚30年来,歌曲类节目每年都是重中之重,从未输掉“龙头”地位。

  1983年第一届春晚一共有48个节目,其中歌曲类节目11个,差不多占了四分之一,而且这一年春晚上大放异彩的也是歌曲类节目,如郑绪岚演唱的《牧羊曲》、《大海啊,故乡》,李谷一演唱的《春之歌》、《乡恋》等,后来被奉为经典,有的甚至传唱至今。

  1984年第二届春晚,39个节目,歌曲类节目多达15个,比例超过三分之一。此后,每年歌曲类节目的比例都占节目总数的三分之一上下;其他类型的节目无论是歌舞、相声小品、杂技还是戏曲等,都没有任何一个类型能占如此高的比例。

  春晚三十年节目类型分布

  语言类 25%

  歌曲类 48%

  舞蹈 12%

  其他 3%

  戏曲 7%

  杂技、魔术 5%

  军旅歌曲响亮  容易唱出经典

  如此多的歌曲,最容易流传下来成为经典的当数军旅歌。记者统计发现,除了1984年、1991年等少数几个年份,每年春晚基本都有军旅题材节目出现,其中又以歌曲为主。

  春晚唱出过很多脍炙人口的军旅歌曲,董文华一曲《十五的月亮》唱出了军人、军属的心声。

  而《一二三四歌》的演唱者阎维文成为在春晚中亮相频率最高的军旅歌手之一,他的《说句心里话》、《当兵的人》等都堪称经典。《战士之歌》、《十五的月亮》、《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想起老妈妈》等其他亮相春晚的军旅歌曲也被后人广为传唱。

  从2008年开始,军旅节目则不再像之前的春晚那样以歌曲作为主导,小品《军嫂上岛》、《水下除夕夜》及闫妮等人的《我心飞翔》等作品带给了观众惊喜。2012年龙年春晚,吕继宏、佟铁鑫、王宏伟等军旅歌手则为观众表演了群口相声《小合唱》。

  港台歌手登台  还需多加努力

  近些年,周杰伦、陈奕迅(微博)、阿Sa(蔡卓妍(微博))、王力宏(微博)等港台歌手纷纷登上春晚舞台,给人带来不小惊喜,但相比于内地歌手,港台歌手还需多加努力。

  记者统计发现,内地歌手中,彭丽媛曾24次登上春晚舞台,宋祖英则有23次,而港台歌手最多的只有4次。

  1984年,香港的张明敏以一首《我的中国心》完成了港台歌手在央视春晚上的首次露面,这首歌也传遍大江南北。然而,他的后辈们似乎运气便不这么好了。天王刘德华曾4次参演春晚,其中1992年与毛阿敏、张雨生合唱的《心中常驻芳华》还是事先录制的,并没有到现场。而包括周杰伦、王力宏等在内的一线港台歌星,竟无人能登台央视春晚5次以上。

  时至今日,这一情况也没能得到改变,算上2012年龙年春晚,陈奕迅4次献唱,王力宏登台3次,阿Sa也是继2006年后第二次参演春晚。

  最新趋势

  非专业歌手扎堆 质量水平难高

  1983年第一届春晚,除了电影明星刘晓庆,登台献唱的基本都是专业歌手,比如李谷一、胡松华、郑绪岚等歌唱家。

  2012年龙年春晚,有陈坤(微博)、吴秀波、胡军(微博)、王珞丹(微博)、白百何(微博)等大量非专业歌手,他们绝大部分都是凭借影视剧走红,尽管也有唱歌唱得不错的——比如成名前曾经常到酒吧驻唱的陈坤,但跑到春晚舞台上唱歌纯属“凑热闹”。

  其实不光是2012年,最近几年大凡当红的影视明星,都会跑到春晚上吼两嗓子,比如窦骁和周冬雨(微博)因电影《山楂树之恋》走红之后,就立马跑到2011年兔年春晚上唱了几句。

  人数越来越多  变成 “集体K歌”

  1983年首届春晚,登台亮相春晚舞台的歌手不足10人,2012年则超过20人。

  记者统计发现,由于人数的急剧增多,春晚舞台上歌手的人均表演时间越来越少,1983年人均表演时间为4分半钟,1984年达到5分钟,此后就一路下滑。

  到今年的龙年春晚,歌曲类节目16个,平均下来,每人出场时间只有2分16秒。

  人均表演时间滑坡的原因并不是缺少大牌明星撑场,而是众多当红明星都出现在联唱环节,独唱者甚少。

  问题分析

  拒绝“假唱” 带来跑调忘词?

  2012年龙年春晚,王菲在和陈奕迅演唱《因为爱情》时,观众发现其声音有些沙哑且明显不在调上,而吴秀波在和韦唯演唱《爱的奉献》时,则错将歌词“没有爱的荒原”唱成了“没有爱的源泉”;同时还有网友反映称,王力宏和刘欢的演唱也有跑调的嫌疑。

  最近,有网友爆料称春晚歌手集体走音,是因为音响团队出了问题,歌手萨顶顶(微博)则发微博称:“龙年央视春晚我的《万物生》春晚版音频原唱原来是这个样子滴”,并链接上一段视频。这段视频展现的音响效果与除夕当晚观众通过电视直播欣赏到的有天壤之别,也从一个侧面证实了有关“龙年央视春晚音频团队失误导致歌曲类节目整体沦陷”的种种猜测和指责。

  不过更多的网友认为,歌手跑调或忘词,与拒绝“假唱”密切相关。早些年,春晚曾默许歌手假唱,春晚当天上台“对口型”就行,但最近几年要求“真唱”,并且专业的、非专业的歌手一拥而上,问题就出现了。“有些歌手是好几年不唱,现在你忽然要她唱,问题很大。”一位网友说。

  经典回眸

  最能唱  李谷一称雄

  1983年第一届春晚,李谷一先是独唱《拜年歌》,接着又连唱了《春之歌》、《问声祖国好》、《一根竹竿》、《年轻的朋友》、《知音》、《乡恋》6首歌曲,最后还与姜昆表演歌曲对唱《刘三姐》。

  最熟悉  《难忘今宵》经典

  1984年,李谷一在当年的春晚最后时刻演唱了经典名曲《难忘今宵》,这首歌后来一直在春晚舞台上被传唱,直到2012年才被《天下一家》代替。

  最火爆 费翔成万人迷

  1987年,美籍华人费翔以台湾歌手的身份登台春晚,演唱了《故乡的云》和《冬天里的一把火》两首歌曲,一夜爆红。上春晚前,费翔的专辑销量平平,春晚后疯狂销售了160万张,各大音像店门口最常见的告示是“费翔到货”或“费翔无货”。

  最传唱 王菲那英(微博)制造

  1998年,全中国满大街随处都可以听到的一句歌词就是“来吧,来吧,相约98”;这一切皆因为当年“春晚”由王菲、那英共同演绎的这首作品《相约98》。

  本版文/记者喻德术 王岗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