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志刚《火蓝刀锋》演绎另类士兵 喜感十足

2012年09月30日16:50  新浪娱乐 微博
杨志刚 杨志刚

  新浪娱乐讯 军旅题材大戏《火蓝刀锋》已经登陆央视电视频道,著名青年演员杨志刚在剧中饰演了一位加入海军侦察队不久的年轻士兵。和以往剧集中那些“一身正气”的士兵形象不同,这次杨志刚饰演的角色有些“另类”,甚至很多地方看起来根本“不靠谱”,让人啼笑皆非。不过,在这个角色的内心深处,却有着更多的善良和坚强,重情重义。在这个角色身上,有着很多当下年轻人的影子,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另类大兵”喜感十足

  《火蓝刀锋》作为一部军旅戏,却没有以往其它军旅剧的沉重与严肃。导演张国庆就表示,这部剧剧情非常欢乐,是一部“主打文戏的青春励志喜剧”。与这个风格相适应,杨志刚在剧中饰演的男一号“蒋小鱼”这个角色就带有浓重的喜剧色彩。这个“胸无大志”的家伙参军的目的竟然只是为了“工资高”,到了军营后更是消极对待训练,甚至是“怪招叠出”——越野行军别人背包里装砖头,他背包里装泡沫;别人老老实实做俯卧撑,他偷偷弄俩大弹簧放在胸前,气的教官武钢骂他“烂泥扶不上墙”……重要的是,他在训练中经常是“不按套路出牌”:两班为了争夺锦旗拼劲全力,他的招数竟然是去“偷”;营救训练中他被安排当做人质,谁知道他竟然挣脱看守加入战斗……可以说,杨志刚在剧中演绎了一个颇具“ 另类”色彩的大兵,与以往我们看到的那种“正气凛然”的形象完全不同,颇具喜感,但也更贴近生活,让观众有一种熟悉和亲切感。

  内心善良 重情重义 

  只是单纯的偷懒耍滑头,绝对不能成为真正的“另类”。蒋小鱼也有自己的真本事的,一个水下憋气18分钟的本领就无人能及,不但救了沈歌,而且在水下排爆训练中在被割掉氧气管的情况下仍能完成任务,让人咋舌不已。而最后他更利用自己的这项本领使海盗头子葬身海底,为自己的老班长报了仇。而且,蒋小鱼在本质上是一个重情重义的人。他爱钱,其实都是为了给母亲看病;爱“忽悠”,却通过“忽悠”为军队保住了海军训练场,也为自己不幸牺牲的老班长争取到了一块墓地;他因为拖了全班成绩的后腿而被鄙视,却在“都是对手”的淘汰赛中不肯放弃受了重伤的张冲;他训练偷懒,却在国际军事大赛的最后时刻以自己超凡的毅力逆转了战局,使我军赢得了胜利……可以说,在蒋小鱼那大大咧咧的外表下,有一颗善良、顽强而又热血的心。

  在一定程度上,杨志刚饰演的蒋小鱼这一角色代表了当下社会很多年轻人的特点:表面上看起来对很多事情满不在乎,其实在内心中有着自己独特的想法行事方式,尤其是对于那些80后、90后的一代来说,杨志刚塑造的“蒋小鱼”这个角色更是具有一定代表性,也就更容易获得年轻一代的共鸣和认可。

(责编: 羊小米)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