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房夫妻》不只是“住房”问题

2012年11月06日16:17  新民晚报

  过去的住房岁月在人们记忆中渐渐褪色,过去了的住房痛苦埋藏在了人们心底。电视连续剧《买房夫妻》,为四五十岁以上的观众打开了尘封的门扉,引出的不再是当年难以名状的苦难和无奈,而是一种省悟。

  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年轻漂亮的医学硕士文红旗与博士兰贵成结婚。起先,这两个知识分子坚持认为,相爱,在一起生活是最重要的,房子无所谓。但生活很快就给了他们教训。全剧围绕他俩在“无房”“借房”“买房”中所经历的磨难,再现出普通中国人在“房奴”产生前迈出的最早几步,极具典型意义。

  从时间跨度来说,该剧可称一部电视剧版的中国住房简史。从集体宿舍到单位分房,从租房到贷款买房,每一个年代的住宅观和买房观都将一一得以体现。编导似乎为人物的心灵设计好了严酷的实验程序,要看一看人的单个心灵和共同心灵在金钱、权力和诱惑等压力下,到底有多大的承受能力。

  这种“承受力”正是通过人物在生活、工作的一个个具体矛盾中得到体现。这是一部描写两位知识分子住房问题的作品,但它的情节冲突所包含的社会性要广泛得多,使观众从反观岁月中,得到一次思索。

  诚然,编导力图表现在这“承受力”中知识分子主流人格应健康向上的主题思想。为此,主要演员的表现基调以“喜剧”为主,以传递困境下的主人公乐观之情。但某些台词存在过于调侃,过度油腔滑调,这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生活的失真。但是,对一部电视剧不可能、也不应要求十全十美,只要它能走进观众心灵中激起共鸣或者涟漪,那就是产生了艺术效果。     陈向阳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